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你的大二,推薦做的幾件事

你的大二,推薦做的幾件事

電腦抽瘋,除了看網頁就只能用word,鬱悶中……外邊下雨,肚子疼,日語課取消了,蜷在自習室弄基英,看著看著噁心死了,正好,借著昨兒校報的一篇約稿,總結一下大二的日子,當然算不上模本參照,只是一點經驗之談,如果能給要上大二的同學們一點啟示,這篇東西也算沒有白敲。--題記

大二……嗯,大二該做什麼呢?想起來真麻煩,現在後悔昨兒編前會討論出這么個主題,真是自己給自己找事兒,現在發現,總結是件不好玩兒的事情,太多的回憶,太多的心酸。

大二……嗯,按說該是浪漫主義的一年,而我的大二,卻充滿了太多的現實主義和傳奇色彩。

太忙,忙到掉渣,但是也在一點一點成熟。

不要以為大二離畢業還有很遠,大二應該是玩兒命的一年,有些東西,大二錯過去了,就再沒有機會了。我從來不信那些大三再說的胡扯,就像那本白頭髮老爺爺的高效能7個習慣的書一樣,大二是個人領域成功的最後積澱。

上了大二第一件事,就是評上一年的獎學金,其中你會有充足的時間,回憶你大一都做了些什麼,很多你大一時就當玩兒一樣做的事兒,到了大二,都會有回報。老天永遠是公平的,那時候,你就會發現身邊的人,第一次出現了參差不齊的感覺。有人可以抱一打子的證書複印件,一打子的大一一年校內外各種履歷證明,然後換回一打子的各種獎學金和周圍人各種各樣的目光。

PS一句,如果你想評獎學金(當然,條條大路通羅馬,不屑獎學金但是以後照樣功成名就大有人在,小女十分尊重,這裡只是說,如果你想走這條路的話:),你需要準備什麼條件呢?

第一,加權成績。要知道,加權成績占70%,學習過不去,這條路是跟你拜拜了,比例各個專業不一樣,但是往前擠是絕對沒錯的。

第二,有30%是思想政治一類的評定,如果你是班幹部的話,可以得很高的分數,普通同學就很一般了。

第三,就是你的履歷了。各種獎項,各種證書證明,當然,證書多不代表一定可以,但是沒有證書是萬萬不可以的。至於什麼證書算數,什麼不算數,還要依靠開學時發的學生守則,那裡限定了那些競賽什麼獎項是可以憑什麼獎學金的,大家提前好好看看,別走冤枉路。當然,這裡並不是說,我們都很勢力的只注重那些有獎學金有榮譽的活動比賽,履歷是你自己的,你是給你自己活的,獎學金只是個自然收穫的榮譽,並不是最終目的!大家都聰明,不用我說這個道理,如果到了大二這個還不明白,那你不用接著往下看了。

不過補充一點,有很多並且很拿得出手的履歷在評定獎學金時也很重要,不管相關不相關。當時我評校級科技創新時,就是擦邊球,但是因為個人履歷太充實了,所以順利拿下。

獎學金還有個原則,就是“馬太效應”--拿的越多,就容易拿的更多。什麼意思呢,獎學金里有一項規定,就是,如果你拿了校級學習優秀獎(就是按成績算的那個),又是優秀幹部獎或者科技創新獎中的一個,那么,又送你一個校級三好。(因為校三好的要求是學習優秀+優秀幹部或者科技創新的任何一項)。還有很囧的一項,就是如果你有過一科掛掉了,不論你以後如何優秀,你都和各種獎學金無緣了。

