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8招讓你不必淪為平庸的人

即將入職的小夥伴,你可能幻想過,將來的你帶著極富創意的想法,霸氣側漏地踏進辦公室,經過一番妙語連珠的生動描繪,然後hold住全場,迎來滿堂的喝彩和艷羨的目光,最後boss拍案而起:就你了!

這畫面太美你不敢看?其實,想成為一個創造性的員工不太難,你需要改善的是思維方式。思維是有方法可循的。好的思維方法能更好地觸發靈感,獲得創造性的思想。反覆訓練,並摸索出適合自己的思想方法,形成良好的思維習慣後,就會大大提高自己的創造力,讓你變得更聰明,職場上也更容易體現你的價值。

面對事物,你都應該嘗試從不同角度、不同位置、不同群體等方面去想一想,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反向思維便是其中一個特例。比如開發產品,最好把自己當成服務終端,考慮一下客戶以及中間環節,每一個環節是不是可以做得跟別人不一樣;比如當有一個新想法時,可以從社會大眾的需求出發,思考新想法是否具有適用價值。這樣思考的時候,你就可能發現問題並加以革新和完善。

多做比較,而且要換不同角度進行比較,既要找出他們的相同點,也要找出他們不同點。從千變萬化的複雜事物中找出共性和本質,從而更能把握事物的內在機制。異,則可能是思維的入口,是線索,順著它去就可能進一步分解事物的特性,發現規律。

如果你能將關注的事物分解得足夠細,把大問題分解成無數個小問題,對每一個問題都細緻考察一遍,你就可能找到突破口或開闢新的領地。比如,研究生物的,可以將多細胞的行為分解到單細胞水平,甚至單分子水平,這樣你必定會提出許多問題。愛因斯坦說過,提出問題往往比解決問題更重要,因為關鍵問題的提出,常常表明你已經意識到解決問題的突破口。

想像一下理想狀態會如何,極端條件會怎樣,特殊人群會有什麼需要,時間起點和終端的情況呢,或者極小極大極多極少時又會如何等等,這些思考可能會使你的問題簡化,或者拓展。比如,你開發一個產品,想像一下要是小孩子拿了就可能猛敲,戰場上就可能顛簸和損傷,壞蛋就想搞破壞,你的產品是不是可以往這方面去革新。

你能把平凡的不起眼的事賦予更多藝術性或社會意義,比如變得有趣、富含深意,那就是一種創造力。把複雜的公式簡單化,把普通的事做得更精美,更最佳化組合,更節能輕便,這是一種美學創意。把簡單的東西做出複雜的結構和多樣的功能來,也是一種令人驚嘆的藝術。所以,做任何事,要試著把它做得細緻入微,精美有趣或有意義。

發散思維的一種,把大量不相關的東西放在一塊,讓他們任意組合,胡亂聯繫一下,再經過篩選分析,啟發思維,尋找靈感。有時候隨便走走,或者隨便翻翻不相關的書刊,跟無關的人員聊聊天,都可能啟發思維,不一定要老是呆在某個地方苦思冥想才叫工作。

試著用圖形表達各種意思,因為形象思維能夠再現事物原型,能輕易發現言語容易遺漏的空間細節和時空邏輯矛盾。所以,想問題的時候,不妨多畫畫圖,建立模型,用想像力去彌補思維空缺。

想像一下,20年後人們會怎樣生活和工作,然後把目標聚焦到具體領域,這些預測結果就可以作為你研究要達到的目標。比如計算機行業,未來肯定是功能大整合,一台掌上電腦就可以滿足你幾乎所有的信息處理工作。所以,我們要緊跟時代步伐,多關注最新的技術和思想,尤其是那些我們看不明白的最新領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對未來有更加超前和準確的判斷,獲得創新思想的可能性也會越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