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對不起,我們公司不要二三本大學的學生

1

前些天朋友給我轉了一條新聞,說某電商HR在某學校校招時涉嫌歧視學生,稱管培生只要985/211。因為沒有事先說明,致使該校部分投遞這家公司的學生計畫落空,引起眾多師生不滿。

分享完信息後,朋友說起了自己的經歷。大學畢業前夕,他從自己所在的二本院校,去一家211學校參加校招,面試一家五百強企業。

收到的回覆很簡單:“你們怎么跑這裡來面試了?不好意思,我們公司不收二本大學的學生”。對方語言簡潔,態度堅決。

在二本大學努力了四年,我最終收穫了無數個“不好意思”。那種心酸和無助,很多人不懂,但還有很多人懂。

2

我本科就讀于山東本地的一所二本院校,人們說上大學後和之前同學的差距越來越大,我能親身體會到。

一邊是以前考入名校的同學,保研留學參加各種大型活動,一邊是身邊同學,找工作考研各種灰頭土臉。

不同院校,資源差距很大。我們保研只能保本校,來學校招聘的企業,大多數都沒有聽過,因此更多人的出路中規中矩。我們沒有高質量的講座,沒有過硬的教學設備,缺名師,缺資金,缺方向……我們有的,就是想向上的心和笨拙的努力。

來自二三本學校的學生,缺的不是智商和努力,真正缺的,是機會。機會少,導致眼界窄;眼界窄,導致放不開;放不開的最後,更多人選擇了將就和穩定。

3

去年畢業的一個博士師姐,學術能力超強,博士期間公費到海德堡大學進修,並發表了很多被老師們一致稱讚的論文。

但就是這樣真心愛學術,並且實力過硬的人,因為本科不行,還是沒辦法直接在好學校任教。於是她選擇了繼續做博士後,希望畢業後可以留在一所不錯的研究所。

大家都在喊“不以成敗論英雄”,但很多人還沒來得及施展才華,已經被大大小小的門檻,隔離在了門外。別人在努力時,我們只能比他們更努力,才能拼得那一點點機會。這是留給像我們這些二三本高校普通學生唯一的路,如果自己再不爭口氣,最後被超越的,絕不止一星半點。

4

前兩天去廈門,同學在那裡當高中教師,她一連串的抱怨和用實際情況說明的工作不易,讓我觸目驚心。她年薪十幾萬,但忙得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這讓還在學校里享受生活的我情何以堪。

工作了的他們說,學生時代的抱怨都是矯情。真正工作後,老闆明天需要的材料,你今晚就是哭著熬夜也必須弄出來。先生存,再生活,所有的矯情和懶惰,最後都會付出成倍的代價。

來自二三流大學的我們,要做的,還有很多很多,我們要付出的努力,也必須是更多更多。

來源:懷左同學(ID:woniuriji_huaizuo)作者:懷左同學,簡書籤約作者,文學研究生在讀。新浪微博@懷左同學,原文有刪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