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考研還是考公?明白這三件事你就知道該如何選擇

到底是考研還是考公?

一到大四,大家就開始考慮:到底是該考研還是考公務員事業單位還是直接就業呢?我參加過考研,雖然最終因英語差3分而沒能進複試,我也考過公,現在在體制內已工作三年。所以作為一個還算有經驗的過來人,對於考研還是考公,我想給你幾點建議。

考研或考公,先想好你想要的是什麼

我大四的時候,只能是個反面教材。我不知道畢業後要去哪,去乾什麼,那時候選擇考研純粹是隨大流,別人都考所以我也考。

人只有自己走過這條路才知道到底好不好走,所以有些彎路是必須要走的。考研或許就是我必須要走的彎路。

但為了讓你少走彎路,我給的第一個建議就是要想好了自己想要什麼,再選擇考研還是考公。

讀研不是為了逃避現實,緩解就業壓力,而是讀研可以提高你的專業水平,提高你的人生高度和寬度,豐富你的人生閱歷。但同時也會讓你比別人少三年工作經驗和三年的社會實踐。

公務員事業單位,眾所周知,工作相對清閒,收入穩定,閒暇的時候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算是個體面的工作。但是體制內的工作枯燥無聊,年紀輕輕就能看到自己退休的樣子,慢慢的會讓你變的沒有競爭力。

如果你想要提高你的專業知識,開闊自己的視野,有更多的發展機會和更高的平台,你可以選擇考研。如果你只是想逃避現實,緩解就業壓力,或者跟隨大流,那我勸你還是不要考研了,耗時費力,還得不到你想要的結果。

如果你想過一種安逸自在的生活,下班回家吃完晚飯去遛遛狗,周末騎車去踏青,工作閒暇之餘,看幾本自己喜歡的書,那你就可以選擇考公。如果你考公是因為公務員比較體面,或者你的父母希望你留在小縣城有份穩定的工作公,那我勸你還是放棄吧,因為工作是一輩子的事,沒有人願意一輩子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

考研和考公,並不是魚和熊掌不可兼得。

考研是持久戰,考公則是突擊戰。在我看來,考研的難度要比考公的難度大的多。考研要考的科目較多,尤其是英語和高數,必須花大力氣才能複習好。我到現在想起高數,還會覺得真的好難。

考公是突擊戰,不需要把戰線拉的很長,戰線太長反而會導致你身心疲憊,事倍功半。考公只要掌握各部分考點以後,再去集中做題訓練,三個月的時間應該足夠。

考研的時間和考公的時間並不衝突,所以考研和考公並不是魚和熊掌不可兼得,只是你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考研筆試時間為11月份,雖然和國考的時間差不多,但還有省考,省考一般是在四五月份。

我建議大家如果有考公的意向,最好不要放棄國考的機會,因為國考有很大一部分崗位是只允許應屆畢業生報名的,這樣一來,競爭的壓力就會小很多。

不要覺得考研多難或者考公多難,只有你真正開始去做了,你就會發現其實沒有那么難。

我當時複習考研的時候,就只認準考研一條路,所以沒參加國考,我現在很後悔放棄國考的機會,而跟我一起複習考研的一個同學,他就是一遍複習考研一遍複習考公,最後研究生和公務員都考上了,最終他選擇了公務員。

當你做足了準備的時候,你之前就糾結著要選哪個到最後就變成了我想選擇哪個了。所以,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考研或考公,兩者之間是相輔相成的

考研或考公,並不是考上研就不需要考公務員了,也不是考上公務員就不用為了提高自己去考研了。

我考上研究生的幾個同學,他們畢業後同樣選擇了考公務員,也許你會覺得那豈不是白白浪費了三年時間,其實不然,三年的研究生生涯讓她們更懂得自己需要的是什麼,而且研究生的學歷就已經幫她們在考公時幹掉一批人。

我周圍的同事,有很多都在邊工作邊讀在職研究生。即使參加工作了,也不斷給自己充電,不斷提升自己的層次。她們朝九晚五的上班,偶爾再回到學校去感受一下學生時代的美好,這樣的生活也讓人羨慕不已。

如果這三個問題你明白了,那么考研還是考公,我想,你心裡已經有了答案。(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