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給還沒畢業的大學生的衷告(一)

大學裡的課程的確是松的很,自制力差的同學就掉進深淵不能自拔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想告訴你們,長期不學習對於年輕人的智力的危害有多大。現在大家不覺得,整天嘻嘻哈哈,遊手好閒,課本新的跟什麼似的,哪個老師教哪門課也不清楚,但是當這種習慣持續上一段時間,不用多,一年就好,你就會發現自己的智商有所退化,好多東西記不住,注意力無法集中,思維不夠縝密,做事丟三落四。這就是長期不動腦子的後果。不是聳人聽聞,我身邊的好多混混同學都出現這樣的症狀。所以,哪怕這門課你不喜歡也不要緊,該有的思路總得有,該記住的東西總得記住,不是為了別的,就是為了不讓你成為腦殘。

我們學校好多弟弟妹妹都忙著賺錢了,碰到過不少,大一一來就急著打工,做小生意賺錢,我的天啊,捨本逐末,目光短淺之輩。不是說錢沒用,也不是說不應該社會實踐,只是說沒有必要這樣。除非你的家庭讓你非這樣不可,除非你發現了一個灰常牛逼的商機不可以錯過。有一個師哥家裡極度困難,他就休學一年去北京打工,一年後回來接著上學,現在考上了研究生。現在的媒體也整天做一些這樣的報導,哪個哪個大學生又創業賺了多少錢,哪個哪個牛逼的人是從大學裡經商開始的。這樣的報導多了對於大學生很是有誘惑性,但當大家都開始做拜金夢的時候,老師和家長都淡然搖頭,因為他們知道你忘本了。你現在真正應該做的是功夫活。

功夫活就是短時間內不能見效但是,一旦學會別人就不能超越的東西,換句話說現在應該乾的是投資而不是賺錢。這點若果你否認那麼只能說你目光相當的短,勸也白勸。

這條大家肯定覺得特別新鮮,沒錯宿舍時我們的大學的家,飲食起居都在宿舍,但是可能你也有所覺察,宿舍時最宅人的地方了,很耽誤事。當然弟弟妹妹們不能斷章取義,該睡覺了都不回去,你就腦殘了。一般哪些同學在宿舍呆著,很顯然就是那些整天無所事事的同學,玩電腦,看大書,睡覺,愣神。這種氣氛下的宿舍你回去了,自然會被沾染,有事沒事的就會在宿舍閒下來,有事沒事的就會在床上躺躺,有事沒事的時間就全都給耽誤了。不是嚇唬你,人都喜歡這種無聊安逸的環境,如果你長時間的喜歡上了這種氛圍,你會變得懈怠,懶惰,孤陋寡聞,與人隔閡,只和宿舍里的幾個宅人親,出了宿舍門你就傻眼。

在學校里,你要變得聰明,你要知道,老師固然值得尊重,並不是那種至於高位的不可侵犯的尊重,可以這麼跟你說,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值得你去那麼五體投地的虔誠的跪拜,再多了就不說了,免得犯錯誤。

為什麼讓你觀察師長,不讓你觀察同學,原因是大多數的同學和你的處境、心態、地位、話語沒有太大的區別,換句話說,你們的立場一樣,身份一樣。而老師就不一樣了,那麼怎樣觀察,觀察什麼,為什麼觀察,且聽哥給弟弟妹妹們一首先說為什麼觀察老師

大部分的同學離開學校之後就踏入社會了,這個時候你需要知道處在社會中的人的狀態,哪些人能成哪些人能敗,老師就是很合適的一個群體。不客氣的說,現在的大學中,學生只是老師的客人,兩者之間更多的是職業關係,我說這話很可能傷害了一些人。老師除了要完成與學生之間的職業任務,還有就是處理老師與老師之間(同事之間)的關係,老師與領導之間(上下屬之間)的關係,這種狀態下的老師,是一個社會人存在的。這裡就要考同學們觀察哪些老師能如魚得水,哪些老師像老公上老婆----光下面有人,上面沒人。意思很簡單,就是讓孩子們在觀察老師的的過程中學會為人處世的道理。

