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不要贏在了高考,卻輸在了大學

一年一度的高考結束了。

這個很大程度上可以決定一個青年命運的時刻,也確實為無數青年帶去了改變。有很多人正是靠著知識改變命運的奇蹟,走上了不一樣的燦爛人生。但是今天,回過頭來再重新審視高考這個命題就會發現,大多數的人,往往贏在了高考,卻輸在了大學。

一眨眼,十年過去了。

還記得2008年,那年的6月,我也是一名高三學生,坐在高考的考場上,帶著一份對於未來生活的憧憬,緊張而又激動地度過了分秒必爭的兩天。

但是我知道,結果可能並不如人意。

因為高考來臨前的一個月,自己的心態有點崩。

平時里的冷靜與閒情蕩然無存,不想看書,也不願意做題,好像在抗拒著命運的安排。

不過還好,結果並沒有我想的那么糟。

不願意重來一次的我,選擇接受安排,開始了漫長的求學之旅。

其實回過頭來,再去看當時自己的選擇,我也並不後悔。

高考就是這樣,來臨前,全力以赴。

高考來臨後,坦然面對。

但是,如果你還有機會可以努力,那么請你一定要拼盡十二分的努力。

因為你要知道,即使高考有很多不確定性,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但它仍然是讓你有能力把控自己人生,選擇不一樣的跑道的機會。

最近一年負責學院的就業專項,也帶畢業生,所以跟企業的HR接觸比較多。

聊天中就會發現,大多數的HR還是喜歡211、985一類學校的學生。

因為他們認為,雖然學校出身不代表一切,但是最起碼證明,在邁入大學以前,你是一個有充分自我管理能力和理解能力的人,是一個能夠熬過艱苦歲月,抵抗住諸多誘惑,為自己夢想努力並超出同齡人很多的一個人。

就像進入大學後,你就會發現,不同學校的氛圍也會不一樣。

名校有更多的機會,會讓你結識到更多牛人,課堂上講課的老師,也許就是某個學科的大牛或者院士。來學校進行宣講的企業,很多都是世界500強,或者是各個領域的翹楚。想要出國交流,或者本科後出國深造,也會在大批申請者中占得優勢,因為國外學校也會看學校排名。

所以,如果還有機會,那就努力吧。

靠知識改變命運,這並不是說說而已。

高考後你要清楚知道的一件事:

並不是每一個邁入大學校園的人都能夠成為人生贏家。

也並不是所有名校的學生都能夠一直自帶光環走上頂峰。

當高考過後,面對未來的漫長人生,你就會發現,雖然高考至關重要,但是贏過了高考這一戰役,後面的路才真正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無論你將來就讀的是首屈一指的“數字”學校(211、985)、雙一流學校,還是一所普通大學,關鍵的關鍵,是在於高考過後,你的選擇。

還記得從小到大的那個“善意”的謊言嗎?

“好好學習,現在吃點苦,等你考上大學了,就可以盡情玩了。”

有多少人,是真的以為,考上大學就算是完成自己人生的所有任務了。

終於不用再刻苦學習,終於不用寒窗苦讀,終於沒有父母的嘮叨,也終於沒有沒完沒了的自習。

於是,沒日沒夜地玩遊戲,不分晝夜地死宅,如果不用上課基本上可以不離開自己的宿舍,吃飯都用外賣解決等等。

如果還保持高中時刻愛讀書,勤思考的習慣,就會變成大家眼中的另類。於是,迫切地想要褪去身上中學生乖巧的氣質,變成自己想像中絕對自由,毫無約束的大學生。

也有人無法從中學時代的慣性中擺脫,抗拒著屬於大學的所有氣息,只知道看書。社團活動不願意參與、志願服務不感興趣、各類實習覺得耽誤時間,於是就像又讀了四年高中一樣,悄無聲息地度過了四年大學。

即使贏在了高考,但是卻如此度過了自己的大學。

不知道會不會在畢業時感慨,多年的努力,不過付諸東流,待畢業時分,夢醒時刻,才恍然大悟,四年如夢,真的就這樣從指縫中溜走了。

無論高考後,你和同齡人所在學校的起跑線差距如何,有些東西卻是別人無法奪取的,那就是你的夢想和積澱。別人既無法奪取,又無法給予,只能靠自己。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的北大師生座談會中講到:“大學是立德樹人、培養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學習知識、增長才幹、放飛夢想的地方。”

就像今年全國卷I里的高考作文題目“世紀寶寶中國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和機緣、使命和挑戰。你們與新世紀的中國一路同行、成長,和中國的新時代一起追夢、圓夢。以上材料觸發了你怎樣的聯想和思考?請據此寫一篇文章,想像它裝進“時光瓶”留待2035年開啟,給那時18歲的一代人閱讀。

高考確實是一個分水嶺,但是邁過分水嶺後,你所要走的路還很長。

想像2035年那時的自己,將會是什麼樣的狀態?國家富強,科技發達,而你,有沒有做好與這個時代共同努力奮進的準備?

這不是在一局王者榮耀、一局荒野求生、10秒鐘的抖音視頻的消遣娛樂中能夠實現的。

這也不是放棄夢想,疏於實踐,脫離時代能夠實現的。

就像習近平總書記在北大師生座談會上最後提出的四點希望一樣:“一是要愛國,忠於祖國,忠於人民。二是要勵志,立鴻鵠志,做奮鬥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學問,練真本領。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實幹家。”

你有沒有真的做到這四點要求?

既有家國情懷,又有鴻鵠之志。既有知識積澱,又有實踐鍛鍊。

從古至今,有很多偉大的人物,他們思想的萌芽都在大學。青年時代的馬克思、列寧、毛澤東、周恩來等等,他們很早便確定了自己為之奮鬥一生的信仰並一直為之不懈努力。

而就在今年,北大94年出生的宋璽,也因為文能學霸進北大,武能維和打海盜的諸多優秀事跡,被無數人點讚。

所以你要為高考奮戰,因為它決定了你後面人生的起跑線。

而當激戰已過,不要忘記,還有大學四年和漫長的一生,仍然等著你!懷揣夢想,繼續努力。

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想實現什麼樣的夢想,沒有別的捷徑,只有努力的汗水和不懈的決心,才能在奮進的新時代,擁有屬於你的美麗人生。

不要贏在了高考,卻輸在了大學!

作者:葛佳佳,天津外國語大學。來源:向日葵小鬥士(ID:jiajialaoshi06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