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生應該更新就業觀念

大學生應該更新就業觀念

3月一過,又到了大學生就業的高潮,每年的情況都是相同的,又有很多大學生找不到工作。而現實情況是,一面是很多企業找不到員工,形成用工荒,另一方面是很多大學生找不到工作。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局面?大學生怎樣才能抓住這個時期順利就業?我關鍵是大學生要更新自己的就業觀念,以下從七個方面談談大學生更新就業觀念:

一、要做好充分準備。

軍事家最忌諱的就是打無準備之仗,生活中同樣如此。凡事都是思考越周密越好,準備越充分越好,措施越具體越好。如果行動前做好充分的知識和信息等準備,行動中又有第一方案、第二方案、應急方案、預備方案等並且有強力的危機意識,這樣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二、要確立職業目標。

所有的成功人士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有人生的目標;而那些沒有多大成就的人,共同點也正是缺乏人生目標。要有目標就必須不滿足於現狀。一個人一旦失去衝勁和創意,最終必然被時代淘汰。只要有明確的目標,暫時的得失算不了什麼。當生命中的每個挫折、每次傷痛、每個打擊都已轉化為通向我們目標的基石時,你能說這些挫折、傷痛和打擊沒有意義嗎?職業的目標貴在及時修正,永遠保持在“跳一跳才能夠得著”的新高度上(切忌過高,容易失望,好高騖遠;過低,太易實現,失去衝勁。)以激勵自己不斷努力。這樣的努力累積到一定程度,量變必然質變,到時候再回首即會發現自己的新“海拔”。

職業目標還要注意與興趣相匹配。任何理想與現實都存在著不等的距離。只有找到與自己興趣、特質的結合點,才能產生出愉悅感受,保持著不懈的鑽勁,使自己的長處更長,這樣才能培養出核心競爭力,進而找到更合適的崗位。即使興趣暫時與職業毫無關聯,建議也不要輕易放棄興趣。因為只有不放棄興趣,才可能找到合適的機會,最終把興趣變成職業。而一旦二者合一,必然如虎添翼。

三、要積累職場智慧。

經驗來自我們做過的事,智慧來自我們做糟的事。失敗是成功之母,但成功也可能是下一次的失敗的理由,是繼續進步的包袱。只有不斷積累智慧,才能永遠激活自己,保持職業的青春不老。

四、要適當套用技巧。

方法、訣竅就是“技”,靈活套用即為“巧”。技巧的可貴之處,全在它總能發現深一層的東西,捕捉住稍縱即逝的機會,化險為夷。技巧來源於對生活的觀察和實踐的歷練。“處處留心皆學問”,也可套用為“事事留意皆技巧”。只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就一定不難學到各種大小技巧。

五、要規劃職業發展。

職場發展規劃可以有兩種:一是大致規劃出自己事業發展的年齡段,二是基本確定好自己職場的總原則。事業發展的年齡段一般以十年為一個階段,整個職業生涯可劃分為三個階段。無論身處在哪個階段,建議都應想明白自己是什麼人,能做些什麼,有何優勢和不足。藉以不斷調整位置,求得最佳。

要利用一切渠道蒐集、研究併合理利用信息,以便不錯過每一個有利時機。要經常檢閱一下自己的成果與能力,有助於培養並保持自信。在確實感覺力不從心時,則適當調整或暫時降低一下目標,給自己一點恢復和緩衝時間。( )還應始終保持一份良好心態,認識到生活是不能假設的;正確評價自己,知道適合別人的事不一定適合自己,別人能成功的事自己來做卻不一定能成功。一個人最重要的是找準自己的位置,不能見異思遷,這山望著那山高,到頭來不知哪座山上有柴燒。人一生能把一件事做好就很出色了,凡事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千萬別胡亂羨慕別人。

六、要摸清個人實底。

興趣既影響對職業的選擇,也直接關係著職業的成就;智商、情商則關乎事業的發展;性別及年齡對職業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想百戰百勝,必須“知彼知己”。而“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對個人而言,“明”比智往往更艱難、也更重要。只有全面摸清自己的實底——我最想乾什麼,我能夠乾什麼,乾成了怎么繼續?幹不成又怎么辦?在搞清這三個問題的基礎上再去發揚優勢,才有望在職場上闖出自己的天地。我們公司旗下有個“植涯”俱樂部(職涯俱樂部),這個平台上的同學和輔導老師們都本著“一切從興趣出發”的思路,發現著自己的能量為自己鋪路為社會做貢獻。

七、要擺正就業觀念。

目前在就業的問題上還存在一些亟待轉變的陳舊觀念,較典型的表現為五多五少,即:想就業的多,敢創業的少;想搞管理的多,願去一線操作的少;想托關係的多,願憑本事硬幹的少;想高薪的多,圖發展的少;急功近利的多,踏實肯乾的少。這些觀念導致不少求職者的就業選擇面過窄,流動性加大,客觀上也給現階段的就業造成了一些負面影響。

本人認為,人還是要務實一點。只要具備一顆務實的心,一切都會有希望:崗位可以調整,經驗可以積累,本事可以學習,財富可以創造,沒事幹的人可以去做沒人幹的事。如果一味跟風,不切實際地做著攀高附貴的美夢,理想的得不到,務實的又不願乾,恐怕只能永遠希望,永遠失望,到頭難免依舊兩手空空。只剩沮喪的嘆息,我希望大家通過正確認識自己的興趣、潛能,擺正心態,務實工作!年輕就是財富。

推薦:[大學生就業:你的錢豬里有幾枚硬幣? ] [調試心態,找對方向,成功就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