說完了獎學金,你大二會碰到的第二件大事,不是學習的壓力,不是談戀愛,而是成為各種社團負責人。當然,如果你大一已經退出了社團組織,那么這個章節你可以跳過了。如果說,你的大一,教會了你如何做一個優秀的部員,那么大二你要做的,就是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leader。你會發現,做一個leader和做一個普通部員,帶領一個團隊和一個人單幹,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在這裡,你要學會團隊合作,如何帶好你的部員,如何處理各種人際關係,這是一個立體的多方關係,往下講,怎么對你的部員;往上講,怎么跟老師和上頭打交道;平著講,如何跟你的“同事”,同一級別的各部部長打交道……不想贅言,雖然會有各種噁心事兒,但是,收穫也會很多,當然,也是因人而異。有些人做個一年負責人,平平庸庸,有些人同樣一年的負責人,校園人脈已經積攢的足夠強大。這些都在於自己。社團的負責人,只是給你提供了一個積累閱歷、能力和人脈的空間及可能性,至於怎么做,怎么將效益發生到最大化,要看各位自己的本事了。

有些人想問,做這些學生工作或者社團負責人到底有什麼用呢?我想可以從主觀和客觀兩方面講。主觀上來說,你的辦事能力、邏輯性、縝密性、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與人的溝通能力,特別是協調關係的能力,會特別得到鍛鍊,你考慮問題會比同齡人想的更周全、更深入,你的方案會更具有可行性,你說話的言辭,打交道的能力,會比周圍人更“上手”,你認識的朋友圈會有高度,還有,就是你的管理能力,甚至你遇到事兒不慌不急,收到不公平待遇的抗壓能力,抗“噁心”能力,會比同齡人強一大截。你會發現,做一個優秀的社團領導人,會大大加快你成熟的進程。而這些,都是你在以後走出校門後,可能發生的情況的各種“小規模演練”(包括各種噁心)。

在這裡,我要借用老邢的一句話,不要怕各種“噁心事兒”,記住,大學就是摔跟頭的地方,這是最後一個你可以摔跟頭不見血的地方。活動砸了有怎么樣,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後果,可是出了校門,摔跟頭就要見血了。所以,珍惜你在社團中的“小規模模擬”,你鍛鍊的是可遷移能力,我知道有些人一定會進來批判這沒用那沒用,可是我想說,doing something is better than doing noting。鍛鍊了總比什麼都不做強,至於你能悟到那個份兒上達到什麼高度,那要看各位自己的靈性了。不過還是那句好話,事在人為。不做永遠沒有可能性。至少不要讓青春太蒼白了,嘗試一下總不是壞事兒吧。

再說客觀上的好處,這個就比較現實。顯而易見的是,你以後的簡歷上,又會多了充實的內容和履歷,尤其是對希望從事管理、行政方面的同志們,很多HR會更看重你的這方面履歷。還有一個好處,就更加現實,就是有些組織,會跟工作保研、優秀幹部諸如此類掛鈎,有興趣的童鞋們可以關注一下。

大二會遇到的第三件大事,就是學習了。使勁紮實你的專業課。大二的選修課特別多(反正我當時特別多,為了大三輕鬆點,報了6門),選修們不怎么用害怕,哪怕最後真的五六門,照樣可以突擊拿個八九十分甚至更高。第16周考選修那周就是地獄,大家第十五周開始複習一下就沒問題,不用太上心。多到幾百頁的民事訴訟法,少到幾千字的論文,稍微用點心,靠大家的靈性,考試絕對沒問題,當然,你要想真正學知識的除外。這種突擊的辦法只能鍛鍊你一個可遷移能力:就是在強壓下的短時間高效率記憶和學習能力,試試吧,以後絕對用得著。人的潛力是無限的。

再說專業課,專業課好好學啊,這是肺腑之言,大二上學期是非常重要砸紮實專業課的機會,錯過就沒了。因為到大二下,你就得為很多其他事兒分心了。急的同學,大二下已經關注各種實習和兼職了,還有就是一般下半學期比賽和活動特別多,你想不分心都難。大二下就已經嘗試著往校內外溜達轉型了,不一定特專業,但是很多跟專業有關的兼職就可以做了,因為有個大一和大二上的積澱。拿我們自己英語專業來說,大二下就可以接一些一兩天的兼職翻譯了,因為兩年積澱的英語底子差不多了,如果你沒有好好學專業課,那么你就只能停留在大一水平一些不需要什麼專業技能的促銷啊麥當勞啊之類上。

