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學長寫給大一的小屁孩,我從不屑看到感同身受

哈嘍,小屁孩,知道學長為什麼幾個月開學前沒搭理你們嗎,因為那個時候,你們還是高中生,連準大學生都不算,和我們完全是兩個世界的人。現在,經歷了開學之後的各種無節操無下限,你們的世界觀差不多該崩潰了。現在,學長可以給你說,歡迎來到大學世界。

小屁孩,大學過了幾個月,新鮮勁差不多熬沒了吧。然後發現大學各種坑爹,過去高中老師都是大騙子,尤其像學長這種坑爹的工科院校,連個妹子都很少,更別提當初幻想的各種浪漫羅曼蒂克的場景,弄不好還會搞基。好不容易經過重重面試,加了團委學生會,發現活動其實和高中的差不多,搬桌子開會瞎胡扯。Aa制聚餐一開始很happy,可到最後發現自己的錢包減肥的速度遠超過你取錢的速度。手機收到開會簡訊的簡訊,最後幾個字必定是收到請回復。回你妹啊回,參加一次坑爹的會議就想退了,看到這個就煩。嗨,小屁孩,你是這麼想的吧。

小屁孩,你現在是不是特忙,忙的感覺快死了。各種開會、比賽、演講、表演、辯論、支教、擺外場,你就納悶了,自己招誰惹誰了,怎麼這麼多事。可是你又告訴自己,大學不止是學習,你要努力適應,你要全面發展,你要學會享受。然後就是各種亂七八糟的折騰,你會發現大學的組織沒你想像的那麼好,人際關係也沒你想的那麼簡單,比賽什麼的比你想的還要難。明明努力奮鬥準備了,可到最後結果卻並不如意。亦或是就算最後贏了,你又開始抱怨的自己的努力是不是不值得。你真的好累,身心俱疲。你開始質疑自己努力的意義,你開始慌了,自己的選擇到底是對還是錯,自己是不是太自不量力。是的,你明明努力參加這些東西,明明把自己的生活塞得滿滿當當,可是,你還是覺得有點空虛寂寞了,感覺真的好累。小屁孩,你有這種感覺嗎?

小屁孩,現在11月了,學期過半了,這個時候小屁孩們差不多也開始或者準備開始複習了吧。然後就發現高數各種坑爹沒人性的證明方法,英語只剩下吃老本,除了abc記不起幾個單詞了,聽力也荒廢了好多。小屁孩,這個時候你是不是有點慌了,到底該怎麼辦。這個時候你會開始努力上自習,當然上自習也會間隙性手殘刷刷空間、發發微博。這時候空間上微博上會有人義正言辭的說,大學應該各種旅行、聚會、party,各種牛人,感覺整個一個中文版的<歌舞青春>.小屁孩,這個時候,你又沒那麼專心學習,開始有點心猿意馬,開始想著怎麼讓自己的大學也變得各種牛逼各種high.你開始在自習室里發獃,當然了,如果你喜歡,你也可以在宿舍或者網咖發獃。

小屁孩,這個時候你對網路不再抱有什麼希望,開始希望在現實中尋找安慰。可是你發現,你真的來到了一個全新的世界,以往的觀念真的全都讓顛覆了。你不再有同桌,每天都在陌生的位子,和陌生的人擦肩而過,你習慣的溫暖依靠,變成了冰冷的路人甲。小屁孩,讓你感覺不爽的不止如此。你在大學一個班,這都呆了好幾個月了,可是可能你連班裡的人都沒認齊,因為每次一下課就各走各的了,沒什麼會搭理你,更別提陪伴你了。小屁孩,這個時候,你開始感覺孤單了。你會抱怨,大學怎麼這麼冷漠,大學的人都是壞人,都是騙子,衣不如新,人不如舊,對吧。這個時候你又會忍不住拿出手機,開始繼續刷QQ空間,告訴你的朋友你過得好難受,你的朋友也會說,大學都這樣,痳木了。小屁孩,這個時候你真的好絕望。你會問自己,自己的大學時光還有四年,要怎麼熬下去,自己到底該怎麼辦。這個時候,小屁孩,如果你夠挫的話,搞不好會遇到比賽失敗、項目失敗、身體不舒服、失戀之類的。那麼恭喜你,你徹底中獎了,你感覺自己到了自己人生的最低點。小屁孩,你會犯嘀咕,這節奏不對啊,自己好不容易熬過人生最重要的一道關,怎麼一下子到了人生低谷了,這劇情不科學啊。嗯,小屁孩,你又多了一個絕望的理由。

小屁孩,這個時候,你差不多有了頹廢的想法了,然後,你就真的頹廢了。可是,坑爹的是,你骨子裡又不甘於頹廢,你感覺很糾結,思索自己到底哪錯了。可想來想去,沒錯啊,自己是按正常流程做的,沒開掛啊,怎麼成這樣了。小屁孩,你是不是發現自己越來越絕望了。

小屁孩,你是不是很奇怪,你明明和寫這些東西的傢伙不認識,可是卻納悶他怎麼知道這麼多,你甚至開始想檢查一下自己設了進入許可權的空間,看看這個傢伙是不是偷偷看了你的日誌,對嗎?

小屁孩,你知道我為什麼我知道嗎?因為我全部經歷過,不光我經歷過,你們所有的學長學姐都經歷過。

而這一切的一切是如何產生的?因為你們沒有目標,沒有了高中考上一個好大學一樣的具體目標,而這該如何破?你們應該樹立自己的目標,不是說立刻,而是在儘量短的時間內。在這裡我給你們一些建議,希望能幫助你們找到目標。

第一步:拋開所有阻礙,從專業出發,想想自己以後到底要做怎樣的工作,或是怎樣的事業。找一張白紙,把自己最終的決定記錄下來,請不要猶豫不決。直接工作?考研?考公務員?教師?技術員?業務員?其他

第二步:利用網路和人才市場招聘啟事等渠道充分了解從事你定下的工作所需的專業技能和其它技能。這些技能的理論知識大多數是從書本上學來的,你需要做的是按照從基礎到精深的順序給自己列出一個學習書錄。這個也請你寫在紙上。

第三步:按書錄的先後給自己分配學習時間。當然,你能分配的大多數時間應該是自己的課餘時間。並且將它落實到每一學期當中,讓自己每學期都有一個學習計畫,每個星期,甚至每天都有學習計畫!

第四步:按照學習計畫,腳踏實地去學習,並且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條件去實踐。

我相信,如果每一個同學都有一個目標,你們會過得很充實,會過得很忙碌,並且會得到很多。所以,請每一個同學都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吧。

生活就像朱古力盒,你永遠都不知道下一顆會是什麼滋味!其實在上面四步中,一、二、三步都是非常容易實現的,最難的是第四步,要做到確實不容易。

首先,在你們身邊有太多混日子的大學生,他們過著同齡人嚮往的瀟灑生活,要做到第四點,你們需要克服大環境的影響。

其次,大學裡有太多的誘惑。QQ里又發出了讓人手癢的聲音;網路遊戲里又出了讓人興奮無比的廝殺聲;路邊小樹下又站著一對相互依偎的情侶;……要做到第四點,你們需要拒絕這些誘惑,在別人眼裡像苦行僧一樣在大學裡穿行。

再則,你們要耐得住孤獨與寂寞,這好像是大學生活格格不入的。但是成功與偉大的人都是孤獨與寂寞的,他們忍耐的過程中培養了他們超強的毅力與過人的智慧。

  1. 寫給大一新生的話
  2. 陳向東:給大一新生的一封信
  3. 寫給大一新生的108個忠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