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北京大學初試第一的考研經歷

北京大學初試第一的考研經歷

此文寫於我正式為考研準備一周年之際,在此,我想向那些在我人生中給我不斷激勵和幫助的親朋好友以及在我大學期間最為困難仍然守護在我身邊的人表達最誠摯的謝意,希望你們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平平安安,好人有好報。

再次走近你-我的考研經歷

時間如箭穿梭,一晃兩個多月,去北京複試的日子已經漸漸遠去,我知道考研對我而言已經徹徹底底的結束了,那段刻骨銘心的日子,那段包含了我所有光榮與夢想的日子,那段激情澎湃的日子都不可挽回的被時間老人帶走了。不經意間我已經成為了未名湖畔的學子。再回首,令我偶爾仍然不敢相信的是我以第一名的身份考入了四年前就夢想著的學校,仔細回味考研路上的一點一滴,我發現最為寶貴的財富並不是考研的結果本身,真正值得我驕傲的也不是能考到第一名。應該說,考研是我有生之來第一次一個人獨自面對巨大的挑戰,第一次在人生處於大的逆境中尋找
到了突破口,第一次動用了可以利用的資源精心籌劃的一場戰役。在考研的途中,我學會了思考,學會了忍耐,學會了放棄;在考研途中,我充滿了理想,充滿了激情,充滿了希望。這些寶貴的經歷在未來的人生中都將使我受益匪淺,因為我不再害怕,我堅信只要勇氣與智慧同在,nothing is impossible!

第一次接觸考研還是大二下學期的事情,由於珠海校區的封閉,當時我的覺得考研是一件很遙遠很困難的事情,記得那年的5月份,我花了兩個星期上一些學校的網站去看看各個學校的研究生專業招生目錄,因為覺得很難,當時只要是我覺得聽過,感覺還過得去的學校都進入了我的視野。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我仍然不清楚自己想考的方向,期間陸陸續續的換了好幾個專業,自己也非常的迷茫,總在考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之間徘徊。有的專業接觸了以後發現自己不是真的喜歡,有的專業又擔心考不上。真正的轉變是在去年5月份聽完了新東方校長俞敏洪來中大的演講後,在這次演講中,俞老師那頗具煽動性的演說激起了我對北大的再次熱烈啟盼,他演講中的幾個北大牛人的成就也成了我渴望達到的高度,一股在大學生活中早已淹沒的熱情不可遏制的迸發出來。在此之前,我承認我是很膽怯的,不是沒有考慮過考北大,但總覺得那是一個非常遙遠的目標,我總是將這種渴望壓抑在心頭,不願意去面對可能由它帶來的巨大風險。可是這一個晚上,在這樣一場演講之後,我已經開始放下了包袱。此後的幾天,我仍然在猶豫中,每天都過得很心慌,我知道我將迎來人生的一個重要挑戰,我需要足夠的勇氣和智慧來面對它。也許我天生就是一個渴望挑戰的人,我很難做出一個重大決定,可一旦做出後,就是九頭牛也無法拉回。那一晚後,我知道我已經不再可能再去考慮其他的學校,除了北大,其他的學校已經無法激起我全部的鬥志。在與自己的較勁中,我漸漸的安靜了下來,把最後的一絲猶豫也拋進了珠江,取而代之的是近乎完全的自信。從6月份的中旬起,在我真正為北大準備的半年多時間,我一直堅信自己能考上北大,並為之投入了巨大的熱情,直到現在我仍然在為我這半年來無比的執著和樂觀的情緒所感動,因為在前往北大的途中,我收穫的不僅僅是考研的勝利,還有可以應對未來人生中不可知困難的許多寶貴財富。(在考完研後,接觸過很多打算考研的師弟師妹,發現很多人也對未名湖滿懷憧憬,但與我以前的情況類似,很多人覺得這個目標可能遙不可及,覺得這個目標太過困難,也有一些人同我一樣,是很有那種挑戰精神的人,只是我覺得他們中的很多人也許沒有勇氣的邁出這最為關鍵的一步,從而也喪失了激發自身潛能的機會,"人生能有幾回博",所以今日回想,我雖然完全有能力考上北大,但如果當初勇氣邁出這一步,也許我就無法看到山外的風景。因此,在此還要特意感謝一下新東方的俞敏洪校長。)

