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寫給大四

昨天有個同學來找我,談畢業選擇的事情。談完以後她突然過來擁抱了我一下。為此我深受鼓舞,決定給你們寫一點東西。你們正處在一個艱難的階段。我想以下面這段文字,爭取給你們提供點正能量。雖然寫了很長,但不會談如何申學校、找什麼工作、要不要保研這種具體的問題。我想談的是,如何排解你心中的恐慌。

大四是一個焦慮的時期。你們的煩惱有時候是具體問題帶來的壓力,有時候卻是無端的、莫名其妙的,有時候還極易受到外界的影響,別人一句話就會激起內心難以遏制的波瀾。

所有這些焦慮、恐慌、敏感,在我看來,其實歸根結底是源於三件事:人生的有限性、未來的不確定性和過去的不可更改性。這三件事是人生不可迴避的三道陰影。每當想到它們我就想寫詩。

「我要如何準備才能勝出?」「我會失敗嗎?」這是未來的不確定性在你的內心敲打。

「我走這條路是不是多浪費一兩年的時間?」「我會不會走彎路?」這是人生的有限性在擺弄你。

「我的選擇是不是錯了?」「這麼大的投入最後回報得來嗎?」,你們患得患失,因為沒有後悔藥可以吃。

怎麼樣?其實每天讓你感到痛苦的,不是那些具體的事,而是上面這些縈繞不去的疑問。

我開宗明義地拔高到人生的高度來剖析,不只是因為我一以貫之的文藝與深沉,更是因為我覺得下面這個前提非常重要:

如果你感到的恐懼,是人生某些不可改變的特性帶來的,那麼你拚命地想抓住什麼、甚至你終於完成了一個目標、得到了一塊暫時的喘息之地,你仍然解決不了你內心的痛苦。

這就是為什麼你們沒拿到Offer的時候很煎熬,拿到了offer的又患得患失;等到6月份還沒出路的痛苦無比,早在9月份就保研的同樣不開心。痛苦最多可以緩解,永遠得不到解決。這次痛苦比較小的人,下次痛苦沒準會很大。

由於人生的規律沒法改變,所以要想解決內心的痛苦,外面如何掙扎和抓取都沒用,最終只能靠內心的成長。

如果現在要打的是人生的終極大boss——所謂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那麼我這個水平,當然不知道怎麼破。不過我已經感覺到了人內心成長的歷程,可以跟你們分享。

首先你們要重視自己的理性。人有一個不斷強大的頭腦,和一顆充滿恐懼、貪慾和脆弱的玻璃心。人的大多數行為仿佛更傾向於受到情緒的驅動,而不是頭腦的指示。你的頭腦作為弱勢群體,要學會和內心對話,了解你內心深藏的力量和驅動,並爭取引導它,逐漸達到心智的合一。

這是一個漫長的成長過程,一些人最終變得更有智慧,大氣、從容、堅定,能夠更好地把握自己的人生。但絕大多數人終此一生也無法主宰自己,像浮萍一樣地隨風浪搖擺。這其中可能包括你的父母。

但我常常感覺到,情緒的力量非常強大,理性的作用一開始往往有限。你可以很容易明白很好的道理,但是你控制不了自己,尤其在受到外界干擾的時候。你內心成長的心智就像一顆小樹苗,在它尚還柔弱的時候,恐怕經不起太嚴酷的風吹雨打。外部的環境太惡劣了,再強大的內心都有可能被壓倒。

所以,我的經驗是:內外雙修。

深感艱難的階段,我們要多跟自己講講道理。聽別人講也行,自己跟自己講也行。其實被情緒所操縱的心靈很傻的,說的多了,它就會慢慢相信。這就是為什麼要多跟女人說我愛你的原因。

你們可以經常給自己說說這些道理:

1、相信命運。

我這麼說不是要你們去算命。而是說作為受過大學教育的人,你們要明白事物的不可操控性。

我們高中學習的知識和成長的經歷,容易給我們塑造一種觀念,就是萬事是因果相連的。有了條件,就可以推算出答案。這個世界由根本的、簡明的自然規律和公理推動運轉,一切都可以預測和解釋。好好學習,一般來說就可以考上好大學。能不能達到預設的結果,全在於能不能滿足一定的條件,比如說有沒有努力。