然後說說怎麼觀察

需要了解老師的學歷,背景(有無關係),職位,教學之外的任務,家庭情況,生活水平,言談舉止。這些東西我相信讀到大二的同學都能對其有或多或少的了解,只是在意不在意。我講個例子,教我們電工的老師,是我們市的女首富,歲數在五十上下。其他的電工老師都在院系的樓上辦公,而這貨竟然在學校領導的主樓上,她的職位就是普通的大學講師。每次考試的時候都是對半掛,也就是說,一個40人的班,她敢明目張胆的掛上20個,這只是一個班的人數,但是大家要清楚她考試可是全系的同學,所以掛科的同學的人數可想而知,每次要補考的同學找她求情的人都把領導的主樓圍的結結實實,從來不怕民眾的輿論壓力,不怕同事的冷嘲熱諷。原因很簡單,就是有錢,聽說她的講師資格就是用錢買來的(大家也不要質疑,不要跨省,畢竟我的學校是很普通的二本)。但是有一點,她講的課很棒,知識面廣的讓你想死,給你講個電磁效應,能清楚的說出中國的磁懸浮列車的諸多內幕,哪的技術啊,當時費了多大勁啊,哪有間諜啊,從歷史到原理都能給你講的清清楚楚。這可真不是一般的講師能夠辦到的事情,我不知道是她的案頭準備的好還是閱歷深,反正就是沒有她不知道的事情的錯覺。這個老師可見是個成功的人,錢的多少只是她成功的證據而已。

現在你就要長腦子了,看看人家具備哪些牛逼的特點,通過言談舉止,通過課下和她交流,通過向別的老師有意無意的打聽,你的知識就是在這些過程中增長的,具備了一個合格學生的素質,光打聽了不行,你還要分清哪些是先天的,哪些是後天的,哪些能屬於自己,哪些是自己拿不來的。後面這些話我不說就會有孩子走進歧路。

在大學裡,比較能扯淡的老師經常會說,我啥都不多,就學生多,啥都沒有,就有例子。於是乎給你講他的哪個同學經過了什麼了不起的手段,考研啊,創業啊,考公務員啊,選調生啊,神馬的最後取得了什麼牛逼的成就。我敢說這種老師是沒有責任心和擔當感的老師,是不配教育荷爾蒙正盛的年輕人的老師。我有一個同學,學的是交通管理專業,他的老師跟他講,這個專業畢業的學生在哪哪哪都能混的特別好,一月工資上萬很鬆很鬆的,然後同學問,老師你的工資多少啊,老師無言以對。這就是典型的信口開河的老師。說真的,大學普通講師的工資各種福利加一起也就是當地科級幹部的工資水平,區別就是大學講師的灰色收入很少,除了在校外有一些列關係的老師,比如幫助某企業做項目啊之類的。

我說這點的意思就是,例子是例子,你是你。老師只能把他的牛逼學生的外因講出來,頂多算個編史記的,但是其內因老師無法道出。比如那些同學都經歷什麼樣的心理波折,有了什麼好的背景關係,自身的整體素質是什麼樣,這些在例子中都不能體現。但是,可是,注意了昂,這些例子對於迷茫的年輕人誘惑有多大,鼓動性有多大,是難以預計的,僅憑著老師的幾個史料就改變自己計畫的同學大有人在。追著一個海市蜃樓越跑越偏的傻孩子也不在少數。我說的這些相信沒有多少人給你們提醒,我就是看著身邊的走入貌似正途但實為歧路的同學感慨很大,所以這些話我必須說,必須說明白。

還是那句話,別人是別人,你是你。走適合自己的路才是最明智的

這條和第一條的意思基本一致,就是說體育鍛鍊千萬不能放下,否則時間一長,你哭的心都有了。你說你平時多忙,沒有時間鍛鍊,呵呵,哥不信。這一條里,我只提醒一點,就是現在你的年齡是20左右,就像一棵樹一樣,如果現在長歪了,一過三十,你死的心都有,你會發現自的體能急劇下降,力量嚴重透支。但是你現在不會覺得,你當然不會覺得,你才20齣頭的大小伙,或大姑娘,平時動都不動一下,氣血脈絡會慢慢阻塞的,真的不是嚇唬你,一過三十,一些病就會不請自來。

