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軍訓感悟

軍訓的服裝是9月12日在體育館二樓,也不管大小如何,差不多大小就行,鞋子是我家以前乾農活穿的解放鞋,那天我去晚了,楞是沒有找到兩隻都合適的,抄起兩隻就走,回寢室一看尼瑪兩隻相差很多。晚上的活動也必須穿,開始幾天軍訓回來,脫下上衣,裡面全是亮晶晶的一層,也懶得洗,陽台上一掛第二天繼續穿。軍訓結束後很多學生都捐給了學院,有的更是直接扔了。後來大三的暑假,幫學院輔導員徐老師整理我們寢室二樓的一個不知道什麼名的房間,看到了那會捐掉的軍訓服裝,很多都可以再用,我還搬到了寢室放了一段時間。我的衣服一直保存在柜子底下,那會十一放假回家還特地帶回去穿給家人看,呵呵。畢業大包行李的時候,發現也只是舊了點,想來也沒有帶走的必要,就扔了。前幾天班級群里在曬以前的照片,發現我居然沒有一張穿著軍訓的像樣的照片,也算是一種遺憾吧。

開營典禮和開學典禮放在一起,那天下著小雨,學校給我們每人一件雨衣,黃色的紅色的藍色的,校長又臭又長的發言讓我很不耐煩。我已經不記得和教官第一次見面是什麼樣子了。只記得在萬人體育場東北門迎接教官的時候全部學生迷彩服列隊歡迎,就差扭個秧歌了。我們是二營一連二排,營長叫田沖,一個長著40歲中年男人的臉的20多歲激情四射的小伙子,在某晚的新生才藝大賽上,那丫表演了一段口琴獨奏,不錯。我們教官叫李華亮。那會感覺這些教官都是愣頭青木訥仔,就知道嚇我們。但是這個李華亮,明顯沒有營長魄力,以至於我排在最後的,軍訓下來沒感覺多少累。在最後送別教官的那天,李華亮坐在回去大巴的視窗凝視前方的樣子至今留在我的腦海中。軍訓結束後跟教官還有幾次QQ上的留言交流,二彪更是受到了多次李華亮的留言,後來看到他狀態,可能是結婚了,祝福他。

因為流感,我們這一屆的軍訓強度降了許多。真正訓練只有早上和晚上,下午主要是集中內務。我們場地安排在萬人體育場東邊跑道,撐桿跳那邊。訓練主要是齊步走,正步走,站軍姿等等。最累的是站軍姿了,有次在風雨跑道,好像是兩個營對峙,比賽站軍姿和拉歌,那次最久,有40多分鐘,雖然聽別人說算短的,可是明顯感覺體力不支,還有個別女生倒下的,尼瑪現在想想不帶這麼玩的,不過那時,都不知道為什麼如此狠命,不過也嘗到了以一次扛大旗的滋味。當然休息時候也有活動,我最喜歡的是原地坐,什麼都不乾,坐的時候還有人表演節目。也有玩四個人類似人椅的遊戲,比賽哪組堅持時間最久。還有教官互博表演,呵呵。有時教官也會跟我們吹他們的光輝史。總之忙閒參半,幾天下來也累的。閱兵那天各學院揮舞大旗的在操場上奔跑,必是一副充滿鬥志的畫面。因為我排在排頭,領到了一張「班長」的證,一直保存到現在不捨得扔掉。領導講話什麼的最無聊,那次我們排獲得了佇列訓練優勝排。最激烈的是拉歌,學校拉的橫幅上寫著「綠衣紅歌賀國慶節」歌詠比賽。喊聲鑼鼓聲震天,碰上幾個興奮的傻帽噌噌噌跳到桌子上,舉著擴音器喊著某某某排來一個,一二三四五我們等的好辛苦什麼的。

我們這屆軍訓期間一切從簡,沒有迎新晚會,唯一算是大型活動的就是在小劇場的新生才藝大賽了。那時也是第一次觀看大學的晚會,印象最深的是三個人的吉他彈唱,還有那個solo光輝歲月的,超讚。還有一個胖子的魔術表演,還有三個妹子的超短裙魅舞,嘿嘿,那會最喜歡這個節目了。還有那個朱力平,說起他09級沒有不知道的,跟一個胖妹子男女對唱,他的嫵媚打破了我的世界觀以及對男人的定義,呵呵。還有些小品什麼記不清楚了。因為是第一次看,特別新鮮。後來三年因為搞活動去過小劇場很多次,最後一次是畢業生晚會,當了三年幕後,終於在走之前上台爽了一把,nice!

軍訓期間小活動也挺豐富的。在17號樓北邊拐角處練習《團結就是力量》,喊破喉嚨還是繼續喊;在大教室學校歌,聽軍事理論視頻,國防知識競賽,看傻帽們的新生辯論賽等等等等。

送別教官那天,一大群人圍著教官,教官們排好隊,高聲唱著沒聽過的歌,有些教官控制不住留下了激動的淚花,聲音哽咽,然後上車,揮手再見。雖說我對教官沒有太多交流,回去的路上還是泛了點小淚水。9月底輕鬆領到訓練證書,我的大學軍訓正式結束。慌慌張張來到這裡,一下子的潮起潮落沒有給我太多的時間準備,軍訓,是大學的開門訓練,意味著大學生活的正式開始。有人說軍訓為了給你一個下馬威,讓你在大學時刻保持純潔正直和嚴肅,不讓自己被懶散吞沒。謝謝教官,也謝謝自己。

