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進入大學,要正視自己不再出類拔萃

十年寒窗,熬過煉獄般的高三生活,升入了理想的大學,我們終於成為了令人羨慕的「天之驕子」.高中時,你的學習成績總在班裡名列前茅,是學習尖子,三好學生,享受著家長的寵愛、老師的青睞、同學的羨慕,生活是令人滿足和舒心的。

而進人大學以後,你會驚訝地發現自己早已不再是高中時處處占儘先機的風雲人物,原似不平凡的自己失去了往日引人注目的地位。如今,到處都是比自己強的人,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自己的身邊臥虎藏龍,強手如林,自己正被別人一步一步的超越:原來的躊躇滿志徹底喪失了,理想中的自己和現實的自己拉開了距離,失落感襲上心頭,自己已不再出類拔萃。

失落的原因有許多種,一方面是自己的知識面相對較窄,知識背景不夠廣博,高中時的優勢已不復存在;另一方面是有許多同學在高中時擔任過學生幹部,是眾人矚目的焦點。升人大學後,由於種種原因,只有少數人可以當學生幹部,而相當多有一定組織能力的學生就只能做一名普通學生了,有些同學對這個問題心理反差是很大的。看著別人風風火火地開展工作,不免生出懷才不遇的感覺。

當然,你完全不必為此而自卑,因為你並不是一無是處。因為大學不再像高中那樣,成績決定一切,大學裡,有風光的學生幹部,有學習成績優異的學霸,有激情創業的同學,也有很早就參加社會實踐、工作的學生,有的人有才藝,也有的人閱歷豐富,充滿內涵……也許在某個方面你不如人,但在另一各方面也有自己的特色;也許在總體上你不如某人,但在某些方面還是超越他的;也許在這個階段你不如某人,但到了另一個階段你又超過他了;同理,你在某個方面,某個階段超過某人,也不意味著你將處處超過他,實時超過他。

再者,人不要總與別人攀比。一個人做重要的是不斷發展自己,超越自己,而不是不停地與他人作比較,即使你超過了某人,這又如何?世上比你更高、更強的人還有許多許多。

因此,你要及時地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回歸到自己為大學生活的定位中去,積極地學習,擴展自己的知識、視野,每天不停頓地一步一步向前走,你就會重新找回失落的自信

正視現實,正視自己不再出類拔萃。雖然現在你很平凡、很普通,大學四年,說短不短,說長不長,但是這四年完全可以使一個人蛻變,只要你有一顆積極向上的心,在畢業時,你就會不平凡。

  1. 我的大學四年
  2. 大學懺悔錄——假如時光倒流四年
  3. 大學,你教會了我什麼很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