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不屑做小事的人成不了大氣候

公司招聘了幾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明明應該是有朝氣的年紀,卻總是喜歡抱怨和嘆氣。

年輕人多數的苦惱都比較相似:大多是覺得前途無望,人生迷茫,希望三十歲前能拚命賺錢,可怎奈現實比他想像的難熬一百倍,當然他也很羨慕那些整天開會,跑來跑去的助理們,他自己甚至都說,哪怕整天跟著領導開會被罵,都好過每天在這裡磨凳子,我覺得這完全是在耗費青春和生命啊!

我聽他的抱怨笑到不行,之後就問,那你大學的時候都在忙啥啊?

他就說,大學還不都是一樣,睡覺,看書,上自習,剩下就是盼著快畢業。

我說,那你都不去參加什麼社團活動么?

他就說,誰和那些傻逼攪在一起啊,學生會那些人不是拍輔導員的馬屁就是暗地勾結,我覺得他們都特沒勁!

那你大學沒有參加什麼別的活動么?比如演講啊,比如比賽啊,比如兼職什麼的?我又問。

兼職本來就沒幾個錢,又累半死,演講什麼的,我根本不屑參加,說的太假了,我覺得沒事兒就打打球,聽聽音樂,看看電影,之前都盼著畢業,現在才發現畢業了日子更無聊。

我沒再說什麼了。

之後公司組織培訓,要求新人代表上台發言,他被領導推舉上去,之後面紅耳赤語無倫次。

我們時常抱怨大學裡到底學了什麼?

其實大學裡除了很清閒的課業,更多的是要你學會如何與人交往和相處,不論是你覺得市儈的同學,還是學生會裡那些二逼,不論是你覺得很傻逼的訓導員,還是你根本一輩子都看不上的老師。這些人也許日後就是你的同事、領導、助理、下屬。

一味使用拒絕的態度,你除了封閉自己,獲得所謂的“清高的安寧”之外,你得不到任何東西。

你喜歡在人群里隱藏自己,你不喜歡爭取,你討厭上台發言,你不喜歡被注視。

可畢業之後你又希望成為被領導看重並且委以重任的新人,你又渴望出人頭地,你又渴望薪水加倍,你不覺得這很矛盾么?

從來沒有上台發言過的人,一定會緊張。

從來不喜歡爭搶的人,又怎么可能知道如何表現自己的長處呢?

從來都沒想過要做那個最矚目的人,卻又希望天上掉餡兒餅的讓加薪的名額落到自己頭上……

除非你的專業真的很過硬,除非你真的機會很好,一進公司就被派到一個項目上,除非你的領導真的是有大胸懷,不把你的功勞歸到自己名下,除非你真的是純金子……

不然,你憑什麼出頭?

每個人都一定是從一個小嘍囉開始做起,只是人家做小嘍囉的時代是從大一就開始了,而你……

你四年都拒絕“參軍”,之後一畢業就希望得到賞識,()升格變成將軍,一旦無人注意就長吁短嘆,覺得職場前途無望。

你不過才當了一天的嘍囉,而或許有的人已經做了四年。

你可以選擇四年為自己放一個大假,活在自己的象牙塔里享受這個悠長假期,但是請相信,畢業後你也一定會比別人交更多的學費,去學習如何與人交往,如何適應社會。

  1. 欲大事者,從小事做起。
  2. 世界上最開心的50件小事…
  3. 莫讓職場小事妨礙大前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