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什麼樣的畢業生不愁工作

就在畢業生們忙著做簡歷,找工作的當口兒,上海交通大學就業指導中心通過問卷調查的方式,為畢業生求職探了探底。這項題為“大學畢業生哪些特質被用人單位看重”的調查,通過分析回收的166份有效問捲髮現:有敬業精神、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外語好的畢業生最受青睞。

用人單位對求職學生精神方面的重視程度,在此次調查中表現得很突出。其中責任意識(77.8%)、敬業精神(71.3%)和團隊合作精神(69.4%)在用人單位非常重視的各項指標中位居前三名。而調查中,沒有一家單位表示對學生的精神狀態包括思想道德修養和主觀能動性方面不重視或不太重視。可見工作中的主觀態度和合作精神等“軟素質”,正成為考量一名畢業生的核心指標。

有專家指出,目前大學畢業生的工作態度、職業道德和職業操守等方面的培養和訓練在高等教育中還很薄弱。用人單位經常碰到招來的大學生隨便違約不講誠信,或者眼高手低不踏實工作的情況。也難怪調查中敬業精神和責任感被用人單位一再強調。

與以往的同類調查結果相似,解決問題的能力被列為大學生最欠缺的能力之一。本次調查顯示,在各項評價標準中,用人單位非常重視的能力指標(得票率過半)依次是:解決問題的能力(60%)、創新精神(59.5%)、學習能力(56.3%)和應變能力(51.9%)。

調查還發現,和解決問題的實踐經驗相比,招聘單位對學校品牌和學歷層次的重視程度相對較低。大多數單位在招聘時都顯得更加理性和務實,不再盲目追求高學歷和名校畢業生,而是更多地從本單位的實際需要出發。用人單位變“精”了,那些單純指望憑著金字招牌在找工作時暢通無阻的畢業生們也許就會“傻眼”了。

對於學習能力的考查,一直是用人單位選材的重要標準。此次調查又有了新發現。專業基礎知識(51.3%)仍排名第一,是用人單位最看重的學習方面的指標,其次是外語水平,有36.4%的用人單位表示非常重視。對外語的重視程度甚至超過了學習成績、綜合測評名次、專業對口和計算機能力等諸多指標。

就業是風向標,它指向哪兒,學生們也往往跟著轉向哪兒。按理說,外語只在某些特殊行業和單位中有較多的用處,但事實上用人單位的重視程度卻明顯高出了它的實際效用。這也難怪校園裡一直流行“上大學其實就是念外語,過四六級”的說法。外語好走遍天下都不怕,僅從就業這個視窗就不難看出它的現實性。

和外語的紅火相比,各單位對學生專業對口相對看得比較淡。雖然用人單位一般也還重視學生的專業狀況,但在考慮學生的實際水平時又不拘泥於專業狀況,顯出一定的靈活性。不過,專業雖然不一定非得對口,但良好的知識結構和較寬的知識面卻是用人單位很看重的兩項畢業生素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