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回憶我的大學生活,還算沒有虛度

回憶我的大學生活,還算沒有虛度

2010年的夏天,我和大多數高中畢業生一樣,奮鬥在高考的考場,那天天氣異常的平靜,並沒有那份炎熱,然而這並沒有讓我在高考場上發揮出奮筆疾書的能力。那一年,我高考後知道自己考的不是很理想,於是告訴了父母,父母知道了也沒有責怪我,因為我一直是個好孩子,出生在一個不平凡的家庭,這讓我多了幾分與眾不同的地方,我好像比其我孩子要成熟的早,父母並沒有怎麼管我,但我在學校並沒有變壞,我也不是一個死讀書的人,我是一個理科生,但很多人認為我是文科生,因為我很外向!

那一年高考後,我獨自一人來到了重慶,雖然重慶是自己的故鄉,但對於我來說很陌生,因為我以前都在學校讀書,並沒有來過這個大城市,都市的紛紛擾擾和華麗的繁華大街還有那燈紅酒綠的生活,讓我充滿了好奇,但是我很快就融入了這座大城市,並開始在這個大城市當中追求自己的理想和生活目標!我一個人在這裡很孤獨,也很無助,於是這樣的艱苦條件讓我懂得了「適應者生存」的道理。

那一年的暑假過的很快,不久,我就獨自又回到了那個熟悉的家鄉,就要填報志願了,我和父母、老師商量後,在徵求了內心的想法,我決定放棄了復讀,而報了一個普通高等院校!就在那一年,我就這樣結束了自己的中學時代!從此踏上了新的征程,那個時候的我,對大學很期待!

時光過的很快,我將要收拾上行李,獨自一個人踏上那旭日最早的班車,去我那期盼已久的大學。我和大多數孩子不一樣,並沒有要父母送,而是一個人根據通知書上的地址,獨自一個人提著行李來到了大學,並搬進了我的宿舍,從此我開始了自己的大學生活!

那一年,我才大一。新學期,新氣氛,新感覺,大學的活動豐富多彩,眼花繚亂,各種社團、學生會等等,讓我充滿了激情。我懷著激情和鍛鍊自己的能力,我加入了社團,並在社團競選當中成為了就業創業協會宣傳部幹事,然而這些並沒有讓我安定下來,那個時候我對自己的要求很高,不安於現狀的我經過自己的努力,爭取到了學生會委員換屆候選人!在委員選舉大會中我脫穎而出,並成為了紀檢部部長,日後,我便是每周一大會,三天一小會,並組織策劃了第二屆象棋大賽,而這一年我才剛進校!

剛進大學的我,還沒有自己心愛的電腦,高中的時候我並不愛去網咖,我不喜歡那裡面的氛圍和味道,所以我對電腦很不熟悉,但是為了計算機過級考試,很快,我便買了電腦,那個時候我打字很慢,什麼也不懂,我並沒有害怕,而是堅持訓練,在冷在苦甚至手長了凍皰,依然堅持每天打字練習,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我的努力下,零起點的我在過級考試中便一次性通過了!

大學周末很多人都無所事事,大家大部分消遣的時間是打遊戲,然而我並不喜歡打遊戲,在很短的時間裡,我便找到了一份兼職工作,這份工作就是永輝超市的理貨員,當時一起去的並不止我一個人,而後的早出晚歸,只有我一個人堅持的時間最長,這一乾就是一年!那一年,我的周末並沒有宅在寢室,每個周末早出晚歸,我出去的時候大多數同學還在睡覺,我回來的時候大多數在耍著心愛的網路遊戲。這一年周末,我早上騎著室友的腳踏車,坐著那擁擠的公交上班、下班,苦但快樂著!我不是為了錢,我想早日踏出社會,磨練自己,接觸各種各樣的人,不斷在實踐中鍛鍊自己的能力!

這一年,我總結了「快樂學習,幸福工作」!也許苦難讓我更堅強!我在接受我們採訪的時候說:「一個人成熟並不是年齡的大小,而是這個人經歷事情的多少,也許苦難成就你的未來,你的能力,超乎你想像。」

花開花落,光陰似箭,我大二了,這一年我沒有了大一時候的那份激情,和大多數人一樣,也許是累了,讓我不能想太多,也不敢想太多,這個時候我還是一個單純的孩子,我發現了自己並沒有炫耀的資本,沒有俊美的外貌,也不是神奇的背影殺手,更不是誰的白馬王子;沒有高等的學歷,沒有社會地位,更沒有什麼成功經驗!但是我一直在努力改變現狀,我是一個不滿現狀的人,我得想辦法改變自己目前的生活狀況,但是做為學生的我,在學校,又怎麼做,我想只有學習好自己的專業知識,不斷擴展自己的知識面,不管是經濟學、管理學、財經學、關係學、心理學……了解社會各種各樣的信息,為自己今後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打下根基!