考研需要的不僅是激情,而且需要精細的策劃。很慶幸,我從考研的第一天起就找到打開勝利之門的一把重要鑰匙,我對自己說,我現在要積極的動員身邊的全部力量來為考研勝利這一終極目標服務,在考研期間,我一改大學四年來懶散的處事作風,任何事情只要認為對考研有幫助,我就會努力去爭取。我考的是本專業,這是在考慮到了我未來想從事的事業以及個人興趣等各方面因素後做出的決定,在北大的各專業中,並不算太難考。只是大學三年來,對專業的不熱心,每次上課都成了背單詞,看課外書的好時光,三年來,除了拿過一次三等獎學金外,其他時候成績
排名都處在很靠後的地方。因此,我並不覺得考本專業有多大優勢,一切都得從頭開始。6月份,我花了10天左右的時間仔細看了一本寫得很好的專業書,16開的筆記本寫了整整60頁,看完這本書後我才算專業入了門。馬上就到了7月,實習以及實習的後期工作,占據了考研準備中最為寶貴的兩個月,不過在實習期間我一直都精力充沛,樂觀積極,我明白這是一種好的態勢,是我壓抑已久的能量迸發出來的必然。8月,當實習的事情基本完畢之後,我回了一趟家,放鬆一下心情,也為了和父母更好的溝通,爭取他們的支持。回來就已經快9月了,考研的全面備戰已經打響了。

仔細分析以前的考研試卷,並對其進行分析找出規律在我看來是最為重要的一個步驟,各個學校的出題風格迥然不同,以北大為例,多數學科出的都是開放性試題,要求學生的知識面廣,要讀過很多書。我的專業複習在事後看來是非常成功的,可複習期間卻是異常的辛苦,由於是考本專業,幾乎所有的專業書都可以找到,而北大的題目有很多又出得很廣,甚至有個別題目我到現在也做不出來。為了以不變應萬變,我前前後後一共讀了近50本專業書,包括精讀和略讀,我每天上午9點左右去教室看書,中午一般也待在教室里,晚上看書到10點半左右,然後回到宿舍,上一下網,洗個澡,到12點左右,就對著電腦將專業書上的精華部分整理出來。其實考文科專業的一個很大共同點就是將書讀薄,絕大多數人是用手抄的方式將書的重要部分整理出來。我覺得自己打字比較快,而且比較懶,所以改用電腦,此外,用電腦的一個好處就是可以不斷的修改。白天我不喜歡待在宿舍,因此晚上經常要工作到很晚,通常兩三點鐘才睡,而早上又得在九點左右爬起來,否則一個上午就沒法看書了。真的很佩服自己那個時候的熱情,我和一些一起考研的同伴通常一周會去打一兩次網球,而且多數時間是在炎熱的中午去打,他們打完球後會洗個澡好好睡上一覺,我則習慣於洗完澡後馬上就跑到一教去看書。有時候我的近似crazy的做法也給身邊考研的朋友帶來了壓力,不過我想這就是我的風格,一種認準後不達目的不罷休的風格,感覺那時候我就像一台高速運轉的機器,沒有辦法停下來。這種充實的生活雖然與寂寞孤獨相伴,卻給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專業資料的整理是我考研途中最有成就感也是覺得最為辛苦的一件事,舉個小例子來說明我對專業複習的投入:進入12月份的一天下午,我正在教室里上課,突然想起我旁邊的凳子上還堆著十幾本厚厚的專業書,心中非常焦急,一發狠,從教室後門偷偷溜了出去,把這十幾本書從頭到尾翻了一遍(很多都是以前白天的時候看過,划過重點,所以整理起來並完全是從頭開始),把漏過的知識點好好整理了一下,輸入了電腦,這樣連續工作了12個小時,第二天就將這十幾本書還回了圖書館。專業資料的整理輸入工作一直到12月10日才完成,這是一個標誌性的日子,我知道從這一天後,我只需要對著我整理出來的資料背誦就萬事大吉了,其他的書都可以扔在一邊了。用電腦統計出來的字數顯示,全部13個專題,共111108字,我加了3個字,湊成了111111字,6個1,這難道不是一個很好的徵兆麼?這時候離考研還有40天左右時間,完全可以熟記這10多萬字的資料,我想我已經贏得了考研戰役中的一場關鍵戰鬥的勝利。