1,過完年發現自己又胖了,而你不喜歡自己變胖

2,比較講情義,曾經暗戀過不少於2個人

3,家裡給不算少的錢,但是每月都不知不覺的花光

4,比較有品位,喜歡漂亮的東西

5,平時的課餘時間比較充足,又沒有什麼是固定必做的東西

6,愛看小說,特別是大書(就是那種和磚頭一樣的網路小說)

之所以列舉出這些事項,說明,1、貪圖享樂且自制力不夠,2、比較悶騷(沒有絲毫貶低的意思)3,對於錢財的控制力不夠,4、很容易被表象吸引,5、閒的蛋疼的那種,6、易於沉迷一些虛假的東西

請注意是大的衝突,要是那種倆男的為了爭一妞幹起來了,這種狗血的事情不在我的涉及範圍之內。

現在越來越感覺說這條的必要性了。近幾年,國內外總是發生一些讓人措手莫及的事情,但是我只說一句我們的政府做的很不錯了,我不是搞主流也不是搞宣揚,只是平心而論。這點不展開說了,我的目的不是商論國事,而是告誡同學不要受蠱惑,不要太衝動,不要信口開河。

你信與不信都好,大學生是最易收鼓動的一個群體了,誰也不能保證你們在校的幾年內都一切太平啥也不會發生。但是萬一出現了事情,怎麼對待,怎麼處理,我想作為一個中國的大學生你們有必要知道。

1,假如事件沒有涉及到同學們的切身利益。我奉勸各位無論你主觀的認定誰對誰錯,都要退居三舍,毫不參與(這裡指的是非黨員和學生幹部,黨員和幹部按照上級的指示來一點沒錯)。靜心觀察各種立場的不同反應,比如民眾啊,當事人啊,政府啊,媒體輿論啊等等。在觀察的過程你會發現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你的思維能力和處世能力也會在這種觀察和思考中得到鍛鍊和升華。為什麼經歷過文革的人現在都比較看得開,原因很簡單,就是能分清是非對錯,善於保護自己了。一旦你受到圖謀不軌的勢力的蠱惑,做出什麼過激的舉動,你會後悔一輩子的。現在的孩子們分清哪些是蠱惑的能力極度不夠,有些事看上去像是替天行道,實則你中了圈套,當了炮灰和人質。

你要保持一個心態,一個最基本得心態,站穩一個立場,一個最基本的立場,就是國家的穩定,國家怎麼才能穩定,就是堅持黨的領導,站在這個立場上你就不會又有大的閃失。如果你到不了這麼高的覺悟,那聽我的,啥立場也別站了,人道主義的立場也別站,祈禱事件趕快過去。注意我說範圍是衝突,地震之類的災難不再之列。別認為我說的這些都沒用,到時候這是保護自己的妙藥。

戀愛也是孩子們比較關心的話題。我簡單的只說一點,就是責任感。首先你要分清,什麼是戀,什麼是愛。戀很簡單,你整天想著的那個人,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這就是戀,我相信大多數的孩子還只停留在戀的層面上,離愛還差一點。那麼愛是什麼,愛是擔當。站在對方的立場上,切實的為他(她)考慮,真正的為她好,這需要時間的歷練,不是半年一年能做到的。

說真的,有很狗血的事情我覺得都啼笑皆非。這點上許多媒體都充當了罪魁惡首的身份,輿論導向錯誤,孩子們的觀念也就錯了,這個校園的氣氛都錯了。現在的主流媒體的輿論導向是性、錢、華而不實的舉動。你先要是知道媒體的目的是吸引眼球,賺取利益,說白了就是寫的東西目的是讓你愛看,對不對的只要別太過分就好。我們要敢於向這中媒體豎起中指。還有一些影視作品,日韓的居多,讓孩子們的荷爾蒙極度分泌,大家都懂的。這些都是消解我們戀愛觀的罪大惡極。那麼你會說了,我說的這些就對麼,我說的這些能讓你體會到愛情的力量,體會到另一半的重要性,體會到兩個人在一起是件幸福且能夠長久的事情。

什麼是愛,什麼是擔當呢。

能夠達到愛的境界是會出現三個身份(就我站在男生的角度講昂),三個身份是,父親,兒子,和老公。這三種身份會在不同的場景下轉換。作為父親,你要讓你的女兒(女友)在你的呵護下成熟,首先是呵護是手段,讓她成熟讓她強大是目的,全方位的強大;作為兒子你要讓你的媽媽(女友)在你需要的時候給你母愛一樣的溫存,讓她學會體貼學會包容學會慰藉;作為老公你要讓你的老婆體會到愛人的溫暖,體會到依靠和歸屬。

