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獻給畢業迷茫的大學生:無夢想,不大學!

剛聽到老師說要寫一篇思修論文,我就決定寫一下我上大學以來對人生追求的一些變化和看法,而主導著我的這些變化和看法的,是心中亦遠亦近的夢。

每個人都有夢,我們時時刻刻都懷揣著色彩繽紛的夢想,因為有夢,我們才有對未來的憧憬,才有為理想拼搏的勇氣。正如愛因斯坦所說:“每個人都有一定的理想,這種理想決定著他的努力和判斷的方向。在這個意義上,我從來不把安逸和快樂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這種倫理基礎 ,我叫它豬欄式的理想。照亮我的道路,並且不斷地給我新的勇氣去愉快地正視生活的理想,是善、美和真。”夢想就像是人生的坐標,朝著她的方向奮鬥才能實現我們生命的價值。 來到電子科大一個多學期了,在人人嚮往的象牙塔裡面,起初的意氣風發正慢慢被無限的迷茫所取代。整天聽著課,看著書,在被稱作“半個社會,半個校園”的大學裡,我一丁點都看不到未來的方向。根本就不明白現在所學會有什麼用,也不知道自己將來會做什麼,能做什麼……

在高中的時候,我們都有一個簡單明確的夢,那就是高考。這樣的夢很真實,我們能感受到她的存在,心甘情願的為她默默奮鬥,因

為那是我們可以觸及的夢想,她明晰地擺在我們的面前。在高考結束後,我們瘋狂了一個假期,並打算在大學裡繼續瘋狂下去,我們以為我們解放了,於是開始鬆懈了,而這一切的根源,就是我們缺失了一個能為我們提供無限奮鬥動力的夢。

我承認,大學的這段時光,我真的頹廢了很多,迷迷糊糊的,一天一天的就這么過了,感覺就是在混日子,曾經的理想都不見了……這樣的生活,也許會有人覺得很輕鬆,其實沒人知道我內心的痛苦,我很想改變,可是我就是發現我堅持不下去,一天天喊著口號說是要開始努力了,可是沒過多久就慢慢的沒感覺了,總是給自己放鬆的理由,也越覺得未來沒有方向……

曾看過一篇文章,叫《可怕的大學》,裡面舉了一個例子:2009年,

重慶上萬農村高三應屆考生拒絕了高考,湖北省2.6萬學生放棄了高考:2010年,中國高考報名總人數比2009年減少了65萬人。新的“讀書無用論,正在抬頭——《中國青年報》曾報導一個小故事,表弟是一位裝修工,平均每月可以拿到2500元左右。表哥大學畢業快一年了,還沒有找到工作。農民工表弟因而深有感觸地說:“我真謝謝我自己,沒有考上大學。”

讀大學,等到畢業的時候,很多大學生根本就沒學到什麼實質性的東西,因為夢想的火苗早已在4年的墮落中悄然熄滅了……

進大學之前,我們準備了12年,當大學慢慢成為消滅童年、浪費青春、消磨鬥志、回報渺茫的人生圈套的時候,知識就再也無力改變個人命運了。

今天,我能感受到我的畏懼,我怕我自己是那個死在夢想跟前的人,等到老的時候,回顧人生,沒有“我努力過,我不後悔的”的問心無愧,卻只留下滿滿的遺憾……

有大學生模仿小瀋陽創作的大學版《不差錢》寫道:“眼睛一閉一睜,一堂課過去了:眼睛一閉不睜,上午就過去了。人生最痛苦的事你知道是什麼嗎?是下課了,但人沒醒。人生最最痛苦的事你知道是什麼嗎?是人醒了,但沒下課。最最最痛苦的事你知道是什麼嗎?是上課了,但睡不著。”

這就是人生。似乎對我們來說,大學不過是延時進入殘酷社會的避難所,也是人生苦旅中最後的一個樂園。央視著名主持李詠不小心口吐真言:“大學期間沒有談過戀愛,沒有失過身,就白上了。”本該厚德博學的大學時光,正無奈的淪為一部青春墮落史……

