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裡專心做好一件事情就是成功

大學裡專心做好一件事情就是成功

很多同學剛進大學的時候,就像穿了花格子內褲滿腦子五顏六色的夢想。可是四年之後,他們就開始如失貞怨婦一般罵罵咧咧,言辭鑿鑿聲稱大學欺騙了他。但是親愛的,假如生活欺騙了你,怎么辦呢?答,只怪你自己把自己也給欺騙了。

我剛進大學時候的夢想是,加入三個左右的社團,努力學習專業知識將來做一名合格的記者,還要讀完至少五十本名著,寫兩本長篇小說(一本寫大學一本寫高中),另外還要成績優秀爭取拿到獎學金。最好還能有個什麼驚世駭俗的壯舉,然後出點小名。

現在大學差不多玩完了,我給自己歸納一下,基本上就是一部慘烈都談不上的夢想破滅史。大一的時候加了一個社團名叫記者團,逛了一圈就光榮出列。大二時基本厭倦了新聞學的學習,大三成功叛逃廣告系。大四,凝望著抽屜里寂寞的校園卡,我訕訕地對自己說,你大概看了五本名著吧。而所謂成績優異拿獎學金,其實是大一就淪陷了的陣地。至於自己的寫字方面的夢想,怎么說呢?局部有戲,還得看後事如何了。這樣一歸納,乖乖,我用邏輯說服自己我真的虛度了青春。

其實就像這期的標題所說,大學短短四年做好一件事情就足夠讓你一生受用了。至於說做什麼事情呢?我個人覺得要結合兩點,一個是你的愛好,一個是你的天賦。並不是說中文系的就要忙著寫小說,醫學院的就要忙著24小時解剖小白鼠。興趣為什麼是最好的老師?因為有了興趣你才能學得好,學得好就會更有興趣,這就是傳說中的良性循環。

先給大家講一個我們湖大新聞系的榜樣,05級的師兄,名字叫做黃偉。他在校期間是本校的記者團團長,大學四年校外發稿600條左右,校內發稿200多條,包括在《中國青年報》上發表過整版通訊。曾獲湖北新聞獎三等獎,湖北高校校報好新聞一等獎一個,二等獎2個等等獎項。如今在《新華日報》工作,招聘考試的時候筆試成績是前三名。

黃偉師兄的學習成績包括專業課成績都不突出,當然他也不太在乎這個東西。大學四年就是埋頭寫新聞,搞採訪。只要看看這幾年來與湖大有關的新聞,你會發現百分幾十的都要貼上黃偉製造。你們想一想大學四年寫了一千條新聞,除去寒假什麼的差不多平均一天就要出一篇。這個數字給我們最大的啟示是什麼?很簡單,勤奮和專注。成功是積累的,四年只做一件事情,然後一點一滴,終歸水滴石穿。

聽黃偉師兄在咱們面前講自己大學的經歷,我發現他真的做到把大部分時間花在寫新聞上,有點節假日不休的意思。有一次,他曾經給我們講過寫新聞要講究速度的問題,調侃說每次重大活動坐在後邊角落處敲著筆記本的就是他了。會議開完,他也可以截稿了。而這種工作狀態,其實很多新聞系的學生是要到工作之後才具備的。(  )剛進大學,聽過很多關於學長學姐們的傳說,這個卻是目前為止最引人信服的。

如果要問問他成功的秘訣,我給他擬了句台詞:“我只是把你們打魔獸的時間用來寫新聞了。”不過我還得說明一點是否科班出身真的毫無重要,尤其是在新聞行業。所以說,只要你對某件事情有興趣,並且覺得自己可以做好,那就不要猶豫。這個世界上有上千種達人,但無論哪一種都是需要天賦和刻苦練習的結合。

一個專業的人,比如新聞系,畢業之後有人成了職業足球運動員,有人是歌手,有人是記者,有人成了自由撰稿人,有人自主創業,有人成了電視台主持人。360行,行行出狀元。你的狀元之路在哪裡呢,你想過沒有?

簡簡單單追求成績對你來說的意義來說是什麼呢?拿獎學金,保研。除此之外就沒什麼實際意義了,如果你在這兩方面都沒有追求,大可以退出這種無聊的追逐。這個世界上循規蹈矩的人不會餓死,但真正活得精彩的人都是那些充滿個性的人物。18歲以前你可以不給自己的未來做任何規劃,只追求學習成績的優異,進入大學之後你就該明白,最緊要的事情是要找到自己一生的方向。

  1. 大學四年挖好坑,畢業十年牛哼哼
  2. 人與人之間的差距,是從大學開始拉大的
  3. 大學畢業整三年,很努力卻依舊一事無成
  4. 大學,如果再給我一次重新來過的機會
  5. 如果你是大學生,且是農村的,請你花三分鐘看看!
  6. 哈佛大學經典語錄
  7. 大學班規
  8. 大學畢業感言
  9. 大學生活感悟
  10. 大學畢業感悟
  11. 大學生必讀勵志書籍
  12. 大學開學典禮演講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