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畢業生何時才能挖第一桶金

大學畢業生何時才能挖第一桶金

年輕人都有一顆躁動的心,在職場中沒呆多久就成天吵吵著創業、創業什麼的。在創業路上打拚很多年的人建議年輕人,在創業前做好了思想準備、做一份詳細的項目可行性報告比什麼都重要。

都曉傑的“小天地”位於北京交通大學建築設計系的一隅。在這裡,他除了是一名普通的碩士研究生二年級學生,還是北京樹思源數字媒體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

室內牆面布滿的不規則圖案和散落在角落的乳白色雕塑,無不顯示著這家公司的藝術創意細胞。這裡數十名員工,無一例外是各個高校的學生。自2008年4月走上“創業之路”以來,都曉傑的公司逐漸步入正軌。作為過來人,他坦言創業之路布滿艱辛,“賠錢賺吆喝”的經歷長達半年,令他刻骨銘心。

日前,隨著北京交通大學第二屆學生創業項目選拔大賽(以下簡稱“創業大賽”)的開展,“象牙塔”中的學子中間再次涌動創業熱潮,短短一周內有數十個創業小組上報了選題。走在創業路上的大學生,遭遇著各種煩惱,也收穫著成功後的喜悅。

選擇創業項目成頭號難題

創業大賽的負責人金文濤就是在創業之路上摸爬滾打過來的。“去年我和團隊的其他5名成員參加過類似的創業大賽,原本信心滿滿,沒想到複賽時就遭淘汰。”金文濤回憶道。

分析失敗原因,金文濤稱,“沒有選到好的項目”是團隊的最大軟肋。“我們的團隊是參賽前臨時組成,然後才開始選擇項目的。直到報名截止時,我們才定下參賽項目為‘承辦校園內的主題聚餐’。我們沒有考慮到校內餐飲市場競爭的激烈程度,最終因為可行性不足被淘汰了。”金文濤說。

都曉傑深有同感:“每位大學生創業都有不同目標,目標決定了所選項目類型。有的學生首先看到的是市場,有了市場再尋找合適的項目。有的學生是盲目選擇項目。我是因為喜歡設計行業,想入行後再開拓屬於自己的市場。”

都曉傑介紹,在去年舉行的第一屆大學生創業大賽中,他的項目之所以最後能獲一等獎,拿到資金支持,很重要的優勢在於參賽之前他的團隊已合作了半年,項目運作已經相當成熟。“在半年的磨合中,我們對彼此的理念、習慣都很了解,大家很清楚自己的職責。作為團隊的領導者,我提出的目標大家也很擁護。”

對於同學們的創業目標選擇,北京大學生創業中心的王老師評價說:“大學生創業必須首先形成一份完整的可行性報告,將所選項目能否賺錢、賺多少錢、何時賺錢、如何賺錢等逐一細化,給出具體數字。在資金運作方面,至少要做好3個月以上或到預測盈利期之前的資金準備,否則就應當選擇更小規模的項目。”

“大學生選擇創業項目時應當了解,衣食住行行業是很多人選擇的傳統項目,大街小巷到處可見此類店鋪,雖然門檻不高但競爭非常激烈。”王老師建議,“好項目應同時具備市場競爭力小、可塑性強、市場潛力大、見效較快等特點。”

雛形期賺錢不應是最重要的目的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目前大學生創業尚存在一個誤區,由於創業初期資金不足的問題普遍存在,很多創業者認為首要目標是挖到“第一桶金”,進而把企業“做大”。

對此,常玉存認為:“創業者要清楚自己的目的究竟是為了在短期內賺錢,還是在長期內獲得發展空間。在公司的雛形期,賺錢不應是最重要的目的,只要朝著自己的方向走就是勝利。”

剛創業的前半年,都曉傑幾乎天天賠錢。“在當時的情況下,能讓客戶知道有我們這么一個‘無名小卒’的存在就是成功。當時為了從客戶那兒‘搶’來訂單,我上完課一家家推銷自己的公司,把作品送上門給客戶看,不記得吃過多少次閉門羹了。”都曉傑說。

當時,即使接到訂單,為了交出最“物美價廉”的作品,都曉傑也會選擇壓低價格甚至貼錢賣出。“2009年4月,我們接到了為一家電腦公司做網上全站動畫廣告的訂單,公司幾名成員輪流加班,不間斷地工作了一周。即使這樣,最終的作品也只能以保本價賣給客戶。(人生感悟  )和大設計公司相比,我們沒有優勢,只能以這樣的方式讓別人記住我們,下一步才考慮盈利。事實證明,我的選擇是正確的。”

常玉存表示:“對大學生而言,建立信譽和獲得信任才是創業初的當務之急。有了信譽才能使得客戶願意延續合作關係,這也是未來企業生存所必備的‘軟實力。’”

大學生創業需注意的問題

1、從衝破家庭和社會阻力的逆境創業,到尋求後援支持的順境創業。許多創業典型的新聞報導,似乎都是衝破世俗觀念、家庭阻礙,在人們的冷言冷語中逆境成才的,這種宣傳是片面的。大學生只有獲得家庭在人財物方面的支持,或者關鍵商務人士的支持,才能增大創業成功的可能性。所以大學生創業的第一個行銷任務就是要把自己的創業計畫向親朋好友推銷出去,獲得他們的首肯。

2、從好高騖遠,到腳踏實地。許多期望創業的大學生,創業的目標都非常遠大、構想宏偉,但這些創業計畫是大大超越創業者自身能力和可支配資源的,難免給人“眼高手低”和花架子的印象。所以還是要空降落地,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創業。大家都知道“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另外“不能當好士兵的將軍不是好將軍”。

3、從零資本的白手創天下,到適度資本創業。目前書店有相當一部分財經書籍都教人們做無本買賣、白手起家、“空手套白狼”,其實任何創業都是要啟動資本的,註冊企業、印盒名片、置辦行頭、設個網站也要幾千元錢,人們可能做到的是“低資本創業”,而不是“零資本創業”。

4、從創業前景過度樂觀,到正視創業的重重困難。我們發現,前些年40、50歲的創業人員,在前景預測上普遍悲觀、保守謹慎;而青年人普遍對前景樂觀、興奮。事實上,在企業初創期困難重重,大學生創業要對困難有充分的估計。

5、從充滿激情、熱血沸騰,回歸平和心態。大學生創業一定是熱流涌動的,我們也受到感染。創業實際是一種職業生涯,是一種事業方式,是一個成長的過程,單靠短期的熱情是遠遠不夠的,需要有創業持久戰的平和心態。另外,大學生特別容易走自信乃至自傲的極端,在稍遇挫折後便走向自卑乃至自棄的極端,此時對榮辱更要有平常心。

6、從哥們義氣平等協商,到突出核心人物。大學生創業常常是約幾個好友或志同道合的朋友來共同創業,大家平常都是哥們姐們,創業中也是江湖義氣,有事好商量,但是往往群龍無首,誰也說服不了誰,最後是一盤散沙,不歡而散。所以要有一個人挺身而出,成為創業團隊的核心人物,突出點“個人英雄主義”的作用,另外股份也不能平均化,要由核心人員絕對或相對控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