這些話說來簡單,做起來實屬不易啊。真正能愛好一個人也不是說說這麼簡單的事情。

像個漢子一樣,對老婆說,有我,你啥都不用怕。

你的身邊會有許多的同齡人,有你喜歡的,有你看著不爽的,有趣味特別相投的,有你覺得畢了業一輩子都不會再想見到的,還有你大學四年壓根沒說過幾句話的同班同學。

這裡我就不展開的講和那種人都以什麼態度接觸,但是我必須要提醒一點,就是有的人的的確確會傷害到你,讓你感覺只要他在你就一刻都不得消停。人和人的性格不同,這裡不能一概而論,教你用什麼辦法弄死他。只講一個技巧(請孩子們不要說我太邪惡,有點略沾厚黑學的皮毛),這個技巧就是,和他的交往中不要只關心對於錯,更要關心的是誰能在心理上占據優勢地位,換句話說,誰能唬的住對方。當然,你身邊要是沒有這種讓你坐立難安又不能迴避的人,我恭喜你。這種方法就是使自己的心理強大,讓對方破膽。以因為這種人大多屬於小人一流,心胸狹隘不能容人,拉幫結派不存異己。如果孩子們真的碰到了這種人,不要怕,不要煩,也不用在一些細枝末節上和他斤斤計較,因為我說了,你不用在乎誰對誰錯,你要做的就是讓他知道,你可以隨時攻擊到他最薄弱的致命傷,而他就不能,一旦他知道你可以隨時弄死他,他就會敗下陣來。

這招的宗旨就是,他最怕什麼,你讓他知道你能做到什麼,注意這裡是---讓他知道---

至於具體怎麼做就要看孩子們靈活運用了,別說我壞,這是對付小人的良策。

過節,過生日,考完試,放假完回來,特別是男孩子們,總喜歡一幫人出去轉轉,吃個飯喝個酒,唱個歌,扯個閒淡啥的。但是一遇到事情,你第一個想到的還是你媽,因為你覺得要讓哥幾個幫忙,一來可能他們會不盡全力,二來總覺得欠著點什麼。如果你有這樣的情況,那你的朋友和你的關係還欠點火候,樂時可同盡興,哀時不能同擔負。

真正的貼心的朋友用不著太多,也不現實,因為遇到值得深交的一要講緣,二要講分,缺一不可。緣就是你能認識他,分就是你他相投。剩下的就是你要用真心去結交這位難遇的知己了,困難程度可肩比尋找你的另一半。

我要提醒一點對於大多的孩子來說,大學是你最後的學生時代了,這時候交的朋友可能能走一輩子,工作以後不是說交不到朋友了,而是工作以後的立場各異,關係複雜,不能相交太深。

遇到好友千萬別讓他跑了。當然出去吃飯喝酒的看情況而來,反正在我看來有時必要有時多餘。首先,要全面了解你的朋友,包括家庭,理想,現處的狀態,所需所求,這麼說吧,你知道自己哪些事,就儘量了解你的朋友哪些事。

然後,一段時期問候一下朋友的狀態,說話時能涉及到朋友的家庭就最好不過,這時候你的朋友會覺得你很貼心,慢慢的他就會把你提升到另一個高度的位置。

再然後,看準你朋友困難的時候,幫幫他,就像幫自己的事情,哪怕是你壓根幫不上什麼忙,他也會覺得你很可靠,慢慢的對你另一種態度了。

最後,這時如果你大三大四的了,就去他家裡看看,陪大叔喝個酒,陪阿姨聊聊天,讓他家的人認識認識你,多在他爹媽那誇誇你的朋友,在多了解他的爹媽的事情喜歡什麼下次去咱就帶什麼,向對待自己的爹媽一樣。這時候你的朋友和你的關係那好的,沒的說,和一個人一樣。記得過年過節給他爸媽拜個年啥的,這樣你的朋友和你就一輩子分不開了。

