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不喜歡自己所學的專業,該怎么辦?

專業是被調劑的,發現自己一點興趣都沒有,每天過得很鬱悶,很迷茫,不知道我的未來在哪裡…這是很多大學生遇到的困惑

幸運的話,一般學校都有轉專業的名額,當然對學習成績是有要求的,一般只有班級前三名可以轉,還有的學校是同學院之間可以自由轉專業,所以想轉專業的就可以向老師或者學姐學長們諮詢本校轉專業的情況,然後爭取轉到自己喜歡的專業。(當然也有同學採用非光明手段轉專業的,這個我不建議,也不想談)

但更多地情況是,很多同學是沒有沒有抓住轉專業這個機會,學著自己不喜歡的專業,這又該怎么辦呢?

是的,學著自己不喜歡的專業,很痛苦,但是在現實面前,我們顯得那樣渺小,又無能為力。要想改變現實,最重要的是我們得接受自己無法轉專業這一事實,以積極地心態來對待這件事情,明白抱怨迷茫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唯有尋找解決方案,才能使自己做得更好,而不是比現在做得更糟糕。然後結合自身情況,去思考下面幾個問題:

一、專業並不能決定你的未來就一定會很暗淡,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國外,不管是什麼專業背景,大學裡其實最關鍵是鍛鍊思維、習慣、方法。所以在大學應該廣泛的去涉獵、去發現、去嘗試,在大量的行動與反思中挖掘自己的興趣與潛力,很多專業能力還真不是大學書本能教出來的。把學好自己的專業作為一種鍛鍊思維、習慣、方法的途徑去學習,你就不會那么排斥了,結果往往會好很多。

歐巴馬,大學階段學的也不是總統專業呢;胡主席,清華大學水利工程系河川樞紐電站專業畢業,也不是主席專業呢…

二、你有退路嗎?你不喜歡所學的專業,如果你不學,那你去乾什麼,退學嗎?你父母會同意嗎,應該會傷他們的心吧。學一門專業,不能說就怎樣怎樣,至少可以保證你畢業了有基本的生活保障,等你有足夠的能力放棄自己的專業了,再放棄也不遲,再去追族自己喜歡的事情。把不喜歡的盡力做到最好,這樣,再有機會選擇的時候,才會因為對當下時間的負責而得到認可和信任。

三、只是有點不喜歡,那就試著去深入了解,也許你會愛上它的,試著去發現專業中有趣的東西,說不定在深入了解以後,你就會愛上自己的專業。()即使沒有愛上,你的時間也不會白費。比如你不是很喜歡現在計算機專業,那你可以試著去做計算機相關的網際網路方向(如果你喜歡),這樣也許你也許就愛上了。

四、真的真的不喜歡,在保證現在專業至少不掛科,儘量高分拿到學位證、畢業證的情況下,還有幾個解決方法:

1、自學自己喜歡的專業,讀了大學都知道,大學最不差的就是自由且多的時間了,而且你去聽別人的課,也沒有限制,老師看到有別班同學來聽自己的課,是很歡迎你的,甚至你可以跨學校去聽比你學校更好的學校的課,而且現在網路也很發達,網上也有很多大學生自學網站。

2、報個雙學位,一般是周末開課,不影響正常的學習,我所知道的武漢,就有很多二本三本的學生報武漢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雙學位。

3、跨專業考研,考研是沒有限制專業的,也許考研是另外一個改變命運的機會。

4、自己創業,但是這是最難的,因為太少有大學生具備創業需要的商業頭腦、見識、財力、人力了,這種人我認為這是天生的,如果你有這方面天賦,估計你是不會糾結於自己喜不喜歡所學的專業了。

接受現實,尋找適合自己的解決辦法,一味的抱怨排斥,只會止步不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