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一個農民工寫給大學生的建議

瘋子沒上過大學。但是瘋子見過很多大學生。瘋子手下也有大學生。今天,騰訊的新聞上看到,有大學生去找工作帶父母一起去的。大學生本人不說話,一切由父母代勞。用人單位對此全部斬落馬下,因為他們不獨立。那他們上大學都學啥了呢?

瘋子觀察過很多年,看到過很多大學生,聽說過大學畢業找不到工作的,聽說過北大生賣豬肉的。聽過大學生被騙去傳銷還死活不承認自己是做傳銷的。那他們上大學都學啥了呢?大學應該學啥呢?《大學》講得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學方面。“大學”即大人之學,亦為未來之君主、棟樑領導天下的必修之學。如果你是官二代,可以不用考慮這個。如果你是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可以關掉瘋子這個帖子了。如果你是為建設社會主義而奮鬥終生的,那瘋子求你放過我。

瘋子在大學邊開了四年飯店,每年送走一批畢業生。瘋子的姐姐和姐夫都是大學裡教書的,他們的學生瘋子也認識不少。最後的結論(可能有點以偏蓋全了):凡是上學的時候天天不逃課每晚上自習,能拿獎學金的。最後,家裡有門路的都可以找個好單位。然後,按部就班地上班下班混到退休。而混得風生水起的,大部分是上學時那些經常逃課泡妞湊一塊喝酒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學生會的)。

大學的課程很多,都得學好。到走出校門,除了計算機,外語,財會還有一部分工科的專業知識,能用上大半以外。幾乎是要重新學起的。瘋子不是說那些課程不重要。而是想說,不能把精力全都放在書本上。

瘋子一直認為。大學是一個人從學生時代,到社會時代的一個過度階段。從小到高中畢業,基本上天天上學,補習班。孩子們都有點學傻了。人際關係,不太懂。從小被洗腦,什麼好孩子不說謊,做人要正直,出言必踐,要愛國愛黨,等等吧,後面那些就不說了。所以,上大學要學的除專業課外,要學交際、禮儀、也就是學會辦事。

怎么和人相處,是這個階段要學的。以前都很單純,除了上學就上課然後補習。上了大學以後,在原中學的優勢基本就沒了。各地的精英湊到一塊,誰也不服誰,誰都有個性。如何相處就是個大問題了。一個宿舍,一個班級,一個大班,一個系,一個分院。這么多人,不能讓所有人喜歡,起碼要身邊的人接受,相處漏融洽吧?這就是學問。要不然以後去了工作單位,怎么和前輩,同事相處?不是一個年齡段,有的有資格,有的有背景,有的有本事,而且對於新人,如果不是有啥來路的,誰會慣著你?不踩死就是好的。

而且,和同學相處得好,以後工作中生活多聯繫,有事互相間可以幫忙。一個人打拚,真的太難,有人幫就好多了。這點現在你們可能不習慣,以後就會發現。穿衣,吃飯,開會,上課,這些時候的衣著,打扮,禮儀都是要學的。

學生時代的衣服以舒服為主,很少男生愛穿西裝,都愛運動裝牛仔褲休閒裝。而到工作單位,正裝是起碼的,最少得是商務休閒吧?不先適應一下,突然換裝,不說會不會打領帶。就是打好了穿在身上,可能全身彆扭,不會走路。這個要學。女生的化妝也一樣。不多說了。

吃飯的時候,坐在哪裡?怎么夾菜,怎么敬酒,怎么倒茶,怎么乾杯,怎么碰杯,怎么勸酒,怎么拒酒,這都是學問。國人向來喜歡餐桌上談事,而餐桌禮儀就更顯重要。萬一把領導惹得不開心,你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冷宮了。萬一你請客戶吃飯,錢沒少花,還讓客戶不高興,那不是搭著錢還辦錯事?

怎么給老師送禮,怎么和老師領導相處,遇到老師和領導的誤解或者同學的誣陷,怎么辦?你的成績被同學冒領,被老師黑掉,你怎么辦?這些事,一般來講,專心學習的。是遇不到這些事的。因為喝酒你不去,學習好也不會和同學太多交往,沒交往能有什麼衝突,有什麼交集。這一課,就欠缺了。

如果可以,瘋子建議去學生會鍛鍊一下。鍛鍊什麼呢?先說一下,學生會,瘋子覺得是學校里最黑的一個地方,甚至很多老師都玩不過學生會的主席。去裡面感受一下在別人的領導下如何工作,如何與同事領導相處。需要你背黑鍋的時候怎么背怎么處理。怎么受委屈。這都是好事。有了經驗以後不吃虧。

如果可以,談個戀愛。學習一個怎么和異性朋友親密相處,不光有愛就行,小齊不是說相愛總是簡單,相處太難?學學怎么哄人,怎么拒絕,怎么分手。這不是壞事。

如果有時間,學一樣樂器,學學跳舞。樂器可以是一種才藝,而且,無聊的時候可以自娛一下。跳舞既健身,又是一種交際手段。多了不用說。如果有時間,學一樣球類,藍球羽毛球桌球都可以,理由同上。如果有時間,可以找個兼職。賺多少錢不重要。重要的是先體驗一下賺錢有多難,工作有多辛苦。如果有時間,練練字。寫一手好字,比如面試單,應聘書,給人的印象會更好些。如果有時間,多上市民網的黑水伊人寫寫東西,練練筆。以後寫個工作報告實習報告更容易。如果有時間,少玩點遊戲。那東西賺不來房子也賺不來車。除非你組建工作室打錢……

而這些,是沒有證的。但是是大學生必須學的。說了這些,還得說考證。這畢竟是主題。

除了猛子說的會計師證,英語等級證,電氣證,這些確實是王牌,拿出去工資都有加成的。學外語的,等級證越高越好。財會的會計師能考到哪裡就考到哪裡,稅務師,報關,能拿幾個證就拿幾個證。學工科的,把能考到的證都拿來,談條件都容易得多。

也許有人說,文憑不重要,水平才重要。瘋子告訴你,那些證,那文憑就是個敲門磚,進門以後就沒用了。但是,沒有這些,你連門都進不去,怎么顯露你的水平呢?同等情況下,名牌大學比一般大學好使,同樣的大學,證多的比證少的優先。你是千里馬,你得讓人一眼就看出來。你不能蹲在一邊等伯樂來找你。要不然諸葛亮怎么會把名聲傳出去?盧隱為什麼皇帝在哪他就在哪裡隱居?

水平比文憑重要,但你得先有個文憑,然後再說水平的事。事情就是這樣,很簡單。

  1. 兩個農民工
  2. 給大學生的16條建議
  3. 蓋茨留給在校大學生的十句警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