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來自二三流大學的學生,真的沒有逆襲機會了嗎?

1

二三流大學的畢業生,如何突破企業名校畢業限制條件,獲得公平的競爭機會?

知乎上最火的回答,來自於采銅老師,他說:“努力的道路有千萬條,但歸根結底就一句話——不要降低標準。”

更高的標準,才會有更好的選擇,而你的標準和選擇,會直接決定你的上限。

2

不一樣的高校,資源環境的差距,導致學生之間的知識構成、眼界格局以及個人能力,很多時候都不一樣。

當然,這只是一個概況,不是絕對情況。因為我的本科院校比較普通,對於這一點,我有切身的體會。

宿舍八人,真正有想法有目標的人很少,在普通院校,如果你很努力,每天早出晚歸,不僅可能被宿舍人排擠,甚至,可能會遭到舍友的嘲笑——他每天在做無用功,還真以為自己很厲害!

學校資源少,沒有名師的高瞻遠矚,少有高質量的講座,就連畢業時的校招,很多都是不入流的企業。

眼界怎么打開?說實話,真的很難打開。

考研時,高中時考入211、985的同學,目標是國內985和國外名校,而我們,覺得能考上211,就已經厲害得不得了。

作為文科生的我們,課少作業也不多,在相對寬鬆的環境下,很多人沉迷於遊戲,流連於宿舍,睡懶覺追劇成了常態,大學對於很多人來說,只是發畢業證和學位證的地方。

這些年,我還有一個很真實的感受:自大的人一般都很自卑,半瓶醋都很喜歡炫耀。來自二三流大學的同學,容易被身邊放任自流的環境影響,覺得其他人也不過如此,坐井觀天,“快樂”地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

眼界決定境界,格局決定結局。

3

那時候我喜歡看書,有人調侃我,看那么多書又發不了財,有什麼用呢?我喜歡寫作,別人說我在做無用功,我獨自旅行,他們說我浪費錢……

連買件一百多的衣服都要被調侃為“高富帥”的環境下,選擇高標準的努力,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和變態的執行力。

來自二三流大學的學生,也有很多逆襲的機會,因為環境只能影響我們,真正做決定的,還是我們自己。

最近我經常收到讀者留言,說想提高自己、想旅行等等,但是家庭條件不允許,理想和現實有差距,覺得很苦惱。我回復他們,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沒錢,自己可以去賺,父母供你讀書已經不容易了,你應該為自己的夢想買單。

如果你覺得學校的課程不好,為什麼自己不去多看點書,或者設法找一些優質資源呢?很多東西都能找到,只是你懶,覺得,得過且過也挺好。

如果你覺得身邊的氛圍不好,為什麼不拿起背包,去自習室去圖書館,換一個好的學習環境去提高自己呢?學習的機會有很多,只是你顧慮重重,瞻前顧後,在意別人的眼光,耽誤了自己。

如果你想發展興趣愛好想旅遊想攝影,為什麼不去自己賺錢,然後用來投資自己呢?錢都是賺來的,父母能忍受炎熱頂著酷寒努力賺錢供你讀書,你在宿舍吃著外賣打遊戲時,好意思抱怨沒錢嗎?

你的路,是你自己選擇的,請先不要抱怨環境不好家境一般,先問問,是不是自己太懶太慫太沒有主見?

大學時我參加過一個興趣班,是一個高兩級的學姐辦的,她得過希望之星英語演講比賽的第二名,每天帶我們晨讀,周末上課。記得剛開始有幾十個人報名,每月三百,後來因為口碑好,人也越來越多。

大三時,她每月可以賺兩萬塊錢。當我畢業的時候,我聽說她已經在濟南買了房子,自己的輔導機構,也辦了好幾家。

人生的路有很多,一個成熟的人,首先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4

來自普通高校的我,現在在喜歡的學校讀研,堅持讀書寫作,偶爾講課,愛玩愛鬧,一刻也不能停歇。

很多人覺得我比同齡人成熟,其實是因為我忍受了很多孤獨,摔倒過很多次,也得到過太多的冷嘲熱諷。現在的我,還不是無堅不摧,但完全可以,獨當一面。

我的家庭條件一般,所以所有的生活費用,一直是自己掙。我不怨天尤人,不仇富不笑貧,因為我知道,這個社會本來就是不公平,正因為不公平,因為難,逆境中奮鬥,不是才有趣嗎?

我有一些和我一樣,來自於普通高校的朋友,有的已經創業成功,還有的,在浪跡天涯。

原來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以後過得好與不好,全看自己的選擇。

原來決定我們的,並不是我們所處的環境,更重要的,是我們給自己定的目標,我們的執行力,我們的思維模式和心胸格局。

你已經落後很多了,自怨自艾,止步不前,最後你會明白,什麼叫天差地別。

5

前一段時間,“階級固化”、“寒門難出貴子”等話題都聊得很熱,其實就像今天我所講的主題一樣,普通高校的學生,有沒有逆襲的機會。

我可以肯定地回答,機會總是有的,但我們首先要審視自己,問問自己:“我的目標、選擇與相應的執行力,配不配改變自己的人生?”

什麼樣的果,相應會有什麼樣的因。

我們的起步就比別人落後了,想和別人一樣,甚至比別人更好,必須比別人付出更多。

龜兔賽跑的故事,大家都聽過。

烏龜想要贏得比賽,睡大覺,是肯定不行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