說這些沒別的意思,也是讓你有所擔當,因為你是大孩子了,不能像個小孩子一樣整天瞎胡鬧,一放學就各回各家各找各媽。

好的朋友不容易交上,孩子們記得懂得珍惜。

當然在這之前你要明白,什麼人值得交什麼人不值得,這點我就不多說了,孩子們應該具備這個能力。

許多孩子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反感或有意避開和老師的接觸。哥很負責任的告訴你,這是你心理弱勢的表現。心理強勢的表現是不無故迴避任何人任何事,敢作敢當。如果老師壓根就沒怎麼著過你,你有意迴避就叫心理弱勢;要是你沒交作業心理有愧,躲著老師,那叫害怕,那你活該。

前面也有的孩子提到,說大學就是幹壞事,放蕩不羈的時期,要是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了,注意了昂這是有些孩子的觀點,現在哥來矯正。

首先你要明白,壞事和壞習慣是兩個東西,但是之間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中國有個詞叫分內之事。現在我知道一提這個詞肯定會有同學向我嗤之以鼻,我語重心長的告誡你,在你能為自己的行為負一切責任(說白了就是年滿十八)之後,分內之事是你必須完成的,且無怨無悔必須完成的,越漂亮越好。

請孩子們把我上面的一段記在心裡,你將會受用終生,我相信過來人沒有反駁這一點的。不管你是學生還是打工的,不管你是公司經理還是賣菜的,只要你年齡夠了,分內之事就一定得做,而且要做的漂亮。

為什麼我說這些呢,因為這是你的義務,這樣你處身就正,沒人能說三道四,你漂亮的完成了你的義務,你就有底氣去爭取你應得的權利,你底氣就足,你的心理就強勢,這也就是我所說的行的正。

我說分內之事和前面孩子的觀點(大學得亂來)有什麼聯繫呢,之間的聯繫在於完成了分內之事後的亂來叫生活多彩,而沒完成分內之事的亂來就叫不務正業。這也是深入中國人心的觀點。

這也就是同樣做一件於學習無關的事時,有的孩子讓人夸「呵,這孩子又會學又會玩」,而又的孩子則讓說「這孩子廢了,從小就沒正行,長大指定完蛋」.

這是說的學生時代,以後你步入社會,分內之事都完成不好,那後果的嚴重性,大的不一般,那時候就上升到了你的能力問題上了,社會家庭責任上了。

我說這些的目的就是告誡孩子們,分內之事的完成,是你必須且不能推卸的責任,要是這時候做不好,以後養成了壞習慣,你會飽受痛苦的。

好了,做到了這點才步入正題,行的正,就不怕和老師叫板。

你分內之事做好了,老師說不出什麼來,該有的東西不給你,理虧的就是老師了。這裡所指的該有的東西就是孩子們一直關心的各種獎金和各種稱號。

這要你把該做的事情做好的出色,結果榮譽沒你的,裡面不是有下級的貓膩(有些同學通過一些賄賂手段把榮譽拿走了),就是有上級的壓力(你的一個同學他爹是李剛),這在大學裡是司空見慣的事情了,我今天給你說了,你分內之事做好,行的正,老師就算給不了你想要的,也會和和氣氣的給你一個解釋。

但是話說回來,上級有壓力的,老師做法不當還可以容忍,下級行賄而做的不合理的就不那麼叫人信服了。不過,孩子們,哥再說一句,老師也不容易,有些事情的複雜性也不是咱們所能想像的到的,這次老師對你有愧,下次老師肯定會通過一些事情彌補給你的,江湖義氣是社會人的必須具備的素質,千萬不要和老師撕破臉,對大家都不好。

好了,這條就說這麼多。

關於宿舍這個事情,前面有不少孩子提到自己的不如意,又是誰欺負誰了,又是誰和誰是一夥的了。

記住一條,找到自己的位置,做出該有的姿態。

這件事情,我要分時期來講,分為無序期,形成期,穩定期,衰落期,崩潰期,復原期。

我把宿舍的各個時期和你的學期聯繫起來大概就是:大一上學期是無序期;大一下學期到大三上學期為穩定期,大三下學期為衰落期,大四上學期到大四下學期的前半部分是崩潰期,最後是復原期。

我把這些都給孩子們講清楚,孩子們心裡就有個數了,到時候也不至於覺得不適應。

好了,開講!

