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生勵志:大學生如何定位就業方向

大學生勵志:大學生如何定位就業方向

  就業壓力越來越大,給大學生們帶來了更過的壓力和焦慮。就業的問題變得越來越敏感,有的學生悲觀失望,有的同學積極“備戰”。

  不少同學未雨綢繆,規劃著名自己的未來發展方向,歸納起來主要有五個方向:

  一是考公務員。因為公務員的福利和收入雖然不是最好,但是最為穩定。今年報考人數急劇增長,從去年的80萬人,突破105萬人,其中以高校畢業生為主力。

  二是繼續升學。就業前景不理想,促使更多的畢業生選擇留在校園、繼續升學,而非就業。

  三是創業。給被人打工不如自己當老闆,加之國家對大學生創業的扶植,一部分學生準備“下海”試試。

  四是擠進名企。不迴避困難,就要成為社會的精英,打造自己的競爭力,在名企找到一席之地。

  五是有個工作就行。只要能有口飯吃,不靠父母就行。

  在就業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大學生如何規劃好自己的就業方向是找到理想工作的前提。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考公務員或創業,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定。

  準備考公務員的同學,首先應該明確自己是不是適合做公務員。公務員工作雖然穩定,但大多比較枯燥,而且競爭激烈,現在熱門崗位已近萬里挑一。( )要有長期備考的準備。考試分為行政能力測試與申論。一個是考察你的知識面與反應速度及敏銳性、果斷性的,一個是考你的文字功底與政治素質。
  準備考研的同學,要具有做學問的能力,還要頂住導師(老闆)的科研壓力,也要面對研究生畢業的就業壓力。考研首選的應該是名校的好專業。能力強,家庭條件好的同學可以選擇到國外名校留學。因為中國的就業市場還很看重學校的牌子。

  準備創業的同學,要有闖勁與不怕吃苦的精神。萬事開頭難,找到一個好項目,並具有超前的市場眼光很重要。

  準備擠進名企的同學,要將自己打造成社會的精英,首先應該是學校的精英。能力是第一位的,假期多實踐,多鍛鍊,在就業之前就要把自己打造成為企業需要的人才。各種證也是必不可少的,英語六級證與英語翻譯資格證書、駕照、計算機國家二級、國家或學校獎學金、專業資格證(如註冊會計師、外貿領域執業資格證書、人力資源師等)、社會實踐證明、還有漂亮的成績單等。

  準備找個工作先幹著的同學,要有長遠的打算,不斷提高自己。

  根據上述分析,綜合考慮自己的情況,制定適合自己的就業方向是大學生的明智之舉。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大學生應該更新就業觀念] [大學生就業:你的錢豬里有幾枚硬幣?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