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普通學校與名校的學生差距:一個人的奮鬥很孤獨

我來自廣東一所二本學校,目前大三,專業計算機。高考生病以及親人逝去,遭遇滑鐵盧,從能上前十所名校到一個普通二本,這是很多人都不會相信的。

上大學以後,我很努力,希望用四年的時間實現自己未實現的夢想。但是一個人的奮鬥真的很孤獨。我們學校的男生很多整天都在打dota、lol、看電影,女生擺弄化妝品、逛街、上網、自拍。我發現自己真的是個另類,在這個學校里的另類。anyway,我愛我的學校,畢竟這是我自己考上的。

憑心而論,普通學校的學生真的和名校有相當的差距,不論是在學習能力還是思想修養等等(當然普通學校也有優秀的人,名校也有人渣我說的是平均水平)。

就拿我們計算機系來說,我們的教材用的很多是精簡版本,因為我們的老師說我們是二本,難的學不懂的。我們上課講的是最簡單的,稍微難一點的就跳過不講。期末考試,考的是平時的作業題,老師期末的時候給卷子給答案,劃重點,考最容易的地方。最令人難以忍受的是,老師給分還絲毫不吝嗇,一個系100個人,平均分八十好幾,九十分以上占了近六成。同學考了九十幾的就拿來相互炫耀,喜悅之情溢於言表。評了個獎學金就能高興好幾天。就我們那樣的卷子,那樣的考試方式,得了第一又能怎樣,再回去高考,照樣考個搓樣。殊不知全國還有那么多好的學校,好學校里又有多少牛人,我們這些人不加緊步伐,嚴格要求,又算什麼。不是每個人都上進,這就是差距,好學校的學生對自己應該是很嚴格的。勤奮努力,堅韌不拔是他們的標籤。

雖然說學習好,不一定智商高,但是學習不好的人,智商不會高到哪裡去。高考就是很好的區分了一個人的智商。

學習雖然沒有捷徑,但是是有方法可循的。我把它們與自己高中考上牛校的同學相比,發現有些人真的是很缺悟性,領悟能力很差。就拿學習來說,如果是牛校的學生,一定是在學習的反覆實踐中發現了規律,悟出了方法的。而普校學生就無法從當中吸取經驗,發現規律,而是一味的按著老辦法,這就缺乏了悟性,少了靈性。我有一個同學,我觀察了他很久,他雖然也勤奮,但是讀書卻沒有章法,記單詞就是寫,一直寫,結果還是記不住。

這可能是全中國學生的通病,但可能普通學校更嚴重些。不管是做事情還是考慮事情總是停留在表面,片面而且膚淺。我周圍很多的同學整天討論的就是哪個同學的身材好,怎么追女生,去哪裡玩,甚至經常在學校論壇發一些討論處女、非處女等等性的問題。我經常去一些好的學校的論壇逛,雖然有這樣的現象,但還是比較少,大多討論的還是學習考研等問題。這得益於我的舅舅,他總是叫我不要局限於自己的學校,而是要看看好學校的學生他們在想些什麼,他們在幹些什麼,這樣視野才能開闊,眼光才更長遠。

我們的學校女生很多,有些自以為自己很漂亮的女生走路搔首弄姿,整個一走T台。穿著暴露,拚命的展示自以為不錯的身材。我是農村的,我承認我老土、封建,但還是認為學生還是要有學生的樣子,學校不是夜總會。有些垃圾一樣的男人,自以為自己長得高,自以為帥,裝出一副很拽的樣子。身體,真的是資本嗎?我認識的很多好學校的同學一般是很謙遜的,很務實的。

身處在這樣的學校,只能怨我自己。但畢竟是母校,就像一句古話一樣所說的那樣:子不言母醜。今天打了一個小時的字,還得繼續複習考研,就不寫了。

我承認差距,也儘量努力去縮小差距。一個人的奮鬥很是孤獨,希望實現夢想後能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學,繼續我的奮鬥。

  1. 雖然我是三本,但我不自暴自棄且拚命奮鬥不服輸
  2. 三本生去外企的一點經歷與心得分享
  3. 三本出身花落500強的求職經歷分享與職業選擇思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