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專科生:學歷這回事,只要不放棄就永遠有機會

我之前也在文章講過,我因為高考失利,本來可以上二本,但陰差陽錯上了專科,所以我是個專科生。雖然我在學校學習認真,也在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但依舊無法避免親戚、朋友們談論學歷時,因為自己是專科而感到尷尬。

之前關於“學歷重不重要”的探討,我記得考研名師張雪峰在裡面明確談到了學歷的重要性,他告訴我們,沒有一個世界500強去了齊齊哈爾大學招聘,因為他們只要985的大學生。

《世界500強企業招人標準曝光:非985畢業生,簡歷直接扔垃圾桶》,裡面明確寫到HR在挑選簡歷的時候只會選擇985院校的學生,其餘學校的學生就連進入初選的資格都沒有。上名校的確很重要,因為畢業的時候,它會成為找工作的敲門磚。

其實你認真想想,身邊那些高學歷的人,大多都混得不錯,所以不要說學歷不重要。

就拿我自己作比喻,我現在是深深感受到了學歷的限制性,我學的是語文教育,本來我也挺喜歡教師這一行業的,但是因為畢業只有專科學歷,本科學歷還得年底才能去參加論文答辯。

如果我一畢業就去從事教師工作的話,那我很有可能一輩子就留在鄉鎮工作了,因為縣城已經全要求本科學歷了,我就連報名的資格都沒有,就算是有再強的能力也是無處施展。

所以讀書很重要,學歷也很重要,而我一個專科生,在找工作時,學歷方面我是完全不占優勢,準確來說,對於很多公司,我連投簡歷的資格都沒有。

我並沒有否定自己以前的努力,也沒有埋怨自己現在所在的階層,只是心中還有一絲不甘和不滿,我覺得自己還有向上提升的機會,所以我不會任由自己墮落下去,而是應該奮力向上走啊,我也想去看看山頂的風景,不想就這么在山底呆一輩子。

02

難道專科生就沒有逆襲的機會了嗎?

當然有,只要你自己不放棄,就永遠有機會提升自己的學歷。

接下來我給大家講幾個真實的事例:

可能對於專科生,大部分人的印象都是學習氛圍不好,學生們學習積極性不高,貪圖享樂,虛度光陰,但依舊有部分專科學生,從來沒有放棄提升自己的學歷,因為我們深知自己已經比別人的起點要低,唯有更加努力才能追趕上他們。

我們學校很多人都報了專升本培訓,要么就是報學校的專銜本,或者報教委的自考,大家都有一個目標,那就是想盡辦法提升自己的學歷。

我沒有報專升本,因為我有另外的打算,而是報了教委的自考,大一一年沒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荒廢了時間,大二開始準備考試,每年4、10月份兩次考試機會,每次最多報4門,總共考完11門,通過論文答辯,即可拿到本科畢業證。

大三,大部分人的狀態就像是重回高考一般,每天早出晚歸,課間時間也會拿去做題看書,我室友說:“哪天要是我多睡十分鐘,我都會覺得過意不去。”

這段時間都是在圖書館看書學到10點以後才走,很多次,我都看到專升本下了課的同學,馬不停蹄奔到圖書館來看書做題,全都在為明年4月份的升學考試做準備。

還有少部分人已經考完了本科所有的課程,就等畢業拿到本科畢業證後去考研,繼續攻讀研究生。

03

前幾天偶然看到《職來職往》節目,一個叫張園園的姑娘,她國中畢業後沒有繼續學習,而是外出打工送哥哥上學。

國中畢業後就步入社會,從事工作,發現各方面有限制,通過自學的方式,拿到專科、本科的學歷,不甘心於做一個生產線的女工,然後下定決心去自學提升自己的學歷。從女工做到文員助理,自學計算機,然後又去自學英語,2013年考研成功,學習英語專業,2016年來到了《職來職往》,深受面試官的喜歡和熱情相邀。

她一直不放棄學習和提升自己的學歷,她用自己的事實告訴我們大家,這個社會只要你自己不放棄自己,沒有誰能夠阻止你變得更優秀。

她從一個國中生,一步一步走來,雖然中途經歷了很多的困難,但是她並沒有放棄,而是一直堅持著,她的經歷值得我們尊重。

我經常會講我自己專業老師的故事,一個英語專業畢業的專科生,畢業後兩年參加研究生考試,成功進入到一所重點高校進入文學的研究性學習,讀書期間,多次在當地報紙上以及雜誌上發表文學評論,作品深刻有意蘊,獲得導師關注和喜愛。

研究生畢業後,回到重慶來從事大學教師工作,兢兢業業教書育人五六年,去年成功考上博士,離校繼續提升學歷,如今她已經45歲,卻一直沒有放棄提升自己的學歷。

可能有的人會說,她們只是個別少數,那為什麼別人能成功,你就認定自己不能成功呢?因為你不肯努力,而別人願意付出行動去努力,所以這就是差距。

04

當然,我們上了什麼大學,已經成為了一個不可改變的現實,但只要我們擁有不斷學習的能力,就一定能夠提升自己的學歷,除此,最好學一門技能,擁有一技之長,也是一大強項。

我記得前兩天專業老師對我們苦口婆心說:“同學們,你們馬上就面臨畢業了,也就意味著你們馬上要上戰場作鬥爭了,你們好好想想,現在你們手裡都有些什麼武器可以制敵?武器越多,你能勝利的勝算才更大。”

想想的確是這樣,我們學師範的,除了必要的教師資格證外,幾乎大多數人都沒有具備其它的能力,這就導致了大家畢業後,認為除了教師這一行業後,就沒有其它選擇了。

我有自知之明,深知自己欠缺的是哪些方面,所以便會努力去彌補,甚至挖掘以及培養自己的優勢,所以當別人在享受大學生活時,我在圖書館學習看書,參加學校各類活動,自學新媒體,堅持寫文章,就是希望能夠在同等學歷下,讓自己稍占優勢。

我特別喜歡《我在荒島上迎接黎明》里的一段話:“我希望自己也是一顆星星,如果我會發光,就不必害怕黑暗。如果我自己是那么美好,那么一切恐懼就可以煙消雲散。”

在提升自己學歷的同時,還得讓自己有能力去擁有未來不可知的一切,讓自己有足夠的底氣去面對未來,這才是我最想要的生活狀態。(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