大一開學,一幫來自天南海北的孩子們湊到一個屋裡,大家誰也不認識誰,互相之間都有所保留和隱瞞,畢竟不知道對方是什麼貨色嘛。經過一起學習,睡覺,玩鬧,彼此之間有了深入一些的了解。

就會出現一個威信比較高的人,宿舍里的人都聽他的,他說的話比較能讓人信服。

出現一個比較歡樂的人,能給大家帶來歡樂,宿舍的人都比較喜歡他。

出現一個老實的人,宿舍的人都愛拿他開玩笑,指使他。

出現一個深沉的人,比較不愛交流,宿舍的人都不大搭理他。

出現一個看家的人,整天在宿舍不愛出門。

出現一個不著家的人,整天忙忙的,事事的,不大能見到人。

請注意,我所說的這些形象都是相對來說的,意思就是說,在你們宿舍他比較那個啥,明白了哈。

相信我說出了這些形象大家也都能對號入座,這就是一個宿舍的形成期,慢慢的大家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剩下的就是各司其職一起進入宿舍的穩定期。

這個時期是從大一下學期到大三上學期,有的孩子會戀愛,有的孩子會兼職,有的孩子會進社團學生會之類的,但是大家一起前進的大方向不會變,所以這個時期的穩定基本能保持下來。

到了大三的下學期,每個孩子的目標都不一樣了,有的選擇考研,有的選擇就業,有的選擇玩等著家裡安排,有的選擇隨大流看人家幹啥他就幹啥。這個時期的孩子們的大方向都會變了,所以宿舍進入一個空前的衰敗期,孩子們沒有時間各司其職了,都向著自己的目標前進了。

大四的前四分之三部分,孩子們進入了自己目標的中後半截,考研的準備複試,就業的老往外跑,等安排的還宅在宿舍傻玩……

最後一個時期如果大家還能聚在一起,就會空前的歡樂,要是聚不到一起了,那麼你要意識到,有可能到死也見不到他幾面了。怎麼玩轉宿舍人際關係呢?

1,和為貴,用大方買人心,但千萬別做冤大頭。

有很多孩子都有自私的心理,這很正常,人嘛,總少不了想著自己。有什麼好吃的好喝的也是悄悄的放在廚子,挑著人不在在的時候吃上幾口。這種事情一旦被別宿舍別的孩子發現,很容易引起小的看法,大的矛盾不至於,但是總歸會被別人以自私自利相看。而後別人也會以這種方式來對待你,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以後矛盾的激化都是在這種小的事情中升級起來的,所以在宿舍大方點,有什麼好吃的大家一同分享,不管是對於別人還是對自己的心情都是坦蕩且沒有壞處的。

但是我又要提醒你了,俗話說,一斗米養恩人十斗米養仇人,你要是每次都這麼大方毫不利己專門利人,把宿舍的人用你東西成為習慣,以後你就是冤大頭了,不想給都不行了。

這就要求孩子們掌握好一個度的問題,這個哥就不教你了,因人而異,因事而異,總之讓吃你東西的孩子明白,只是你給他的,而不是他應得的。

2,找個托,有效提升自己地位。

假若是宿舍有個壞孩子欺負你了,這種事情在所難免的,畢竟什麼性格的人都有。你會怎麼辦,暴力回擊,還是忍著,還是找他講道理,哥教給你,殺雞給猴看的技巧。

找一個你比較鐵的朋友,會演戲的那種,到你宿舍去煩你,注意這些都是你倆事先商量好的了,可別玩砸了。也不能說是煩你,反正就是找事,去打擾你們,喔,對了,你還得選個宿舍人多的時候來演這齣。你充當英雄的角色,和他急了(當然了這裡都是演戲,但表現的是真急了),然後把他趕跑,我保證,這件事後,宿舍的孩子們會對你另眼看待的。但是你那當托的同學就…狗血了有點。

3,大花轎子人抬人。

這一招的意思就是說,什麼能提升你的地位,就是有地位的人來捧你,你的地位就會至少和那個有地位的人相平。讓班長去捧你,讓輔導員去捧你,或者讓宿舍的孩子知道,那些人捧過你,就好了。孩子們要活學活用,不要教條。

