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讀書無用,但為什麼還要讀?

在這個浮躁的年代,高學歷可能帶來不了高收益,這是讀書無用論盛行的一個重要原因,但事實上,讀書從來都不是教你直接發財賺錢,就像黃埔軍校門前的對聯寫的“升官發財,請往他處,貪生怕死,勿入斯門。”讀書本身就是一件要耐的住寂寞、放的下欲望、舍的得享樂的苦逼事情,你會發現,你懂的越多越痛苦,在快樂的豬和痛苦的思考者之間,很多人選擇了前者。然而讀書對人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它影響了你的思維方式,改變了你的說話談吐,讓你遇見了一個更好的自己,最重要的是它培養了你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眼光。

金庸先生的預測為什麼每每中的?因為他讀透了歷史,擁有了智者的思維和敏銳的預感。很多人和我說,現在大學生畢業的工資還不如農民工呢,我對他說:你看到的是現在,五年後呢,十年後呢,農民工只能是農民工,他的工資可能永遠不會變了,而你是一直在向上升的。

讓一個人最可怕的不是對未來的無可預知而是現在已經知道自己10年20年甚至一輩子將是一個什麼樣子了。

有這么個故事,三個人在砌一堵牆,有個人問:你們在乾什麼?

第一個人說:沒看見嗎?我在砌牆。

第二個人說:我們在蓋一座高樓。

第三個人說:我在建造一座美麗的城市。

十年後,第一個人還是農民工,第二個人成為了工程師,第三個人變成了市長,這就是眼光。

讀書其實對一個人最重要的就是培養了一個人的眼光,它讓一個人擁有了向上的能力,我們可能不在乎工作報酬的低微,但我們會找一個有前途的工作,想強大的年輕人永遠不會沉淪。

在網際網路時代,知識大爆炸,我們未出校園,百分之七十的知識就已過時,拒絕讀書無異於自殺。比爾蓋茨,每年至少兩次閉關讀書,騰訊的馬化騰自己在演講中說:每一年,我都感覺騰訊要垮了,但都挺過來了,如果微信不是我們騰訊發明的,我們現在就要行將末路了。()在這個網際網路時代,沒有讀書教給你的智慧和統觀全局的眼光,預測未來的敏感,遲早得被淘汰,你以為我是胡說八道,給你舉個生動的例子,諾基亞,在我剛上大學時,那是紅透半邊天,兩年前,諾基亞5230還是街機啊,但智慧型手機一出現,它立馬衰弱,前一段時間,還被微軟收購了,在它前面的摩托羅拉不也一樣的遭遇嗎?正像楊絳先生說的,你所有的困惑都是因為書讀得太少,卻想得太多。(楊絳,本是一名女作家,為什麼稱他為先生?書讀少了,還是去百度了下:先生是對有一定地位、學識、資格的人的一種尊稱)

上世紀八十年代流傳著這么一句話:造核子彈不如賣茶葉蛋的,拿手術刀的不如拿殺豬刀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選擇,造核子彈的可能沒有賣茶葉蛋的財富,賣茶葉蛋的可能也沒有造核子彈的那種成就感,關鍵是你自己的選擇,讀書沒辦法教你發財,它只能讓你更智慧,心智更成熟,讀書就是為了讀書,讀書給不了你想要的一切,不光是讀書,任何東西都給不了你想要的一切。但是不讀書,你會發現自己內心荒蕪,一片空白,你更無法得到你想要的一切,拒絕閱讀是心靈的癌症!

讀書教給你的永遠不是功利層面的計較,而是一種需要細細體味的大智慧,任何小聰明只能得意一時,終將被歷史洪流淹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