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一個大學畢業生五年規劃:走向而立之年

一個大學畢業生五年規劃:走向而立之年

2010年的鐘聲已經在大家的期盼下敲響,還依稀的記得大年初一(2月14日)清晨醒來,拉開窗簾,屬於2010年的第一縷陽光射入我的雙眼,是那麼的溫暖。轉眼間,今天已經是正月十五元宵佳節了,世界以百年為界,人生以十年為代。說來也巧,恰逢2010年是自己的本命年,似乎更應該為自己做個總結和規劃。

回望過去的10年,我走過了國中、高中,也走過了大學,順利地完成了我在大學裡的學習生涯,但是,我人生的課程學習還遠未結束,接下來的課程將遍布整個社會環境。

未來的10年,我將經歷人生的另一個重要的人生時間點——2016年我將30歲,都說三十而立,而作為一名「80後」面對現在讓我們有些無奈卻又無能為力的社會環境,我們又將「立」在何方?

我想有必要先解釋一下什麼是「立」,我個人認為「立」就是成功,最起碼要小有所成。什麼又是「成功」呢?我想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標準。對於我來說,成功有兩個標準,一個是個人標準,一個是社會標準。從個人標準來說,成功就是實現了自己給自己設定的人生目標;從社會標準來說,需要從以下三個方面來衡量:

首先,你是否真正的擁有一份體現自己人生價值的事業。

剛剛走出校門的80後,所要面對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一份令自己滿意的工作,但在當今的現實生活中,找到一份能夠讓自己滿意的工作並非易事。2009年,我國有超過600萬的應屆大學畢業生,2010年這一數字上升到630萬,高校不斷擴招,教育體系和產業結構不能夠很好的協調,我國的教育體制相對落後,應試教育與社會需求脫節,目前這個關係社會存在的一些就業求職潛規則等,把當前的大學生擋在了理想工作的大門之外,在這競爭過分激烈的時期,在這個權力和人情的社會,越是「苦讀」的平民家庭出身的孩子,機會可能越少。許多靠近權力的機關和國有壟斷行業里,越來越沒有平民和貧苦人家孩子的緣份。父輩的權力和「人脈」,會以某種方式「世襲」。

其實,人生就像是一場長跑,走出大學校門的我們,無論是願意還是不願意,都會被生活推到命運的起跑線上,這場比賽的名次決定著我們在社會上的地位高低、身份的貴賤以及財富的多少。( )然而我們不得不面對的是這並不是一場絕對公平的比賽,當我們靠自己的雙腳努力地前行時,我們沒有必要去嫉妒別人坐著父親的賓士寶馬,也沒有必要因為別人的父母是這樣或那樣的局長、廳長而失去前進的信心和勇氣。我們所能做的就是靠自己的努力,向著自己的目標方向前進。

其次,你是否真正的擁有一個彼此相戀而不是彼此敷衍的伴侶。

婚姻當然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正所謂「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可是如今的難就業、高房價等諸多問題,已經有人把80後說成是「結不起婚的一代」,其實,我覺得問題沒有這麼嚴重,只要雙方真心相愛,共同努力,房子會有的、跑車會有的、麵包會有的……

但是選擇什麼樣的人作為自己的人生伴侶,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選擇。對於我來說,未來我的女孩不用那麼漂亮,也不用那麼苗條,只要我們心裡彼此有著對方、有著對方的老人,我覺得就足夠了。

最後,你是否真正的擁有幾個彼此信任而不是彼此利用的朋友。

我曾經以為朋友越多越好,但是後來我發現自己錯了,有很多朋友其實並不值得深交。朋友不能亂交,《愛蓮說》中所謂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在現實生活中根本就不存在,因為壞習慣比好習慣更具有誘惑力。遺憾的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一次又一次的被自己的感覺所欺騙。

在朝夕相處的朋友之中,別說自己抵制誘惑的能力有多強,一個面子、一句「哥們夠意思」就讓20多歲的我們迷失了方向。

「三十而立」(2016年)之前要做到的幾件事

1、攢下10萬元錢。包括但不限於工資、兼職、股票、利息等,但保證都是自己勞動所得的合法收入。

2、用自己攢下的10萬元,加上向父母借的錢等,買一套房子。具體得看到時候的房價。

3、找到自己的人生伴侶。

4、有一份令自己滿意的工作。

5、去自己想去的城市旅遊。

2010年的行程已經開始,2016年也將在轉眼間到來,希望到時候我能實現上述的5個願望,男兒當志強,30而立立在何方——立在腳下。

推薦:[一個已工作大學生的懺悔信] [大學生勵志:畢業後的5年,決定你的命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