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生找不到稱心工作先乾兩年搬運工

2013年大學畢業生有將近700萬,簽約率到目前只有30%,面對最慘烈的簽約季,很多人出來說大學生現在就業真難呀。這話當牢騷發發可以,要當真就有點盲人摸象了。北京搬家公司的工人現在月賺五六千很正常,快遞員賺到一萬的都有,勞動密集型行業工資的快速上漲,說明這些行業的勞動力供不應求。這麼多工作沒人去乾,工作怎麼就難找了?

經濟學的規律告訴我們,工作永遠比人多,所有的失業都是「自願」的,要麼是失業者叫價太高,要麼是認為自己能找到更好的工作而自願等待。但問題是,好工作永遠比人少。尤其是剛畢業的大學生,十幾年的教育為他們編織了無數夢想,可進入就業市場才發現,除了一張文憑之外,幾乎兩手空空。夢想與現實的反差,造就了如此之低的簽約率。

我的建議是,如果畢業暫時找不到稱心的工作,先乾兩年搬運工,既鍛鍊了身體,又能攢一筆錢。將來繼續學習或者換工作跳槽,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中國的大學擴招之後,已經逐漸褪去精英主義的光環,大學生們需要擺正自己的心態,從零做起。用自己習得的知識在工作中證明自己的價值,而不是覺得受過高等教育,整個社會就欠你一個光明的未來。

有人說大學生去乾搬運工可惜了,其實談不上,你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只能說明你學習的這些知識,社會暫時不需要。也有人說,去做了搬運工,職業積累沒有了,將來怎麼辦?在我看來,畢業後能留在大城市,哪怕暫時從事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對將來的職業發展也有好處。大城市學習的機會多、職業選擇多,相對於漫長一生的職業開始,哪個機會成本更高?當年許多留學生寧願在國外洗盤子,不就是機會成本更低的理性選擇嗎?

再者,大學生如果在學歷普遍較低的行業就業,恰好能體現自己的比較優勢。想想,如果你一個三本學校畢業,去世界五百強,那你可就是最差的背景,可如果去了搬家公司,那可是一頂一的人才呢。花幾年時間把這個行業規律摸摸透,自己開一家搬家公司,做起一個小老闆,真的就比在大公司當個小職員差嗎?還是那句話:不存在沒有前途的職業,只有沒有前途的人。

從另一個角度講,如果大學畢業生暫時找不到工作,沒有收入來源就得向父母伸手。但對於一個成年人來講,先生存、再謀發展、不靠父母,這應該是非常基本的價值觀。國外的大學生畢業暫時找不到稱心的工作,做幾年體力勞動,非常普遍,為什麼國內的孩子,這麼畏懼從事體力勞動呢?我覺得,除了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的傳統觀念之外,父母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他們覺得自己孩子上了大學就該成龍成鳳,哪怕自己花錢養著他們,也不能再讓他們從事體力勞動。如果中國的父母從孩子上大學開始,就不管他們,我估計大多數人畢業之後都能就業。勤工儉學期間,就得從自己最看不起的工作開始乾起:端盤子、家教、小時工甚至快遞員。從這個角度講,不僅僅是教育害了他們,家長也害了他們。中國的父母總是善於用關心的方式殘害孩子。很多家長不懂得,對孩子真正的愛,是培養他們獨立,給他們自由。

對於一個轉型時代而言,最焦慮的莫過於擁擠於一個供大於求的市場,今天的大學生恰好如此。我理解他們的抱怨,但不支持他們的抱怨。想想30年前的農民工吧,當他們背井離鄉走向城市的時候,排隊等待工作甚至露宿街頭都是尋常景象,但正是這求索財富和自由的渴望,匯聚在一起,方才造就了無數草根企業家和第一代農民工的城市夢。相較於前輩,當今的大學生,有了更多的知識、更多的閱歷、更多的職業選擇,他們需要的,僅僅是撣落身上的歷史包袱,勇敢地往前走。勤奮者註定會得到歷史的祝福,祝每一個大學畢業生,好運!

  1. 因為你是大學生,所以你什麼也不是
  2. 給大學生找工作的幾個建議
  3. 大學生就業如何自我定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