這一切,不是大學之過,也不是社會之過,根本原因在學生自身。經過高考重壓之後的我們,突然就失去了繼續奮鬥的方向。()還清晰地記得,我在進入電子科大的第一次期中考試中,數學兩科全都沒及格,我慌了,那天晚上,我狠狠給了自己兩巴掌,雖然我不是跟別人一樣整天玩電腦遊戲,或是經常逃課,在同學老師眼中,我算得上是一個勤奮守紀的學生,可是只有我自己明白,我一天都在幹嘛,迷迷糊糊的,毫無方向,做任何事都沒有效率,而且更可怕的是,我發現自己在慢慢習慣這樣的渾渾噩噩。當墮落成為一種常態,那將會把一個人的靈魂徹底絕殺!! 我家在廣西農村,家裡很窮,我考上大學家裡人都感到很驕傲,我知道我身上的責任很重,可是卻一直沒有毅力打點行囊努力為未來而戰,很多很多時候覺得太無奈了……

在進入大學之前,老師和長輩們都說上了大學就輕鬆了,到了大學,也發現放鬆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在大學這個人人敬仰的學術平台,學生們的很多行為都與學術背道而馳。

看了一篇文章,是李開復老師寫的,看了之後我才感覺到緊張,感覺到壓力,也讓我鬆弛的雙腿開始有了奮鬥的動力。

我很想把他的文章列印出來,供大家分享,可是篇幅太長,這裡提取一些片段,

“不要說上課聽不懂,不要說教師不關心,不要說專業不感興趣,不要說學校太爛,

墮落不需要理由,只需要藉口。”

“你們經歷了高三,但是它對於你們來說並不是黑色的,只是一種比平時緊張的感覺而已,在內心深處你們還沒有真正意義上體會到了為了自己的目標拚命的含義,在這一次比較蒼白的過程中,你們已經喪失了一次鑄煉自己的機會。一個人失去一次機會並不算什麼,可是就是在這一次一次的失去中,有許多人就失去了成功的人生。” 從國小時代我的理想,到國中時代我的將來,到高中時代我的大學,到大學時代我的迷茫,你們在這一過程中完成了人生目標的蛻變,最後剩下的是死掉的蟲皮。正是因為你們喪失了目標,沒有方向的船,什麼風都不是順風。我相信,如果每一個同學都有一個目標,你們會過得很充實,會過得很忙碌,並且會得到很多。” “匆匆而過的大學四年,成長了很多。()回首那段崢嶸歲月,往事歷歷在目:孤獨如苦行僧般穿梭於宿舍、食堂、基地、圖書館、自修室、實驗室、市場……兩百多個不眠之夜……那人、那情、那景、那物、那事、那所有的一切……都已遠我而去,激情涌動的青春也早已散場,易逝的韶華總也離去,忘憂草,忘了就好,夢裡花落知多少?”

“真真正正想清楚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方才不至於迷失方向、飄於浮華、錯亂分寸、坐失良機,奢望得到一切,到頭來空悲切,一場夢……”

在任何迷茫的時候,我們需要有一個人開導我們,把我們拉出泥潭,多吸取前輩們的教訓,同時,我們需要重新確立自己的目標,生命這隻船不能沒有夢想這隻帆!

現在,我很高興我找回了我的夢想,我討厭那種整天渾渾噩噩的生活,那只能讓我更加痛苦。一個人的價值不僅僅是體現在為自己而活,更重要的是為他人,為社會而活。我現在最大的夢想就是以後進入物聯網行業工作,這一領域在世界範圍內都是新課題,我希望自己能成為全國首批物聯網專業的畢業生,並奮戰到物聯網領域的第一線,為物聯網事業的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這是我的興趣所在,也是我的夢想所在!

大學應該是我們揮灑汗水,為夢想而戰的地方,這是我們走向社會的訓練場,堅持夢想,保持活力,用拼搏的精神讓現實與夢想一樣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