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寫給準大學生們:暑期之自我規劃

寫給準大學生們:暑期之自我規劃

文/錢希

所謂「蓄之既久,發之必速」,各位馬上走進大學的同學,進入「象牙塔」已經不再是絕對成功的標誌,只是可能成功的起點。現在就要有緊迫感,擁有自己的思想力和行動力,為大學的生活,為以後進入社會做好充分的準備。無論你所要上的大學名牌與否,用這幾個月的假期來蓄勢,讓自己具有long-view並且能夠堅決的執行,才會最終成為一個「秀而苗,苗而實」的終極成功者。那麼,假期「freshman to be」應該做點什麼呢?

1、旅行。考試結束,旅行是放鬆的最佳方式之一。我們「親山樂水」,從大自然中汲取心靈的滋養,為生命的下一段旅程潤滑保養。「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旅途會帶給我們更多的感悟和成熟。「路不在遠,有山則靈;徒不在長,有水則行。」

2、讀書。comprehensive education的經典本科教育模式告訴我們,「文理兼修,古今通用」是我們的讀書標準。根據不同的興趣愛好在經典書目中選擇自己的最愛,然後以一定的速度和質量讀完它們。「尚存一息,從吾所好」,興趣是絕對的好老師,「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樂知」。但是還要記住,興趣也絕對可以培養。沒有讀書的習慣,那麼你離成功實在太遠。

3、運動。這個可能主要說給女生來聽,無論你多麼沒有運動細胞,這個活動一定要有。不一定做那些讓你滿頭大汗、氣喘吁吁的高強度運動,運動的過程是意志完善的過程。此外,要知道IQ、EQ再高,沒有高的HQ(健康商數),一切歸零。

4、思考。雖說「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但這是我們區別於一般動物的明顯標誌。知識可以通過傳授而獲得,而智慧只能依靠自己來獲取。思考,是讓我們變得智慧的最佳途徑。思考什麼?很多。大學四年的學習目標、感情目標、交友目標、實踐目標、投資目標、財富目標、創業目標等等。可能你的想法一開始有偏差,不會一步到位,但是這個思考的過程、糾偏的過程和下定決心實現的過程本身讓你獲得優勢。

5、拓展。如果你本來是有特長的同學,那麼堅持它。如果你除了學習,沒有一樣能拿得出手的speciality,請利用假期拓展它。無論是樂器、書法、運動、辯論、手工、廚藝、聲樂和詩歌,你不能只被貼上一個單一的標籤「science boy or girl」。

6、聽說。大學英語是以聽力為主的讀、寫、說、譯的教學。聽說在大學英語學習階段被放在一個至關重要的位置,這恰恰是高三同學的軟肋。在國外一流大學,第一、二外語早就是聽說為首的綜合教學。而且,如果以後在大學參加四級、六級、托福、雅思,你都會發現聽說基本是half the battle。因此,請抓住時機,在意識上占個高地,笨鳥先飛。

7、打工。生活是現實而艱辛的,但同時又孕育了無限的可能。找份part-time job,讓你知道珍惜金錢,讓你知道父母供養的不易,讓你獲得待人接物的基本技巧,讓你知道碰壁也是人生一課,讓你明白理財其實早就要開始,FQ(財富商數)對於年輕的我們絕對一等一重要。視金錢如糞土,那麼你將成為糞土。未來的保障,父母的孝順,慈善的投入月,自己理想王國的搭建,money至關重要。請一定懂得我們需要合理、正當、有效、儘早地積累財富。

其實,這個盼望已久的假期,能做的絕對不應該是呼呼大睡,頭腦停滯,手腳痳木,意識落後。要想像這次高考一樣打個漂亮仗或者不像這次一樣,一敗塗地,就要事先謀劃,占得先機,馬上採取行動。「做事如山,做人如水。」老祖宗的教誨,不無道理。

  1. 準大學生暑期應做10件事
  2. 一個大一學生眼中的生活
  3. 朱迅:青春在一個暑假裡速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