當我真正踏入社會的時候,我才明白,社會很殘酷,強者生活,弱者連生存都難!舉個簡單的例子吧。2011年的這個暑假,這個時候我大二,我憑著自己的一部手機、一個筆記本,在我再三說服了父母的前提下,獨自一個人踏上重慶的旅途,這也是我獨自一個人第二次踏上征程,目的就是鍛鍊自己,磨練自己一個人生存的本領,來到了這個不熟悉的大城市中,在這裡,我沒有親戚,沒有住宿,一句話,我什麼都沒有,身上就有200元人民幣,為了找到一個工作,我在重慶到處奔波,歷經千辛萬苦,甚至吃飯都是有上頓沒有下頓的,天天坐車,還好公交不貴,睡覺都是有這頓還要考慮下頓的,天天規劃自己的日程,日子過的很堅苦!然後都沒有結果,時間這樣就過了17天,這也是我在重慶能夠生存的最後一天了,如果在找不到工作,就只有回家了,然而最後一天,經過我的努力終於找到了工作,我很榮幸的進入了一個食品加工廠,更加榮幸地當選為食品加工第一小組組長。

在以後的工作當中,我帶領我的團隊認真刻苦地工作,實習期間,天天加班,得到了大家的認可,一個月來工作任務次次排名第一,甚至超額完成任務。然而在最後,公司露出來了它的真面目,給我們一點點工資,900/月,嚴重貶低我們的勞動價值,也沒有按照當初說的1200—1600元/月,一切為了自己,能有扣的機會就抓緊機會扣,真正體現了社會黑暗的一面!從我的暑假生活我體會到了三點:

一:社會是殘酷的,能夠在社會在有一席之地不容易,在這個利益的關係當中,適者生存,弱者淘汰;

二:任何一件事情不能夠只看表面,往往到最後會現出它最真正的面目,要通過事物看本質!

三:錢來得不容易,我們的勞動力,在層層壓迫之後,顯得很貶值,最後我們得到的只是剩下的!

大二,我辭掉了永輝超市兼職工作,但這一年我除了暑假工作外,周末也並沒有放棄我的兼職工作,做過星級酒店服務員、發過傳單、做過手機銷售、跑過業務、康師傅促銷……我不知道自己這兩年來在大學改變了多少,收穫了多少,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但是我知道自己不在像從前那樣無聊了,因為我有我自己的事情要做。大學兩年來,我沒有什麼遺憾,因為我過的充實,我最後明白了「學歷只是我們工作的敲門磚,它並不能代表你的能力,能力比學歷重要,三流的學校裡面也有著二流的教育和一流的學生,也有著一流的表演及一流的才智;一流的學校裡面也有二流的教育和三流的學生,也有著三流的智慧及三流的演藝」.

很快,我的大學前二年就過去了,大三前二個月,我迷茫茫、傻乎乎的就過了,一件件不順心的事情在我身上接連發生,一顆年輕的心在無時無刻的受到摧殘,在這二個月里我沒有哪一件事情是成功了的,沒有哪一件事情不讓我心煩,我很感謝這個大學給了我那麼多的不幸,感謝這些事情讓我更加深刻的認識了自我,我也更加明白了這個社會!人,是在不斷困難當中發奮出來的,沒有一帆風順的成功者,也沒有哪個是隨隨便便成功的,沒有見過大風大雨,怎麼可能看見彩虹,對吧?一時的不順心,怎麼能夠吹殘我這顆對社會充滿熱情的心呢!不會的!大三了,我大三了,我更加的明確了自己的人生目標。當年大一的熱情我也消弱了三分,除了,剛來到大學時候的興奮與激情外,現在的我都低調了、沉默了、更加明白了!

同樣和大多數學生一樣的我,就要參加雙選會了,這一年是2012年的末,我做好了我人生的第一份簡歷,希望找到自己心愛的工作,一份平凡的簡歷在眾多人當中被選了出來,我面試了很多家公司,也有些大型國有公司取用了我,但最後我還是選著了一家國有兵工炮彈企業,就這樣我又結束了我的大學學習生涯!面對陸陸續續離開的校友和同學,看到我們一個個奔波的身影和匆忙的腳步,我知道了我們在也沒有了學生時代的悠閒,不在擔心分數多少而是工資多少,很快,這意味著我也不再是學生了。

三年,很快很快,我的大學還算沒有虛度,寫下這些,難免熱淚盈眶。

  1. 大學生該如何度過自己的大學生活?
  2. 沒有目標,大學生活只會帶來悔過
  3. 大學生活感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