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關於大學生生活費的一個問題,看完陷入沉思

大學生活費月 2000 到 3000 比較高么?我說的這個“多”,和您的家境好壞無關,和這個回答下用“講自己的故事和生活來印證‘不多’”的朋友也無關。我這個“多”,是就中國目前的環境而言的“多”。

大學生活費2000——3000/月,這個數字是個什麼概念呢?

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4年全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4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

2014年末,中國城鎮常住人口7.49億,農村常住人口6.18億,接近1:1,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乎農村居民的3倍——嗯,感受一下這個“碾壓”般的存在。

如果覺得我上面舉的數字過於抽象,不夠直觀的話,那么,在目前,2000元——3000元人民幣/月這個水平,截止目前基本相當於中國的:

公務員——非沿海省份,大部分縣城或縣級市副處級以下公務員的到手賬面月工資(不帶任何灰色收入、隱性福利、績效或年終);

事業單位——非沿海省份,首府以下城市大部分事業單位絕大部分財會類、文秘類、行政管理類的普通工作人員的到手賬面月工資。

教師——非沿海省份,首府以下城市所有國小到高中的非領導崗位教師的到手賬面月工資(不算任何課外培訓額外收入);

服務員——非沿海省份,絕大部分餐飲、旅遊、娛樂場所、酒店、銷售等服務行業的普通工作人員的到手月工資(餐館服務員、加油站加油工人、快捷酒店前台、藥店銷售員等)。

本科及以下學歷畢業生——非沿海省份,非熱門(IT、金融等)專業絕大部分的本科及以下學歷應屆畢業生的平均到手月工資或扣除房租水電後的所有可支配收入;

企業——非沿海省份,絕大部分中小型民營企業、所在領域非命脈級的國企(酒廠、糖廠、化工廠等)的非領導、非技術類崗位的大部分普通職工到手月工資(不帶績效、年終等);

臨時工——非沿海省份,大部分具有不穩定工作性質的臨時工、非長期僱傭契約人員的底薪+非爆炸性提成的月平均收入(例如:保險推銷員、藥品推銷員等);

更殘酷一點的還有——

大致相當於中國,所有省份,從事網路寫作又寫不出什麼名堂的所謂寫手、擺地攤賣菜、小縣城裡開電摩托兩輪三輪摩托載客等人員的平均月收入;

大致相當於中國,所有省份,非985、非211高校的一般文史類專業或冷門理工科專業的普通本科生此生(=這輩子)的平均工資水平(前提是中國當前物價保持現狀到地球爆炸都不變);

基本高於中國,所有省份,絕大部分農民、農民工、清潔工、環衛工人、勞保人員等體力勞動者的月收入。

除此之外還有,

富士康、偉創力一類高強度、機械、無聊工作的加工廠,他們的工作時間有可能還不僅僅是8小時,有的還是“每天兩個八”的輪班,一天工作十二個小時,僱傭的臨時工大概是3000/月,扣完五險到手的一般沒有3000。

嗯,您現在知道為什麼有人會在富士康自殺了嗎?

我曾經在某個答案里提到過,我今年6月份的時候和導師出差去湖南調研,那裡的農民種優質稻,畝產1300斤左右,到手的純收入是200元人民幣/畝,嗯,種一畝水稻,收入200元人民幣,一畝田=666.7平方米,就是22米*30米的一方土地,不是一天,不是一周,不是一個月,是一季。

嗯,您現在知道為什麼很多農民都跑到城裡打工了嗎?

也就是說,2000——3000元人民幣/月的消費,已經相當甚至是超過中國城市居民的平均收入(28844/12=2403.66元),並且遠遠高於中國農村居民的人均收入(10489/12=874.08元)。

大學月生活費,都是個人可支配的錢,沒錯吧?

也就是說,2000——3000元人民幣/月的大學生活費,已經基本甚至是完全優於中國絕大多數人保持“生活”、“活下去”這個狀態的水平。

這就是中國目前,時光已經進入2015年,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時候,絕大多數人的生活現狀,列事實,沒有什麼感情色彩,我自己要說的是下面這些:

夏蟲不可語冰。您覺得不多,您自己用著舒服就好,旁人再羨慕或者嫉妒,包括說教,脫離個體生存成本和生活目標談現狀,在大數據面前,個體的比較是沒有意義的。

這個問題下,自然會有很多人來告訴您,這個生活費水平相對於您的家庭現狀,或者他們自己的家庭現狀而言,根本不多,少得都不夠眼睛看的,甚至可能還會變向嘲諷說這個2000——3000元/月的錢多的人“只會酸別人、活該活得窮”之類的話。

“我努力所以我有錢、你窮是因為你不努力,所以我花錢我享受,我理應有這種生活”是種小資產階級式的思維,以己度人,離開了中國目前的大環境,只看到自己的世界,這不利於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我強烈覺得那些覺得“中國已經很富的、大部分人都已經很有錢、生活得很好”的人,如果有時間、不怕累,下次出行你們可以選一下火車試試,實在坐不了K、T的可以坐高鐵,並且最好選靠窗的位置。

等列車駛過我們偉大祖國穿插在崇山峻岭荒郊野外的鐵路幹線的時候,

扭頭看一下外面那些荒掉的農田,每一畝現在的荒蕪,今後都帶來十倍代價的影響和看不見的蝴蝶效應,每一個看起來還不錯的村落,基本上都不知道什麼豆瓣知乎。

你以為天淨沙秋思裡面那些小橋流水人家的場景美不勝收,實際上把你丟到這樣的田間耕作一個上午你估計早就受不了了,而你可以在大學有空調的自習室里發獃端坐、或者玩手機一早上。

你所在乎的、鄙視的、憤怒的、焦慮的時事熱議或者愛情感慨,在你扭頭可見的多數地方,普通而殘酷的生活面前,並沒有什麼用。

然後,春運的時候,在年貨買好、安心等過年的時候,也可以去火車站看一下。

看看那些為搶一張幾十個小時的硬座甚至是站票的農民工們是怎樣擠得人仰馬翻的,若您有幸在車上看到,還會發現充滿著讓人噁心和窒息的汗臭味的車廂里,有很多人會睡在座位底下、在車廂連線處蜷縮著、甚至趴在廁所里等各種人。

嗯,這是我們的祖國現在,超過一半的人,正在過、或者會過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