4,拉幫結派,或者進入幫派。

這點也是我不太想說的,怕孩子們走入過火,適得其反,看你悟性了。混宿舍,最怕的就是被孤立了,這種感覺很不爽,我雖然沒體會過,但是我能在別的孩子的表現中體會到。你眼睜睜的看見宿舍別的同學都兩個兩個,三個三個的一起去幹什麼,唯獨不叫上你,這種滋味很難受,不僅影響心情,更影響正常的生活節奏。所以我勸大家,在宿舍找一個合得來的一起行動,或者主動加入別人的小團伙,慢慢的你就不是孤家寡人了。

我之所以怕孩子們適得其反的就是處理不好笑團伙內部的關係,再次被孤立,那時候真的就是……狗血了。所以還是那句話,見機行事,活學活用,因人而異。

5,有時別怕孤單,別怕脫離宿舍,偉人是沒有成群出現的。

有時候大家都在玩,但是你想學習,怎麼辦,是隨大流還是堅持自己。我的建議是,堅持正確的事情,一百年不動搖。一幫孩子聚在一起,不會產生什麼積極向上的想法,這點相信我,哥是過來人。但是你不甘和他們一樣的頹廢墮落,那麼很好,走自己的路,讓別人歡樂去吧。時間能證明,他們最後都傻逼了。這種事情在我身上發生過很多次了,自己傻逼的時候也有,看著宿舍歡樂的人傻逼了的也有。希望這段別被禁止。

好了,宿舍的事情就說這麼多了,最後總結一下,宿舍最寶貴的就是和睦,時刻要記住,包容,求同存異,真誠,有熱心,記住了這些,這個宿舍你混不差的。

首先說一下學生會是什麼性質的組織,是隸屬於團支部的學生團體,他們的頂頭上司是團支部書記。也就是學生勞動力的意思,給學校和院系幹活的。

那麼同學們可能最想知道的就是進學生會有什麼好處,一開始哥也不知道有什麼好處,現在大四才漸漸看明白,到底進了學生會有什麼用,弟弟妹妹們且聽哥來開說。

1,首先是入黨資格,如果你的背景不夠強硬,那麼一般來說入黨有兩個途徑,一是班幹部,二就是學生會,每屆的學生會都會有一批學生入黨,不過主要入黨的成員是副部級學生幹部級以上,也就是說如果你幹了四年,都是幹事,那麼入黨有點困難,說到這,班幹部也是,一般是副班長及以上,包括班長,團支書,副班長。當然我只是說的一般情況,要是你和書記的關係好的沒的說,那黨員肯定有你的份。那麼入黨到底有什麼好處,這個我現在還不好說,哥就是黨員,但是感覺入黨的好處在於資格,在於長遠。因為中國是黨政國家,各個地方都有黨支部,入黨的好處就是有提升的資格。

2,再就是報考選調生的資格,要是大家不明白選調生是什麼,自己在網上查吧,哥就不展開說了。選調生的資格就是主要學生幹部且為黨員,這裡的主要是指部級及以上。

3,的的確確能鍛鍊你的能力。這點我相信沒有人反對,有的同學說了,學生會水這麼深能練出什麼來啊,哥告訴你,練游泳啊。我相信一個做過學生幹部的人和沒做過的,兩種氣質,兩種能力。但是注意了,我並不是說加入學生會有多好,還是那句話,因人而異,按照自己的性格特點和整體素質來,有的孩子進了學生會能耽誤一生。

至於能是不適合進,我在這沒有辦法答覆孩子們,因為人是很複雜的,外人是不好一概而論的,還得自己把握。

4,以後領導能推薦就業。每屆的學生會主席的就業問題,領導應該都包了,領導推薦的就業崗位不能說多好,但至少比招聘會上來的好,而且重要的一點就是去了之後是重點培養的對象,這點不得了啊。

5,某些部門能賺點小外快,但是別因小失大。比方說外聯部,拉到贊助能有百分之多少的提成。但是記住,學生會不是工作單位,工作單位的宗旨就是付出越多報酬越多,而,可是,學生會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我把這句話說了,孩子們心裡就有個分寸了,希望你們不要因小失大。