大二上做這三件事也就差不多了,然後就是好好享受大學生活,享受人生。

該大二下了。

大二下,第一件事兒,就是該考的證兒,沒有考完的,該準備了。將來要做什麼,專業課要考什麼試,得好好準備了,每個專業不一樣,這裡不多言,只是提醒大家一句,如果還沒準備,的確該準備了。至於怎么準備,怎么複習,怎么安排時間,我想大家比我有經驗。

第二件事,就是該為自己做打算了,換句話說,要學會取捨了。很多社團組織,到下半學期的時候,你就得提前看好自己的“接班人”了,各種事務上,你就要學會“挑揀”了。這時候的校務活動,求的已近不是數量,而是質量了。趁著年輕,做幾件“拿得出手”的事兒,那些社團對自己未來發展方向有用可以保留,那些只是憑興趣,要分清楚了。畢竟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有些事情再愛,或因為時間久了有感情,或因為別的關係捨不得,但是,必須權衡一下利弊了。不會取捨的孩子,永遠學不會長大。

第三件事,就是珍惜所有的機會,能走出去就走出去。這裡說的“走出去”,走出校門,因人而異,比如你是商科,以後志在組建自己的一片天地,就該是時候和外邊的人打打交道了。像我是學英語的的,那么大二正是出成績的時候,各種比賽,有機會就去,不在於拿不拿獎,關鍵是借比賽,有一個與其他學校同齡人一個交流的機會,聊得不一定是比賽的事兒,但是了解外邊的世界,豐富你的閱歷,才能加速你的成長。在小圈子裡是永遠不會長大的。很多朋友,就是這么認識的。

忠告一句,不要看不起任何機會,哪怕就是代表學校一個交流論壇,不要嫌麻煩,因為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為了一個活動或者比賽(一般都打著比賽的名號),耽誤點兒時間甚至耽誤點兒課,真的不算什麼,你會發現這才是真正買不回的性價比!(名人名言 )更重要的是,它發生在你的大學,這段可以升值的黃金時間,所以,更不要錯過。

以上是按時間段,分布的大二該做些什麼。下邊的幾件事,是貫穿大二,各個時間段都要做,而且要不停調整的。

第一,就是要為未來做個打算了,要開始有近期目標了。以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想從事什麼工作,也許你沒有很細緻的規劃,但是至少有大致方向了。你是否需要可課下自己報班學習二外?是否計算機需要達到什麼水平?你的英語需要達什麼程度?需要往什麼方向發展現在還缺少什麼技能?這些都要考慮了,不要把所有事情都托給大三,問題早解決,早受益。

第二,就是一定要豐富自己,博覽群書。別天天在人人上收蘿蔔了,該乾點兒正事兒了。看什麼呢?至少包括兩大類:第一,信息量的書、雜誌、報紙。老邢當年推薦了一個方法,給自己二十分鐘,翻報紙,每條都看,儘量記住所有信息,看你到底能有多快。堅持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你要記住在,這個社會,特別是文科,拼的是信息量。第二種,就是自己喜歡的書了,開卷有益,這個我不用多言,文學藝術哲學美學喜歡什麼看什麼,有些書精讀,看完做記錄,作總結,有些書略讀,要培養自己快速閱讀的潛力。大二上學期的泛讀課,練到最後,10萬字的英文原版小說,一頁不落的看完,就用一個晚上,你也同樣可以達到。人生太短,青春更短,大學更短,想想大學四年,如果你兩個星期看完一本書,一年52個星期就是26本書,四年下來才104本,這還不包括寒暑假,實習,找工作,期末考試、考證書……等等時間,所以,提高閱讀速度,你就是在另一種方式的延長生命。

第三,談一場戀愛吧。這是我一直的目標,可是做的實在很差,沒經驗與大家分享,大家有心得歡迎留言……

最後,祝所有的過了暑假就榮升大二的童鞋們,大二過的有所值,有所得。

  1. 你的大三,推薦做的幾件事
  2. 陳向東:給大一新生的一封信
  3. 同學,我大四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