躲在某一時間,想念一段時光的掌紋;躲在某一地點,想念一個站在來路也站在去路的,讓我牽掛的人。

大學時光已經快過去一年了,回想過去的日子,很多事情都歷歷在目。最難忘的那段記憶是大學軍訓,也許軍訓生活真的很累,但卻有很多東西值得去回憶。致我們大學軍訓

還記得第一天軍訓時站軍姿,剛站一會兒就感覺很累。但在教官的要求下,我們堅持站完了十分鐘。那段時間每天就是練習站軍姿、跨立、走齊步、走正步。每天晚上訓練一會兒後,教官就教我們唱軍歌、連里的人進行個人才藝表演、和別的連拉歌。每次站軍姿時都希望時間快點過,快點結束這種痛苦的生活。

帶我們訓練的兩個教官是國防科大的大四的學生,他們做得每一個動作都非常完美,對我們的要求也很嚴格。不過很照顧我們。每次我們站軍姿快堅持不住時,教官都會鼓勵我們,告訴我們只有一會兒了。其實教官還是很辛苦的,每次我們訓練完後,他們都還要集合。每次都要提前到集合地點。

那些天每天都很累,晚上回到寢室後洗個澡、聊會天就睡著了,每天早上都有「公雞」叫我們起床。每天早上起來都感覺全是各種酸痛。穿好衣服、洗漱後就跑到北草坪集合訓練,一開始就是站十分鐘軍姿。一個小時後訓練結束,只有半個小時讓你吃早餐。吃完早餐後又到那集合。訓練到上午11:30後休息,中途有一到兩次的短時間休息。上午訓練完後都是迅速跑回寢室馬上開風扇,喝杯水休息一會然後寢室的人一起去吃飯。吃完飯回來睡一會覺,2:40準時到那集合。集合完後又開始一下午的訓練。直到下午太陽快落山時一天的訓練也就結束了。下午吃完飯,在寢室歇一會後便又到那集合。夜幕降臨,我們便開始了我們的文藝生活。唱歌、跳舞、打軍拳…和兄弟連一起去「欺負」其它的連,各種活動,各種high.

軍訓開始那幾天就一直希望時間快點過,早點把軍訓搞完。等到軍訓快要結束時又有些不捨了。捨不得和我們一路走來的教官,捨不得……致我們大學軍訓

全校會操前的一晚,大家在北草坪為教官舉行了歡送會,那晚大家都很傷感、都很捨不得教官。我不太記得那晚我們做了些什麼事情了,只記得教官為我們唱了一首張學友的《祝福》。「不要問不要說一切盡在不言中,這一刻偎著燭光讓我們靜靜的渡過,幾許愁幾許憂人生難免苦與痛莫揮手莫回頭當我唱起這首歌,怕只怕淚水輕輕的滑落,願心中永遠留著我的笑容,伴你走過每一個舂夏秋冬,失去過才能真正懂得去珍惜和擁有……」

唱著唱著,教官就流淚了,歌詞實在太感人了,那一刻我也快哭了。教官唱完那首歌大家就散了。那晚大家都很傷心。

第二天全校會操完成後,教官們就要離開學校、離開我們了。我記得那天會操完後,教官們要會住的地方收拾行李準備回去,大家都很捨不得他們,從田徑場一直送他們一直送到他們住的地方。他們吃完午飯後就乘車走了,我看著他們乘著車離去,心裡真的很難過。

情難捨,人難留。今朝一別各西東。冷和熱,點點滴滴在心頭。傷離別,離別雖然在眼前。說再見,再見不會太遙遠。若有緣,有緣就能期待明天。你和我重逢在燦爛的季節。

軍訓是新生入學的第一課,其目的就是增強大學生國防意識,培養愛國情操,鍛鍊大學生堅強的意志品格等等。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學生軍訓的味越來越淡了,與真正意義上的軍訓的距離越來越遠了。其時間在壓縮,內容在減少,強度在下降。現如今,只剩下在學校的操場上「稍息」、「立正」、「蹲下」、「坐下」、「起立」、「整理著裝」、「敬禮」、「喊口號」、「四步走」(齊步走、踏步走、跑步走、正步走)、「五向轉」(向左轉、向右轉、向後轉、向左45度轉、向右45度轉)。「軍體拳」也不過是拉兩個連對過去練練架勢,就更別提關於武器裝備和軍營生活方面的內容。更曾經的那些教師所描述的大學軍訓簡直就是天壤之別。

沒進過軍營,沒經歷過軍營生活,沒接觸過武器裝備,這就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大學軍訓。這樣的軍訓訓練出來的學生軍戰鬥力在哪呢?軍訓的意義又在哪呢?說白了,就是搞形式,走過程,甚至連一些做得比較好的中學軍訓都比不上。所以說,大學軍訓正規化勢在必行!

大學生是年輕的一代,搞好軍事訓練,深化大學生國防意識,培養大學生優良品格,意義非凡!

就國防方面來說,一支具有一定戰鬥力的學生軍,必要時拉出來就是一支擁有數千萬之眾的人民軍隊,是國防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就社會現狀方面來說,當代大學生整體素質較低,嚴重缺乏責任感、危機感、組織性、紀律性。正規的軍事訓練是一次拉近大學生心靈與現實形式距離的機會,是一次用現實對大學生心靈進行塑造的機會,更是改變這種不良社會現狀的一劑良藥。

「實幹興邦」,望今後的大學軍訓能更正規一些,次數上也更多一些(每年都來個一兩次),造福於學生,造福於民族!

  1. 大學軍訓感言 大學軍訓日記
  2. 大學軍訓感想 大一軍訓感言
  3. 大一軍訓日記 大一軍訓感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