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考研就是要付出120%的努力

考研就是要付出120%的努力

文/毛叢文

這個世界除了考上研的,就是沒考上研的,即使有些人壓根沒考過,但是考完了無非就這兩種下場。都是黃皮膚黑眼仁的考生,做人的差距怎麼那麼大呢?看看以往複習不給力的學姐學長都是怎麼下馬的,人們相信考研命題組裡老師們的眼睛是雪亮滴,親們趕緊對症下藥吧。寫這篇文章就是從細微之處入手,分享給廣大的考研同學們,「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腳下的路怎麼走,不取決於你的志向有多麼高遠,而取決於你面對困難的態度和解決問題的方法。

第一種:胡思亂想型

「爸、媽!我要考研了」「老公,我要考研了,你可別惹我生氣喔」「老師,我要考研,要不要報什麼班之類的,報的話報哪個學校呢,專業課買什麼複習資料?」或者,自言自語:我真的決定考研了!我要每天五點起床背單詞,每天堅持去自習室!我一定要比那個誰誰誰考得好!我要去辦個停機,專心致志,全力複習!

藥方:針對此種重度憂鬱,輕度「精神病患者」(女孩居多,由於男人屬相對寡言型物種,大多數憂鬱男同志此時選擇網遊或旅遊打消緊張感),我嚴重建議她/他放棄考研直接去工作。因為研究生考試考的不僅僅是知識,考的還是你20多年來的身體素質和在逆境下處理問題的能力。

對於過於焦慮的同學,個人實在不建議你參加這麼殘酷的考試。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倘若你實在想考,不妨把考研看作是一次鍛鍊意志的機會,考上研究生並不意味著成功,上帝會留機會給每個努力的人!

第二種:本末倒置型

課下,某學生:老師,我背辭彙的同時,應該怎麼練作文啊?閱讀是先從真題下手還是先做做模擬題呢?我回答:還是花最短的時間先背好單詞吧。

衝刺階段,QQ群里,還是那個學生在問:老師,我發現到現在為止,閱讀文章里還是有那麼多單詞不認識,作文還是四級辭彙的水平,我該怎麼辦吶?!我回答:那明年再複習一年吧。

藥方:前期,單詞每天300個,可以分早晚分別服下,依據個人作息時間和清醒程度,可早服用晚複習,也可以早複習晚服用。中期,背誦文章一篇或句子20個,在恰當時間內服下,建議服藥時間不應超過兩小時。後期,「大家跟我練,每天幾分鐘」。結合考試技巧和紮實個人素質,征服「考魔」!

第三種:目標遠大型

英語系A同學目標分數350分,最終成績356分,A同學感覺很滿意很驚喜;英語系B同學目標分數380分,最終成績402分,B同學感到很驚訝很意外。

藥方:朝著恰當的既定目標付出百分之120的努力,你才有可能實現願望。願望分大小,但是對於考研,「量體裁衣」這個概念恐怕是各位學姐學長最想和大家分享的經驗之一了。

簡單地說,考生A和考生B都是付出努力並取得收穫的成功案例,但是我還要再揭示一個真相,考生A和B的在校成績是不相上下的。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兩者最終成績46分的差距呢?肯定是努力程度的不同。但這僅僅是表象,最根本的在於你最初的信念。研究生考試切忌好高騖遠,可是如果350分就是你考研的全部動力,也未免太那個了。但是話說回來,你的最終成績太高了,你的同學也都會不滿意的吧。兩句俗語一起分享: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廣。

課堂上講的更多的是follow me,但你不能follow人家一輩子吧。這篇文章寫給大家,是希望大家更多的follow your heart。制定恰當的目標,做出足夠的努力,坦然面對結果,2014年複試課堂見!

  1. 我的考研之路:相信自己,永不放棄
  2. 給準備考研的大學生的12條忠告
  3. 考研勵志:追逐北大的道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