接下來的40天,背誦成了主題詞,在離考研還有一個月的時候,有一次很有意思的握,心理特別著急,根本沒有再看進書,我於是徒步走到珠江邊,閒逛了一個小時,回來後心理一直不能平靜,反覆掂量著該如何辦。最後似乎得出了結論,就是雖然只有10萬字的資料,但還是要有重點有目的的看,我又分析了往年的試題(我認為隔一段時間再分析一下歷年試題,對於我們不斷調整複習方向,不至於偏離正確軌道很有意義,我每一次看往年試題都會得出不同的結論,有新的發現),心裡開始有了底。也說不清楚是什麼原因,從第二天開始直到考研結束,我的心態都異常放鬆。每天仍然告誡自己要去看10個小時的書,可是心裡一點都不著急,倒是和教室里的一幫人混得挺熟(最後一個月我待在一個固定的教室,坐在一個固定的位置上),他們中有公安考中大法學的,有復讀一年考暨大的經濟的,有中大法學考本專業的,最令我稀奇的坐在我前面一個氣質不錯的女孩居然是江西一個小地方的鄉村教師,她花最後的兩個月時間來中大準備考法碩的,在最後的一個月中,周圍的朋友帶給我的更多是感動,其實很多人考研的條件比我們應屆生要差很多,可他們非常的刻苦努力,因此我時常對自己說我沒有理由不做得更好。其實說了一大堆有關專業的話題,因為專業對我的幫助是最大的,兩門專業我都達到了125左右,而其中的一門專業考第二的也沒有過110,在專業上的出色表現為我考高分奠定了基礎。考研的公共課也很重要,尤其是英語,卡死了很多人,但真正拉分的還是專業。北大的文科專業給分一般都很低,我看了一下民商法考第二的那個同學兩門專業都沒有過110,而一般能過120已經具有相當的優勢,130的話則說明你在這個科目的考試中比他人要高出了一截。因此很慶幸自己抓住了重點,找到了還比較不錯的方法,也考出了高分。

關於公共課,我想說得不是太多,我的英語基礎還可以,4級優秀,6級70多,但沒有考好,考試前是放英語保政治和專業,不過以前每天仍然會花2-3個小時左右看英語。後來對答案後得知英語考得不好,處於生死一線間,於是心一直為它懸著,也許有些東西需要有些懸念反而比較好,後來成績出來,英語剛過線1分,現在想想好笑,考試真是不可捉摸,以前知道北大有兩條線,一條總分高20分但公共課每科可以低5分,我以前都不屑於去了解。得知沒考好,花了好長時間才找到北大有關分數線的規定,才明白自己還有另一種存活方式。因此,如果想考研的話,對於那些英語稍好的同學也切不可大意,英語如果不好的話,那一定要把它當為頭號敵人來對待,切不可手軟呀。政治我花的時間比較多,看過的書有十多本,今年政治偏偏考得出奇的容易,其實政治看《紅寶書》外加一本試題(任汝芬序列二),一本真題,考前的時事題也就差不多了。我開始看《應試精華》,看了幾遍,書都變形了,結果發現《紅寶書》寫得很精簡有條理,就改看《紅寶書》,對《紅寶書》要細細
的讀,而且從今年的試題來看,有關時事方面的比重大大增加,所以那些兩耳不聞窗外事的同學也要注意關注一下外面的世界喲。

考試是在外校考的,考的時候心情一直比較沉著,專業寫著挺多的,第二天下午那門專業課寫到手快斷了,不過這樣總比沒有東西寫要好,考試前總鼓勵自己四門課都要考第一(後來想想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後來一門第一,兩門第二),下午考完後總算長舒了一口氣,欣喜之情類似於中國人民得解放時的感覺,也很確信自己能考上。寒假也一直關注考研動態,在標準答案出來後,我知道可能會死在英語上面,心一直有些不安,同時在找工作,也是斷斷續續的,3月上旬,有關北大出成績時間的訊息滿天飛,我在網上聽到一則訊息,說拔打一個電話就可以查到分數,那天上午10點左右為了早些知道分數,特意去買了張電話卡。電話一直打不通,打著打著累了睡著了,迷迷糊糊中,聽到一個電話,接聽後原來是系裡的老師打過來的,他幫我向北大老師詢問了成績,我在與周公見面結束時隱約聽見他在說"你考了386,很低"。我知道今年很多學校的分數考得很離譜,也許380也很低了,心裡很痳木,他要掛電話了,我不死心的問了一句,"很低,那還有沒有機會去複試"。老師說"我是說你考第一,好好準備複試吧。"我馬上道了聲謝謝,之前的疲勞已經一掃而空,無法形容當時的心情,很激動,恨不得馬上通知所有關心我的朋友和親人,也許是由於英語的失誤,總有一種逃過一劫的驚喜。我立刻發了50多條簡訊通知親朋好友。我知道我已經一隻腳邁進了北大的門檻,而後的複試比我想像的還要簡單,也許各個學校都不願意太為難那些考第一的學生,分數88,很吉利。回家的途中經過武漢,和兩個剛認識的武漢大學去北大面試的MM一起去武大看櫻花,那綻放的櫻花仿佛在迎接著我的到來,途中回家(我家在京廣線上)小小的慶祝了一下。我很開心,也許當初這樣的快樂就是我所期待並為之奮鬥的一個重要原因。

