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作為專科生的一點心得

看到前面的一篇講到「關注專科生」的帖子,我雖然已經畢業兩年,但是也想談談自己個人的經歷和看法。

確實,如那篇文章所言,專科生在求職方面存在一些劣勢。所謂就業是有食物鏈的。或者說,服從20/80法則。也就是說20%的學校的畢業生掌握80%的就業資源,如果訪問下南大,或者清華這樣頂級高校的BBS,就可以看到,雖然一方面很多的人在抱怨今年的就業狀況不佳,但是,銀行,大企業,事業單位等等的招聘啟事依然很多,更有不少同學在網路上寫帖子比Offer.

我不知道,但是就課程來說,就我所讀的英文專業來說,在中國幾乎所有的大學從北大到我們學校都有英語專業。無論3年專科和4年本科所開的課程,大致上都差不多。也許會有所為深度的區別,可我不覺得就英語本身來說,專科的優秀學生會和他們的差距那麼大。但殘酷的是,如果你是專科生,你也同樣很優秀,如果是某一個財富500強的外企的HR,他的記憶力,每天收到N多的簡歷,從平常心來講,能記得中國大學的Top50,就已經很不錯了。當然不排除一些存在學歷歧視的單位。所以很自然地,在工作時,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專科生幾乎無法被陽光照到的現象。

確實,這是一道門檻。985的學校畢業生拿到AAA的Offer,211的本科拿到AA+的Offer,後面本二的人也許只能拿到B+,如果是專科,就基本上處於這個鏈條的底端。

我就是這條鏈條底端的底端。我讀的是一所民辦專科。

從小我就很疑惑,為什麼我有那麼多課外的興趣,也很喜歡讀課外書,為什麼總是我越依照自己的愛好,成績就會越差。而且,我發現每次的家長會都是很痛苦的。班主任幾乎都在強調全班前3名的學習經驗,中間的一些同學號召他們一定要向這幾個人學習,餘下的時間,就是對倒數10名同學的批評大會。所以我爸媽每次都很憤怒,很多家長都是那時他們的同學。所以回來總免不了暴打一頓。這幾乎變成了惡性循環,前幾名的學生從都到尾都得到了幾乎無盡的榮耀:三好學生,學習委員,獎學金,當然,重點學校的保送推薦之類的。而事實上老師當然很清楚,讓這麼多人都爭這幾個名次,卻把所有的獎勵都傾斜給了在這個位置上盤踞的幾個學生。包括課外輔導,自信心的提振。結果是除非一直排前的學生突然出現意外,不然所謂趕超永遠只是個假像而已。我高中3年,優秀的學生永遠只是那麼幾個熟悉的名字。雖然大家都很努力。

對於我們Bottom10%的學生來說,更是如此。如何改變?我上初高中,從來就沒見過除了補差之外,又有過什麼心靈上的支持?再說課程本身,不是人人的個性都會是全能的。也許我覺得自己對化學掌握點元素的名稱就已經很滿足了。對英語我不想去做語法分析,而是希望套用,多鍛鍊點口語。可是,那些教了很多年書的老師口語很少有標準的。

所以,失望之下,我決定不再與這套方式再有任何糾葛了。每次考試都考自然分。就是隨便放任。抽出時間讀自己有興趣的。結果可想而知。03年高考時,我考了273分,化學4分。如果我們那箇中學沒有高考0分的話,這就是全校最低了。但是,那個時候我已經花了很多的時間去決定自己的興趣,未來該有如何的規劃。

04年調整選擇了文科。多考了106分。如果是參加一個復讀班的話,有這點提高,絕對是這個班級的功勞了。但,結果是什麼呢?學校檔次越低,分數就越沒有價值。03年我的高中老師說我讀不上大學,結果電話打爆,都是要我去讀書的民辦專科。04年,我沉默了,原來還是那個去年邀請我沒去的學校最終錄取了我。

但這一年我是自學的。我在家利用網路,第一次能夠將自己的時間靈活地安排到我有興趣的地方,前面我說,化學有興趣的只是幾個元素,但上網我自學英語,當然一開始是不懂的。但我明白了自己可以通過英語去自學我有興趣的科目。讓之前不被滿足,甚至被壓抑的愛好全數復甦。

所以別人讀大一,我選擇了英語專業已經有很多的單詞積累了。當然,05年開始起所謂的Web2.0浪潮,讓很多人熟知了Google,通過網路搜尋,我幾乎通過大量的英文語言材料來個性化自己的學習,也成就了我超越課程的成績。此外我也參加了很多的口語培訓班,有些甚至是和重點大學的同學一起對話。我發現,慢慢地事情竟然有了轉機。CET-4,CET-6,口語比賽冠軍,在畢業之後又通過了自學考試。我選擇了我自己的愛好,終於在最不被看好的這幾年,反而得到了一切。

當然,學校不好,也有了一些奇異的好處,比如逃課非常自由。我不喜歡外貿,也不太擅長導遊課程,就留到最後的清理性考試解決。省下時間去看自己有興趣的學科。學校有一些問題就是,它很重視所謂的熱門。但大學如果是一門投資的話,時間太長了。而歷史的就業數據(如果是真實的)依然不能概括未來現象。本來在所謂熱門專業上擴張了太多的學生就已經造成就業的重負,而金融危機,熱門很有可能突然成為冷門,所以在選擇專業時,如果學校不能改變,或者我們可以想想專業是不是可以有特殊的興趣。我現在會做自己領域的興趣,無論是就業,還是繼續研究(當然我選擇的是後者),就不至於在學了3年到畢業時才知道,選擇的專業和課程或許從一開始就不適合,在專科我們可以重組自己的興趣。

完全把愛好結合起來,就像開復老師講的。這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專科生,如果有夢一樣可以飛翔!

  1. 專科生必須知道的十件事情
  2. 一個高職生的升職神話
  3. 三本生去外企的一點經歷與心得分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