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生:是什麼成就了你的人脈?

大學生:是什麼成就了你的人脈?


這個世界是存在公平的,當我們抱怨別人通過人脈獲得了更好的機會時,我們也要看到這個機會背後的故事,每一個成功者背後總會有一段辛酸的奮鬥歷程!

在我們讀大學抑或是工作之後,肯定聽說過:成功=20%的知識+80%的人脈。但是很多人卻不知道,其實20%的知識是這一切的基礎,如果缺失了20%的知識,80%的人脈將等於零。

很多朋友對我說,成功學上說了,當我們30歲的時候,成功就不再是靠我們所掌握的知識,而是靠我們的人脈。我不反對,但是我加一個條件,成功靠的是我們的優質人脈,而優質人脈的獲得恰恰是因為你20%的知識作為底蘊,尤其是30歲之前。

人脈可以分為優質人脈、普通人脈和低質人脈。優質人脈也稱為建設性朋友,是一個正向的氣場,可以幫助你獲得成長進步。為什麼要強調優質人脈,因為只有優質人脈才可以幫助你更快更好地獲得成功。如果你在大學期間通過自己的努力結識了很多優秀的企業老總和專家學者,通過你們的交流和你的謙虛學習,畢業後你肯定會獲得不一般的發展。同樣,如果你在大學期間普普通通,人脈圈也只在自己的同學之間,畢業後你可能和大部分同學一樣,參加工作,結婚生子,進入「世界上80%的人掌握20%財富」的人群中。但是,最可悲的是如果你結識的是低質人脈,你可能連畢業都畢不了,更不用談論工作了。低質人脈也可以稱之為消費性朋友,是典型的負面氣場,會在無形中消耗你的「元氣」。

我同學的一位朋友曾經是「211」重點大學的一位學生,大一經常到網咖上網,結識了一些社會上的很豪爽的「兄弟」,大二經常外出一起吃飯,大三恰好流行一款網路遊戲,兄弟們便一齊組隊,基本上只要兄弟們來電話,立即放下專業課投身網咖。畢業後,一直「漂」著,學位證也沒有拿到,用我朋友的話說就是「廢了」。

曾經很多身邊的朋友或是師弟師妹們問我「你是怎麼結識那些企業老總和專業學者的」,我給他們一個建議:努力地充實自己,同時主動幫助成功者。為什麼這麼說呢?

第一,成功者喜歡和成功者在一起。什麼是成功者?不是那些掙錢最多的人,而是在某個領域有自己突出成就的人。比如你在英語方面比同齡人都好,你就很有可能結識社會上英語界的前輩;如果你在品牌策劃方面有獨到的見解,並且經常發表觀點文章,很可能某企業的老總就會主動聯繫你,希望和你交流。「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句話一點也不假。(  )我的一位朋友,畢業後在上海工作,期間不斷地在某著名網站發表自己的品牌觀點文章,一家大型國有企業的老總看到了,主動聯繫他為自己的企業做品牌策劃,連續幾年,朋友一直和那家企業保持年度合作。

另外,成功者之間可以相互增進彼此的力量,這也是為什麼成功者喜歡和成功者在一起的原因。大家都是成功人士,可以相互學習彼此優秀的方面,可以相互促進、互幫互助從而共同提高。相反地,如果一位成功人士總是和一些失敗人士在一起,整天聽到的都是抱怨消極的話語,這樣就會「大挫元氣」。所以,成功者必然喜歡和成功者在一起!

第二,主動幫助成功者的「T」原則。很多朋友都問我,我自己的專業知識也不錯,為什麼我沒有機會結識成功人士?我對他們說,主動幫助成功者,直到成功者離不開你的幫助,你自然就結識了成功人士,並且將來肯定會通過一位成功者認識更多的成功人士。打過高爾夫的朋友都知道,高爾夫球下面有個小支撐桿「T」形桿,正是由於「T」形桿的支持,高爾夫球才可以打得出去,離開了「T」形桿這個小東西,老虎伍茲都打不出漂亮的球。這就是成功者需要懂得的「T」法則:主動幫助成功者,直到成功者離不開你,你自然就成功了!

第三,幫助成功者的同時,你也在不斷進步。我經常給師弟師妹們舉一個例子,如果你現在做事的能力為10%,你要幫助的成功者為100%,如果你通過自己的優秀和努力幫助成功者提高到150%,你就可能提升到了20%;那你如果幫助成功者達到了200%或是更多成就,我相信你也會跟著「水漲船高」,不停地達到新的起點,30%、50%、100%。構想一下,當你的同學或是同事還停留在10%的時候,你已經是他們的幾倍甚至數十倍了,你怎麼可能不成功呢?

好像是說遠了,我相信很多朋友都想去幫助成功者了,但是請先靜下心來,我問你一個問題:每個人都想去幫助美國總統,但是有幾個人會被美國總統選中去擔任他的助理?很少幾個人吧,我相信每個人都知道。這也就是說,上面所講的事是走向成功的一些具體辦法,但是如果你本身不具備成功者所要求達到的知識底蘊和高度,即便是你擁有再高的熱情,成功者也沒有辦法選擇讓你去幫助他。

所以,成就80%人脈最好的辦法就是把你20%的知識底蘊鋪墊好(尤其是在30歲之前),同時在你的專業愛好上做出自己的成就。如果成功者看到了你成功的潛質,同時你又積極主動,機會不是你的會是誰的?其實這個世界是存在公平的,當我們抱怨別人通過人脈獲得了更好的機會時,我們也要看到這個機會背後的故事,每一個成功者背後總會有一段辛酸的奮鬥歷程!

所以,下一次如果再有人告訴你「成功=20%的知識+80%的人脈」時,請你問問他「你具備這『20%的知識』了嗎」?

本文摘自新東方部落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