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一的孩子們,請不要忘記高三那段時光

大一的孩子們,請不要忘記高三那段時光,大學還不是你享受生活的時候。

9月份,你們即將踏入一座座美麗的象牙塔。現在大部分人都已經得知錄取結果,本科也好,專科也好,我相信,你們每個人都把大學當做自己的一個全新的起點。你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後充實自己的大學生活,肯定有好多人,現在已經在計畫自己的大學要怎樣度過,要學習多少知識,要考多少證書,或者要有一個自己的社團,這些都是可以的。

但是,大一的孩子們,請不要忘記高三那段時光,更重要的是不要忘記高三的那種爭分奪秒的精神,不要忘記高三的感覺,不要忘記自己是通過怎樣的努力,才能夠有資格進入這所理想的大學,不要墜落。

高三的時候,老師總說,熬過這一年,就可以享受美好的大學生活了。的確,大學生活很美好,很自由,但是,所謂的享受,並不是每天上課坐在最後一桌,擺著課本玩手機,不是每天逃課,不是每天窩在宿舍打遊戲,看電影。享受是指你們完全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業餘時間,你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學習方式。

現在你們都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可是四年後或者三年後,有的人自己開公司,有的人為別人打工,有的人月薪過萬,有的人月薪過千。大學就像一個染缸,開學之際,你們都是空白的,畢業後,你們有所不同。有多少人能夠一直堅持自己的那個最初的夢想。我希望你們不要忘記自己是經過怎樣的艱辛才踏入到大學。我相信,只要你依然有夢想,只要你依然能夠像高三那樣堅持,只要你拿出三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的勁兒頭,你就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實現自己的夢想。

在大學裡,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顏色。找到屬於自己的路,並且一直堅持下去。有些人一心研究自己的專業知識,畢業後可以找份對口的穩定的工作,有些人喜歡在學生會鍛鍊自己,有些人喜歡在圖書館裡面博覽群書,有些人會利用大學自由的時間去到處旅遊,有些人會選擇在大學裡談上一場戀愛,當然還有一大部分人會每天窩在宿舍里,記住被窩是青春的墳墓。如果我們一天到晚拿著手機,刷著微博,窩在宿舍,宅著看電視劇,天天上著網,做著那些八十歲以後都能幹的事,那麼我們要青春幹什麼呢?

或許錄取你的並不是你最喜歡的大學,或許被錄取的那個專業也不是你最心儀的,多看看它的好,試著去接受,試著去喜歡,你也可以去選修其他的專業,如果你有足夠喜歡一個專業,我相信你會有興趣抽出自己閒暇的時間去學習相關的專業。你不喜歡這個大學,或者你不喜歡自己的專業,這都不是你墜落的藉口,難道你忘了,你高三每天起早貪黑的學習,就是為了上大學。兩年前,我收到的錄取結果並不是我想學的,更不是我喜歡的。我用一年的時間去習慣,去想它會給我帶來的好處,我用第二年的時間去耐心的學習,直到現在我喜歡上自己的專業,甚至我會為自己所學的專業感到自豪。

直到現在我依然清晰記得,高三的一幕幕,我並不是想讓大家記得那段時光,而是高三那種感覺,每天早晨起來,一想到自己最想去的那所大學,就像打了雞血一樣,充滿鬥志。連高考都怕,你還怕什麼。大學你都考上了,你忍心浪費四年的大學時光麼?其實,三年,四年,轉眼即逝。當你想要放棄的時候,想想你是為什麼堅持到了現在,當你逐漸墜落的時候,想想你高三付出了多少。

大學並不是你該享受的時候,而正是你追尋夢想的最佳時刻。我相信,只要你依然記得高三的那種感覺,你再拿出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的勁兒頭,你的大學就會有意義。四年時間,會改變一個人很多。開學後,你們都在同一個起跑線上,大學對你們而言都是新的起點,我希望三年後,四年後,你們一個比一個有出息。

  1. 陳向東:給大一新生的一封信
  2. 一個大一學生眼中的生活
  3. 你的大三,推薦做的幾件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