可惜由於我們的大學教育整體比較失敗,所以前面形成的觀念基本得不到修正和挑戰。如果你大學繼續學習數理化,你就知道你高中的那些定理和公理都是17世紀牛頓時代的東西。20世紀出現的相對論、量子理論、混沌理論,說明連自然界都不是那麼確定無疑的。微觀來看,因果關係固然牢靠,但是一旦到了巨觀,變數可能太過複雜,複雜到超越人在有限時空裡可以理解或掌握的程度。

自然是這樣,人生也是這樣。有的事情變數更簡單,可把握性更強;有的事情變數更複雜,可把握性更小。高考就算可把握性比較強的事情,雖然也有個別點背的。但是學習這種事情,絕對是社會現象中的特例。你一生里遇到的其他事,其可把握性都遠遠低於在學校里的生活。

現在你們即將踏入社會,社會給你們上的第一課,就是全然不同於學校學習的「低把握性邏輯」.你想要找一條好的出路,只能儘量為之準備,但結果如何,非常地「混沌」.我給你們講過很多我身邊的故事。我大學同班,學習最好沒有留在北京,最像共產黨員的去了外企,最不上課的當了公務員,最北京味兒的出了國,最學術的之一當了導演,最不像搞學術的一個如今在大學當老師,就是我。

我不是想告訴你們世事無常,躺下來等著天上掉鐵餅就好了。我有一個同學進了外交部,她一直想進外交部;還有一個同學也在當大學老師,他當年確實是一個學霸。但這兩個同學當時並不比別的同學更努力,他們現在也並不比別的同學更成功

你們必須學會理解和接受人生的偶然性。未知當然讓人恐懼,但這是你心靈的自然反應。你的頭腦可以相信:每個人都有一條路。這條路有很多錯綜複雜的因素促成,但一定由一個人在當時當地能夠做的最好的選擇組成。所以你提前恐慌或者不恐慌,並不能改變什麼。走上去以後,就好好地走,才能精彩。

2、沒有彎路

踏上社會之前的恐慌,很大程度上來自於「輸在起跑線」上的幻想。

真正的人生不是一場競賽;至少也不是一場跑向同一終點的競賽。這也是高考養成的邏輯。從進大學開始就已經不管用。

我也給你們講過很多故事。習近平青年時候被下放到農村種了七年地,22歲才回城讀大學。胡錦濤大學畢業以後到西北修水壩去了。歐巴馬和柯林頓都是窮小子,好不容易考上了個東部的常青藤,結果一個回老家乾社區工作,一個回老家在名不見經傳的大學教書。按照前面的邏輯,他們都輸在了起跑線上。

如果你們真要有志向當個人生的贏家,可以多看看那些有成就的人。大多數偉人的人生都充滿了波折,有的還幾起幾落。可是從後往前看,哪裡又有什麼彎路?你當過村支書,別人沒有當過村支書,幾十年後,競爭國家主席你就有優勢。

你可能不想當偉人,只不過不想吃苦。但前面已經說過,你們的人生總有一條路,有時候會是彎的,有時候是直的。不要只想走直路。直路開的太快,便無心欣賞風景,難有寬廣的眼界和豐富的心靈,於是你缺少快樂的潛質。

總之所有的努力都不會白費。在哪兒努力都行。

3、我自己定

大四這種時候,你們每天最好給自己打打氣:凡事我做主。

我不知道你們會有一個什麼樣的爸媽,總之他們很有可能會很煩。有的平時很開明,到了這種時候,也偶爾冒出一兩句不懂事的話,讓你平添無意義的難受。

七大姑八大姨都會打電話。放個假回家就會不停地問。哥們閨蜜死黨什麼的紛紛提建議。同班同學這呀那的,你努力從每一個傳聞中獲得給自己的啟示。

最後,你接收了很多信息,詢問了很多建議,卻迷失了自己。

其實你的事情只有你最懂,別人都不行。

從今天開始,你要立足於自己。你希望別人幫你,其實是害怕對可能的失敗負全責。可是,你的前途,誰能替你負責?