下面我談談,在學生會怎麼趟這渾水。

兩種玩法。一,空手道。這種技巧的用法就是,你的眼中只有上級,你的所作所為都是表現你對上級的尊重和對下級的關心,但是從來不真乾。這種玩法的技術含量比較高,但是記住了,就是你上面的關係一定要打牢,過年過節的給領導送禮是少不了的(說到這,要是有的孩子對這一套抱不屑的態度,我就得用將心比心開導你,你對領導好,領導自然對你就好),然後巴拉巴拉的這些事情,你們懂得。大小會議早到晚走,表現出你的重視。有了事情先到現場,第一個向領導匯報工作,時刻站在領導旁邊,寸步不離。

我把這種方法說出來的目的不是讓大家照本宣科的去做,而是讓大家知道一件事情,怎麼討好你的上級。

二,太極拳。技巧就是你眼中只有下級,讓他們去乾。推來推去,從來不自己實幹。這種的難度更高,弄不好就成了玩忽職守。

三,真抓實幹。技巧就是你眼中只有任務,真拼實幹。

我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心中指裝著空手道,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你實幹完了,空手道的技巧通過觀察和感悟自然就懂了,多以大家要從真乾做起。

好了關於學生會的事情我就說這麼多了,希望對孩子們有幫助,還是那句話,因人而異,不要亦步亦趨。

考研一直是孩子們比較關心的話題,也有很多孩子向我問起過,我在前面的回帖中也說過,自己不適合考研,朋友們就問其原因,在這我說出原因:我已經不具備了一個學生應有的品質,所以我決定,自己不再當學生了。

考研的目的有很多,有的孩子是為了找個更好的工作,有的孩子是為了逃避進入社會,有的孩子是想通過考研換個專業,有的孩子是受不了家裡的淫威被迫所致,有的孩子是真的對自己的專業有更高的追求,有的孩子是隨大流。

理由千奇百怪,無論哪種動機,對你來說都是有利的,動物的本能就是趨利避害嘛,但是我需要強調一點就是,在目前看來你的動機都是合理的,但是不一定是有利於你長遠發展的。這就是為什麼同樣一件事情,不同的說法都蠻有道理,但是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檢驗才能鑑定出哪種是最合理最正確的,真金不怕火煉,就是這個意思。下棋大師和下棋簍子的區別就是誰能看的步數更多,可能下棋簍子的一步棋在當前看來很棒,但是越往下越寸步難行。這就是區別,這就是質的區別,大家一定要明辨是非對錯。

之所以把這點說明白,我的目的就在於,孩子們要看清局勢,規劃好人生棋局的每一步。

但是話說回來,我承認大多孩子都不具備遠瞻人生的能力,包括樓主在內,誰也把自己以後的人生路分析的透透徹徹明明白白。

所以我要給大家講明的東西就是,做最好的規劃,抱最壞的心態,把一切可能的事情都分析在內,給自己留出後路,不要孤注一擲,向前至少看五年。

請孩子們讀懂我上段所說的每一句話。

下面就要說到考研和你將來的路了。考研能改變的東西有,你的學歷,你所處的城市,你的交際範圍圈,你的專業知識深度,等很多;考研的負面有,年齡大了、接觸社會晚一些、相應的很多國家政策都會有相應的改變,可能你之前的計畫會改變的措手不及、過長時間的教育讓你變得更加眼高手低等等。

以上的分析是分為正反兩方面的,因為哥現在正處畢業,閱歷所致不能給弟弟妹妹們更加全面的分析,請諒解。

分析這些就是要孩子們根據考研的這些屬性和優缺點,正確的面對這一事情,不排除有些不負責任的學校為了追求考研率就大力鼓動學生的考研,孩子們根據自身情況正確分析正確對待。

還有就是,同學可能不清楚,就是從今年也是就2011年開始,國家的專業碩士(以前的都是學術碩士)比重大幅上升,可見國家的政策也是偏向於實踐性的人才。

方法交給你了,剩下的分析的事情就是需要靠大家自己了。

那麼到你你應不應該考研呢,還是得你自己拿主意。但是哥把說給你說前面,不考研也千千萬萬不要混日子,抓緊給自己的五年計畫打下堅實的基礎。

  1. 給還沒畢業的大學生的衷告(二)  
  2. 大學四年挖好坑,畢業十年牛哼哼
  3. 畢業一年寫給自己的警戒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