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生勵志:考托福是一場一個人的戰役

大學生勵志:考托福是一場一個人的戰役

  時至今日,對於我來說托福考試終於塵埃落定了。回想備考托福的這一路,不能不說有些五味雜陳。108分的分數不算太高,但至少我沒讓自己很失望。我是2010年1月報的名,寒假期間( 2月1日至2月20日)上的深圳新東方學校托福強化班,3月13日參加托福考試。有一些心得和體會,我希望能和大家分享。

下定決心才有可能考好

  如果我說考托福是一場戰役,或許聽起來過於誇張和恐怖,可事實是它確實可以被比喻成一個人的戰役。備考的過程中,可以找同考的人一起複習,但更多的時候它需要我們面對自己、監督自己、挑戰自己。

  我上過兩次新東方的托福強化班,相隔近乎3年,效果完全不同。我的收穫為什麼完全不同?原因並不在於這3年裡,我的英語有什麼提高,而在於我的決心。3年前上托福班,我渾渾噩噩,僅抱著提高英語的目的,沒有明確的計畫,上完課沒有報考,時間一久自然什麼都忘了。而這次在報班之前,也可以說是在我考試前的3個月就已經報考。總之,要給自己一個明確的時間表,不要給自己留退路,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這樣才有動力。

  下定了決心以後,自然不需要別人的監督,自覺地複習備考保證了在新東方托福課上的效率。托福強化班是很有幫助的,當然,前提是你已經下定了決心,上課都有認真聽,真正地吸收知識。學到多或少,很大程度取決於自身。

給自己制定適合自己的分階段複習計畫

  當我提前3個月開始複習的時候,我起初是非常沒有計畫的,從而導致效率低下。我斷斷續續拖了很久才看完一遍單詞書,到處找尋關於聽說讀寫複習順序的攻略。如今,我的看法是,每個人應該有適合自己的不同的複習順序和進程,換句話說,自己哪部分最薄弱,就應該提早開始複習準備。

  我最初總是只做閱讀,有時練一下聽力,後來發現其實自己一直在偷懶,就是一直在做一些容易做的。對於口語和寫作,我是出於懶惰不斷推遲複習。當我真正強迫自己多花時間在口語和寫作上面以後,才感覺到自己剩下的複習時間並不充裕了。如果我有更多的時間背好單詞、練好口語,我想我能考得更好。

  總而言之,根據自己的能力及早複習,發現薄弱環節,分別定下適合自己的長期和短期複習計畫。聽說讀寫都要顧及到,但要注意分階段有不同的側重點。臨考前的一兩周衝刺階段,應該是一個較高強度的均衡複習階段,保持一個慣性到考試。

  Reading——需要一個積累的過程,積累單詞的同時,多閱讀文章,閱讀速度就會變快。閱讀時要專注,這樣才能抓住文章中更多的信息量。

  Listening——只要下功夫就能有顯著提高。耐心做精聽練習,學會做筆記。

  Speaking——托福考查的口語不是日常的口語能力,所以不是跟同學、朋友隨便聊就能練習托福口語的。要有針對性地練習複述的能力。

  Writing——練習邏輯思維能力。不用刻意背模版,參考模版後多練幾篇,自然會形成自己的模版。

  不管是哪個部分,做完練習後一定要修改總結,不能做完就算。總結做錯或做得不夠好的原因,下次才能有所進步。

關於情緒、心態和狀態的問題

  狀態在備考T的過程中很重要,而狀態常常由情緒和心態決定。在我的經歷中,我的情緒起起伏伏,心態也時好時壞。有很有動力、信心滿滿的時候,也有間歇性地沮喪疲憊、自我否定的時候。 ( )調節好情緒和心態至關重要,壞情緒非常影響複習,所以一定不能放縱壞情緒,要學會控制。我每次陷入煩躁擔憂的時候,都會給自己減壓——托福又不是一考定終生,大不了就再考一次!

  另外,考前也不必緊張。自己是什麼水平,就能拿相應的分數,緊張於事無補,只能拉低自己的水平。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大學生勵志:如何選擇第一份工作?] [中專生給大學生的十個忠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