真正的自信,就從自負其責開始;真正的自由,也是從自負其責開始。

除了常常與自己的內心對話,你們還要爭取為這種對話營造一個好的外在環境,靠近陽光雨露,遠離風吹雨打。

1、不要來煩我

我好像試圖挑撥你們與父母的關係。其實我的意思是:到了這個年齡,你們必須開始重塑你們與父母之間的關係。

在這個特殊的階段,最關心你們前途的是你們的父母;最影響你們心情往往也是他們。

你們需要父母的關心。但如果他們跟你一樣被情緒所驅動,缺乏堅定與理性,時常而來的關心不過是一種情緒發作後的排解。那你就要明確告訴他們:請克制自己的恐慌,多給我傳遞正能量。

父母的建議可能有用。但多半用處不大。如果生活在農業時代,你基本上只需要按照父母說的做就行了,因為你們兩代人的人生沒有什麼大的區別。可是現如今,你在外地的父母怎麼知道北京的事?又怎麼能知道美國的事?

如果要溝通,讓父母多給你分享一些人生感悟,而不是具體建議。

同樣的的道理,遠離負能量的種種議論,除非你們能相互鼓勵。遠離打擾你內心平靜的環境,為內心的對話保留空間。

如果可能的話,儘量地給周圍的人一些正能量。如果你確定你知道什麼是正能量的話。

2、不要拖沓

這個時候你們都在為了各種事做準備。不管在追求什麼,制定好計畫,有規律地生活,該做的事不要拖沓。

當你感到愈發恐慌的時候,往往是有該做的事卻沒做的時候。那件事在你的心底大聲地發出嘲諷,讓你越發地焦慮和沒有自信。

如果你所努力的事情按部就班、取得進展,你的情緒化的心靈會馴服很多,講的道理它才會耐心去聽。

3、完成小心愿

一個年輕的心靈,最需要灌溉的泉水,就是自信。做一些能夠讓你提升自信的事情。

這些事情可能都很小,但是短期能看到效果,取得進步,或者得到結果。你們如果排除無謂的焦慮,其實有相當的時間可以做這些事情。

出去短途旅遊。獨自計畫、獨自出行、獨自完成,回來後你會覺得自己成長了。

讀一些書,講給沒讀過的人聽。那人最好不是大四。

練習一項體育運動,看到自己的進步。

做任何你想做、靠相對簡單的努力能夠做成的事情。

我花了兩天的時間來構思,又用一整天的時間把這些話寫出來,中間鼓起了很多次的勇氣,要自己堅持下去。一方面我很不願意說教,雖然我經常說教。我對你們說教,實際上我自己和內心對話的一個形式,所以無比真誠。你們叫我人生導師,可我的人生也亟需引導。目前只能進行保守的自我治療。

人生有的階段不可逾越,有的痛苦必須體驗。身處其中的人很難解脫。評論的人常常是站著說話不腰疼。比如現在如果有個老同志對我說:「你年輕人不要為買不起房、排不上車號、每個月存不下錢而焦慮。這些都是虛妄的。」我一方面覺得他說的有道理,另一方面心底有一個強大的聲音在呼喊:「把你的給我嘛」.

許多道理,只有走過了,迴轉來才能真正體會。上學期我在畢業典禮上做的發言,在社會上有不少媒體刊登和轉載,光各種稿費單子就收了一堆。可是在學校里的同學們,感受就隔了一層。他們找到了一個黑我的新辦法。一度我只要問「為什麼」,他們就會說「因為我們來自山頂」.

所以,接下來我再問為什麼,你們可以說:「請先跟你的內心對話。」

我現在內心裡的想法,就是希望你們接下來這一年不被虛度。這是你們人生中最美好時代中的一年,它不是拿來過渡、等待或者犧牲的。現在這一年才剛剛開始。

大四加油!

  1. 同學,我大四了
  2. 寫在大四
  3. 求職,不只是大四才想的事
  4. 你的大四,推薦做的幾件事
  5. 這一年,你大四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