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讀普通大學,是否就意味著普通的工作和人生?

讀普通大學,是否就意味著普通的工作和人生?

一名高三生提問:

讀普通大學是否絕大部分就意味著普通的工作、普通的人生?

精彩回答一:

如果你定義中的「不普通」是指波瀾壯闊、呼風喚雨地度過一生,那麼無論畢業於什麼學校,你多半都會失望。因為這樣的事情是可遇不可求的,這樣的人無非是歷史用來完成使命的棋子;你從名校畢業或許能略微增加成為棋子的可能性,然而由於基數本來就很低,這種增加並無意義。

不過,無論你畢業於什麼樣的學校,甚至完全沒有讀過書,都不妨礙你主動選擇以下的人生:為打碎被壓迫者的鐐銬而戰鬥,為改善窮苦人的生活而努力;為驅逐暴君而舉旗,為傳播自由而吶喊;為同類的痛苦而流淚,為同胞的喜悅而歡笑;因為一句承諾而視金錢如糞土,因為一個朋友而視富貴如浮雲;堅持原則,哪怕前方是萬丈深淵;保持信仰,哪怕背後是明槍暗箭;凡事聽從內心的呼喚,即便因此顛沛流離,苦苦支撐到死也不昧著良心;在大是大非的關頭站穩腳跟,以不畏強暴的時刻為自己一生最光輝的時刻。若能做到以上哪怕一項,已經是與絕大多數人不同的人生,何必強求外物?

譬如大英帝國,曾經統治包括北美、印度、東南亞、非洲大部分地區在內的全球四分之一土地,但是正如邱吉爾所說:當大英帝國的人民驕傲地單獨反抗納粹,絕不投降的時刻,才是他們最光輝的時刻(Their Finest Hour)。

精彩回答二:

說實話,不僅讀普通大學的人絕大部分都是普通的工作、普通的人生,就算是名校出來的,也絕大部分都是普通的工作、普通的人生。名校出來的,畢業第一年,工資比你們高點,可三年五年之後,都一樣買不起房,都一樣蝸居合租,沒什麼區別。

你要明白,這世上絕大部分人都是普通工作、普通人生。不管你出身貴賤、文憑高低。只有極少數人能通過非凡的努力成為非凡的人。就我們目前看到的,這些出色的人里有文憑高的,有文憑低的,高的就說是出身名門,低的就說是出淤泥而不染……當一個人很出色的時候,圍觀的民眾就喜歡各種神話、吹捧,怎麼都是好的。

所以與其抱怨學校好壞,不如努力奮鬥成為非凡的人,到時候不管你是哪個學校的,都是那個學校的驕傲。

精彩回答三:

如果你是黃金,燒得時間越久,你便越是發光發亮;如果你是煤炭,那即使燒得火紅,仍然免不了灰飛煙滅;如果你是一粒種子,即使被人踩進泥土裡,也會生根發芽,長成一株參天大樹;如果你是一顆雜草,那即使生長在泰山之巔,也會被詩人踩在腳下,永生永世無人問津;如果你是一葉孤舟,即使存於青山綠水之間,也不過是一艇供人渡河的小船而已;(勵志書籍  )如果你是泰坦巨輪,那即使毀於汪洋深海之淵,你仍然承載著傑克與蘿絲的偉大愛情,世人永遠銘記。

一個人的成就與否,環境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還是你自身的質地。

當然,也有不一樣的聲音:

其實很多口口聲聲說上什麼大學不重要的人,你如果查他們的資料,往往都是名校畢業。名校畢業能夠給你帶來更多的機遇,這是不可否認的。不過不管你上普通大學還是名校,都要記住要生命不息,努力不止。這個社會瞬息萬變,沒有什麼東西能夠一勞永逸。也不要低估環境對人的影響,環境可以造就人,也可以毀滅一個人。儘量到一個良好的環境中,勝過獨自一人苦苦掙扎。所以,小兄弟,努力吧。(來自:知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