在我考上北大之前,總有人問我為什麼不選擇考中大,我給自己的理由總是很簡單,2008年奧運會,我想去當一名志願者,為中國文化走向世界做出小小的貢獻。我自己心中還有一個很私人的想法,考上後好在從北京回家的途中好好慶祝一番,可以在中途去玩,去請好朋友吃飯,也許這樣小小的想法才是我自身奮鬥最真實的動力所在。考研後四年的大學生活也接近尾聲,我知道我很愛中大(具體說是南校區,我並不認可珠海校區),但我知道她並不是一所符合我風格的學校,她太悠閒,我自身的氣質並不能在這裡得到最好的展現,大學四年我過得很不好,我知道這是我該走的時候了,雖然依依不捨,雖然有很多好友仍然在廣州,我會想念他們,可我希望重新開始的時候有一個新的環境,新的平台。有一次,一個法學院的研究生師姐先故作正經的把我考研的動機套出來後,又意味深長的對我說"我覺得你的選擇是對的,在中大讀本科你可以學到如何與人打交道,讀研還在中大,則可能學不到太多東西。"是嗎?仁者見仁!不過我想我的這個決定對我而言是正確的,去北京面試後,我住在人大法學院的男生宿舍一個星期,更是感受到了廣州和北京學風的差別。考試前一個保中大研的女孩聊天,她對我說"考北大好呀,北大與中大有兩個檔次的差距"。我心中不滿的說:有這麼大嗎?而去了北京後,我清楚的發現,北京的學風真的遠比廣州濃厚,從某種意義上說,北大和清華等學校的名氣是建立在那裡的學子拼博奮發的基礎之上。在北京的一周內,我過得真的很開心,北方人的大氣和熱情感染了我,我想我已經愛上了這個文化氛圍頗濃的城市。回道這半年多奮鬥的經歷,不得不感嘆天道酬勤,我想我現在應該走在了屬於自己的軌道上。

我家裡的書桌上還貼著一張北大博雅塔的照片,那是我初三畢業時去北大時照的,旁邊的紙條上寫著一句頗為豪壯的詩,"黃沙百戰穿金甲,不到北大終不還。"客觀的說,高考前如果不是自己的輕狂,也許當時就可以去北大。大學四年的低迷使得這次考研更有了一種"中興"的味道,考研後,很多人甚至老師都喜歡拿"北大第一"來開玩笑,其實他們也許不明白,我對這些真的看得很淡,考研對我的意義在於我真正獲得了一個新的起點,有了一個新的目標,更為重要的是,它喚醒了我長久以來不斷沉寂的心靈,心中的夢想又漸漸清晰起來,未來的道路也逐漸開闊起來。我
知道世界很現實,未來的路很漫長,而我還在路上。

               後記

有一段時間每天在宿舍里都會聽《hero》這首歌,每當聽到"And then a hero comes along, With the strength to carry on, And you cast your fears aside, And you know you can survive"心中激動不已,我知道我肯定能"survive",因為"I am the hero of myself"。一年的激情歲月已經漸漸遠去,再美好的回憶也只能留存於記憶之中。謹以此文為我的考研生涯做個小結,並再次感謝一直以來給我關心和幫助的父母和親朋好友:

父母:在考研途中一直給予我無私的支持,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伯伯:在考研期間不斷給我鼓勵,並悉心安排了我在外校考試時的食宿。

楨楨:從高中到現在,你一直都鼓勵我,說我就應該去北大讀書,難得有一個人這
樣"抬舉"我!

小笨:雖然你沒有表現出來,但我知道你比任何人都開心,希望以後我仍然能夠給
你帶來快樂。

J.Y:珠海時的室友,感謝你考前的祝福蛋糕,願幸福與健康與你我同在。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給考研北大的同學的一封信] [大學生勵志:送給考研迷惘者的三個忠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