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陳向東:給大一新生的一封信

陳向東:給大一新生的一封信

各位同學:

大家好!

首先真心祝賀你們進入大學階段,未來的四年將是你們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也是決定著未來幾十年的人生高度和厚度的重要歲月。

從踏進大學校門這一刻起,你們就要離開父母的呵護、獨立面對新的挑戰了,這也預示著你們的人生翻開了新的一頁。我想,你們心中一定充滿了激動和興奮,同時還夾雜著一絲不安吧。如果把大學生活比喻成一場演出,那么,故事的主角就是你們。這場演出是否精彩,就要看你們自己的表現了。在演出的帷幕拉開之時,我想和你們分享一些想法,讓這四年過得更充實、更有意義。

首先,要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迎接可能到來的困難和挑戰。大學不是安逸、享受的代名詞,不是躲開了父母、盡情歡娛的場所。如果你想在這裡有所收穫,就要付出辛勤努力,甚至比你經歷的高中生活更艱苦。如果你沒有看清楚這些,錯把獨立當成放縱、自由當成安逸,等到清醒時,你就會追悔莫及。那時,你只能背起空空的行囊走出校門,不帶走也沒有留下任何美好的回憶。

第二,一定要認真規劃大學生活,精彩充實地書寫大學四年的生活。有些同學認為,四年時間還很長,自己的思想認識也在不斷變化,不用急於劃定方向。(勵志歌曲  )可是,當你在猶豫不定時,時間就悄悄溜走了,你身邊的同學正沿著他們選定的道路前行,把你甩在了身後。這時的你已經被時間的壓力壓得無法從容思考,做出合理的規劃。所以,從踏入大學校門開始,你就要儘快選定自己的目標,制定實現目標的規劃。不論是對本專業知識的深入學習,還是轉向其它專業發展,或是鍛鍊自身各方面的能力;不論是未來考研深造、出國留學,還是進入社會、直接就業,你都要將每一天裝入隨身的行囊,滿載著沉甸甸的收穫離開校園。

第三,儘快適應大學生活也非常重要。這個過程對你們來說情況各異,有的困難有的容易,有的時間長有的時間短,但不管是曲折的還是順利的,這都是一個必須完成的過程。學習方式的變化,自我管理方式由被動變主動的改變,生活習慣的差異,人際關係的協調,經濟問題,感情問題等等,都是你們要必須面對的。這種種問題有很多解決方法,你們要勤於學習,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去適應,這是人類的共同生存法則。早一天適應,你就比別人更早起步,成功的可能性就會越大。

還想告訴你們的是,要踏踏實實地過好四年中的每一天。暢遊知識的海洋,投身火熱的活動,結交知心的朋友,發掘自身的潛力和興趣。遇到困難時不逃避、不退縮,面對它、戰勝它;成功時要盡情享受生活的回報,別忘了與你身邊的人共同分享。

最後,祝願你們在大學的舞台上都能成為“最佳主角”,擁有屬於你們每個人的精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