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獻給那些“無興趣一族”的同學

獻給那些“無興趣一族”的同學

寫在前面:

到了大二,班級之間、班級內部開始逐漸形成了一種兩級分化的態勢,有些同學已經開始走在自己嚮往人生的路上,不斷的用學習、競賽、活動、工作來完善充實自己,另外一些卻迷失在大學這個自由的叢林裡。遊戲增多、缺課嚴重,除了學課本不知道做什麼,覺得生活空虛、覺得有精力沒處用等等等等,這裡節選了《拆掉思維里的牆》中的一段(有部分修改),與大家共勉,希望能有一點點的幫助。

你是“沒興趣”,還是“感興趣”

文/古典

你有沒有發現,有這么一些人好像從來就沒有什麼特別愛好,也沒有什麼特長,他們什麼都一般般,沒有太多激情,做的事情每天差不多,不會主動去尋找事情去做,經常藉口不去參加一些活動,也有些會感覺有精力沒處用,經常待在心靈的舒適區。你問他為什麼,他會告訴你:生活不就這樣別,大學不久這樣么?還能怎么樣?

而另一些人,卻好像對什麼都很感興趣,他們好像每天都剛剛出生一樣,興致勃勃,充滿好奇;攝影、寫作、跳舞、音樂、運動…他們嘗試的很多事情都會很快進入覺角色,做得很好,也收穫頗豐。這些人像上帝的寵兒,又好像剛從韓劇裡面走出來的男女主角一樣,優秀得讓人絕望。

上天為什麼這么不公平,讓一些人擁有用不完的精力和好奇心,什麼都優秀。而我卻對什麼都不感興趣,什麼都做不好?也許下面這個故事會帶你找到答案。

周日的郊外旅遊,你走到一個沒有路牌三條岔路口,只有一條能夠到達你想去的峽谷,另外兩條則通往不知名的地方。現在是中午,時間還算充裕,你的食物和水也足夠,你會怎么走?

小明和小強在不同的時間到達這個路口,他們都碰到這個問題。

小強選擇的往前走試試看,他想即使走錯路,也比呆著強啊,他快步向前走去。在一個小時以後,他不得不退回來,重新回到起點。但是小強很開心,他興致勃勃地告訴朋友們他在路上看到的美麗風景,也許下次他們可以往那邊走。說完這一切,小強又開始嘗試第二條路,他一路唱著歌,蹦蹦跳跳走去。

小明認為有2/3的機會走了也不會有收穫的。如果沒有確定的機會,還不如就在這裡呆著吧,在原地無所事事,時而想想東、想想西,也許會有認路的人經過,告訴我確切的答案呢?小明這就這樣等到時間很晚了,然後他覺得自己不能不走了,可是萬一走了也是錯路該怎么辦?他慢慢吞吞的往前走,心裏面一直想著迷路的種種狀況,終於,在三小時後,他看到一條路的盡頭被一條河流攔住。

“天,我早就應該想到的!沒有搞清楚路就不要來!”小明很沮喪一屁股坐在河邊,他連回去的勇氣都沒有了……小強和小明在一個月後的一次聚會上面碰到,小強在給他們的朋友講他的一段“最奇妙的旅行經歷”,小明聽出來,那就是他去過的那條何。“你瞎扯,那是一條錯路,而且一點也不好玩,除了一條大河擋住路,什麼也沒有,沒意思。”小明說。

“不會吧?”小強說:“你沒有看到河中間那些白鷺,那些蓮花么?那是我犯過的最美麗的錯誤。”小明聳聳肩:“你這么一說,好像有吧,不過我對這個沒有什麼興趣。”

這個故事裡面的人,哪一個像你?

我們身邊有“沒興趣一族”小明,又有“感興趣一族”小強。小明總是興致勃勃的投入一個又一個冒險,他們經歷豐富,收穫很多,當然失敗也更多。小強則總是對什麼都提不起興趣,只有到不得不行動的時候,他們才被迫抱怨著進入,他們失敗很少,也嘗試得很少,因為他們覺得那個沒有什麼意思。

這些人都是不敢投入的“無興趣一族”,他們好像從來沒有想過進入當下,他們從來沒有感到過樂趣。他們總在思考“讀這本書,有什麼用處?”“萬一做不好怎么辦?”他們總用各種看似的理由去拒絕很多活動,這讓他們無法從任何東西中間獲得樂趣,自然也就無法對什麼感興趣。擔憂之牆永遠把你和樂趣隔離開來了。(勵志電影  )你就好像一個糟糕的讀者,每看一頁小說都要翻到最後去看看結局,那么你就完全失去了閱讀的快樂。

樂趣來源於全情投入,而不是投入後的結果,正是因為這樣,樂趣可以是無條件的。

我曾經跟一個網癮的學生有過如下的對話:

你為什麼那么喜歡上網呢?

在這個鬼大學,除了上網還有什麼可以做的?

聽說你挺喜歡讀書的,為什麼不去讀讀書呢?

因為,因為圖書館太遠了,不方便。

我聽說網咖好像比圖書館遠一點點喔。

喔,是……其實我也不是那么喜歡讀書的。

那你還有什麼興趣呢?

我比較喜歡街舞。

原來是這樣,我們聽說學校的街舞隊的培訓不錯的呢,很多外校學生都來這學,你為什麼不去試試看?

街舞隊我知道,不過每天晚上都練習太晚了,影響學習。

我聽說你晚上經常上網到三點,好像比街舞晚一點吧。

……是的,其實我也不太喜歡街舞。

那你喜歡什麼?

在這個鬼大學裡面,除了上網,還有什麼可以做的呢?

難怪有些人永遠找不到真正的興趣!害怕努力了也沒有收穫,他們根本就不投入!不投入和低投入的人沒有樂趣,也很難得獲得成果。心靈和外界都沒有收穫。他們不願意面對這個事實,於是他們就對自己說:我沒有什麼興趣。——這總比對自己說“我的能力很糟糕”要好。

忙碌的丈夫對家務表現“不感興趣”,可能是由於沒有留出投入的時間,或者再怎么做也會被妻子數落;

你的母親對如何用電腦“不感興趣”,也許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用不好電腦,或者你讓他們覺得他們太笨了;

老人們對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能力不足,或者怎么做都年輕人沒有年輕人好;

孩子對學習“不感興趣”,往往是由於自己覺得沒有學好的能力,或者再怎么努力也達不到父母的要求;

畢業生對工作“不感興趣”,其實是覺得自己沒有能賺錢的本事,或者是害怕再怎么努力也達不到自己心裡的滿意的目標;

朋友說對愛情“不感興趣”,其實是覺得自己不夠好,或者害怕自己投入感情也會失敗。

但是沒有人願意說我很害怕,所以他們騙自己說,我根本不感興趣!他們不是缺乏能力,也不缺乏機會,他們缺乏的只是投入,對不知道結果的事情的熱情投入!無趣之人,往往不是無能之人,而是無膽之人。

敢於面對內心最赤裸的自己,做一個深刻的剖析,並且用堅實的行動不斷鼓舞自己。走出心靈的舒適區,把自己放在風浪中去尋尋覓覓、上下求索。嘗試是有可能成功,有可能失敗的。成功的嘗試能收穫到成果,不成功的嘗試能收穫到智慧。但不管成不成功,投入能都能帶來快樂,帶來充實,引領你的人生。

Dance as if nobody was watching. Love as if you’ve never been hurt. Work as if you didn’t need money.

寫在後面:電影《Little Miss Sunshine》中有段台詞說:“什麼叫做失敗?真正失敗的人,就是那種特別害怕不能成功,怕死了,連試都不敢試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