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親愛的,我怎麼替你努力?

「呀!又掛科了。喂!就知道自己學習,都是住在一個宿舍里的,就不知道幫幫我提成績!」每次期末之後發成績我總會遇到這樣的嫌棄。聽到這些,真是感覺可笑,又有些無奈。

最近,高考成績新鮮出爐,教育公平這個話題又成了各省學生開撕的焦點。「憑什麼北京學生五百多分可以上xx大學,我們河南的學生要考接近七百分……」

我們宿舍住著五個人,來自天南海北的五個省。大學生已經度過了兩年,關於各省學生的學習這件事我也有了自己的看法。我來自高考大省山東省,每次考試都是第一名,可也有同班的山東學生考倒數。隔壁班的北京學生有考第一的,而我們班的北京學生卻常常考倒數。所以,上了大學之後,成績好壞這件事和你來自哪個省,你的高中怎樣都沒有關係,全看個人的努力。

我是班裡的團支書,我們宿舍另外一個同學是班長。這兩個職務也算是比較忙的兩個了,而我每次考試都是第一,他都是倒數。在大一時班長倒是忙忙碌碌,但到了大二有了幾門掛科記錄之後,所有的榮譽、獎學金也都與他無緣了,也就不再上心班裡的事情。雖說在大學不能以學習論英雄。可是,班長對遊戲有著無限的痴迷和嚮往。

白天我們在上課,他在宿舍睡覺,等我們回宿舍要休息了,他又開始打遊戲,而且每次遊戲聲音全部外放。每次別人對他說:「你小點動靜,我要睡覺!」他總會輕蔑地嘲諷一句:「哼!還是不困。」然後繼續。

一開始對這種行為還有所憤恨,但到了現在已經習以為常了。早上是他的遊戲聲伴著全宿舍人起床的,我睜開眼時,他已端坐在書桌前開始了一天的「遊戲早課」。他偶爾也有臉皮薄的時候,每當他在打遊戲,舍友看他時,他總是會說:「下午去教室學習去,今天把所有作業全搞定。」到了第二天、第三天,甚至一個星期之後,還是在重複同樣的話。這些安慰別人痳木自己的話,只是自言自語罷了。

每次看到別人拿獎學金、獲得榮譽,他的嘴裡總會冒出來一句:「看!跟老師走的近就是有好處,又有黑幕!」當然這些話他也說過我,剛開始的時候我火冒三丈,為什麼要否定我的努力?但是現在看來,這些話只不過是安慰自己的話罷了。

最近,他突然說要去參加學校里的勤工助學崗位,前一天我在班級qq群里說清楚了所有的注意事項和截止日期,結果快要上報時,他突然冒出來要報名,嚇了我一跳,我說:「你怎麼不早給我說?」他帶一些質問的口氣說:「咱倆一個宿舍你都不知道!」頓時我的腦子裡出現了N個問號,我為什麼要知道你要參加勤工助學?我有責任把每一個人的意願都問一遍嗎?我在班級群里發通知你都看不見的嗎……

最終,為了面子,為了不吵架,畢竟想報名這個勤工儉學也是好事情。於是,我把已經做好的班級匯總表等一系列材料丟進垃圾桶重新做。

這兩年,我也懂得了大學可以讓你交到一群人,但不一定能保證這群人的質量。大學你永遠可以好好努力,爭取各種榮譽、獎學金,接觸各種優秀的人和好的資源,這一切想不想要全看你自己。並不能因為別人是你的舍友,他就一定有義務督促你學習。同樣,並不能因為你的舍友整天打遊戲打擾你學習,你就要和他吵架。努力這件事永遠是自己的,別人不能代替你也代替不了。

親愛的,學著自己去努力吧,這是你自己的事情,別去抱怨任何人和事。自己的事情都不上心,誰還願意乎你?你若不堅強,誰替你勇敢?我是一隻特立獨行的學霸,願你像鹿一樣追逐,也像鹿一樣優雅。

作者:小澤。大二學生。個人微信公眾號:小澤說(xianzeshuo)「世界很美,我想和你聊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