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本不應該是輕鬆的,而應該是揮灑汗水的

我們考進了大學,遠離了家鄉,遠離了爸媽,更遠離了那個曾經束縛了自己漫長的一段灰色暗淡的地方。想著自己終於可以長長地舒一口氣了,終於可以自己為自己做主了,為自己代言了,一切的事情都是自己說了算。心裡竟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喜悅感和自豪感。可是發現這徹徹底底的自我做主後,換來的是自己都駕馭不了自己了,在大學裡放縱墮落遠遠的超出了自己的想像。

早晨懶在床上不願意起床,不管手機鬧鈴一遍又一遍地發出響聲,當室友都急匆匆地穿好衣服開始洗漱的時候,你還在做你的春秋大夢,當洗漱完畢的室友開始收拾書包準備去上課的時候,你仍在懶洋洋的躺在床上,當好心的室友出於好心開始催促你趕緊起床,不然遲到了。你卻依舊死皮賴臉的賴在床上,說了幾句不痛不癢的話:「去了又不學,學了又不會,會了又不考,考了又不懂……!」聽著室友們一個個似乎還有點打擾到你懶床的關門聲中,你依舊雷打不動的躺著,睡著,夢著。

曾經滿腔熱血的你發誓一定要好好學習,在大學裡一定要獲獎,拿獎學金,參加各種活動,徹底顛覆自己在高中的形象。想用自己的奮鬥和努力來來彌補自己當初未能如願以償進入心儀學校的遺憾。

我原本以為你真的覺悟了,知道了自己的發展方向,確立了自己大學四年的奮鬥目標。記得你晚上曾經去過教室上自習,有時候還拉著室友一起去自習。可是令人遺憾的是沒堅持多少天的你,聽說最近好多人都出去旅遊了,於是你想都沒想也跟著去了,在外面玩得很盡興的你回到學校後突然發現自己不在狀態了,你想很快改變這種狀態,可你來到自習教室後,發現自己根本還是不在狀態,無聊的你乾脆回到寢室對著電腦螢幕玩起了刺激的遊戲,就這樣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日復一日的無休止進行著。偶爾的時候你也會懺悔,可是你依舊陶醉於那種腐化墮落的生活。你想養成優秀的習慣,可是你也只是想想而已。()有人說不要做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可是你現在既是語言上的矮子又是行動上的矮子。

記得在進入大學之前你就想過想找一份兼職來鍛鍊自己的生存能力,於是你找了一份發傳單的工作,剛開始工作的時候,你覺得很有趣,工作起來也挺有意思的,可以接觸各色各樣的人。可是當太陽在自己頭頂越來越表示自己熱情的時候,你突然感覺自己真的好累。半天過去自己手中的傳單還是很多,還要遭到一些行人無情的拒絕,還會被人說成是不務正業。弄不好還會和行人發生口角,被老闆剋扣半天辛苦賺來的第一桶金。想到這些你越來越生氣,想到自己是堂堂的大學生怎麼能這樣如此沒有尊嚴和面子的在大街上發傳單,於是你果斷的放棄了。

想當初自己豪言壯志的對周邊的同學說自己已經是成人了,要有擔當和責任。不能像以前那樣軟弱了,一定要讓自己變得堅強和勇敢。當你看到別人因為一點芝痲般的小事急得團團轉的時候,你在一旁暗自譏諷覺得真沒出息,一點小事就把他折磨成這樣了,還是不是男子漢了。可是當你遭受老師的嚴厲批評的時候,朋友背棄的時候,考試掛科的時候,你卻偷偷地躲在被窩裡抹眼淚,當然抹眼淚說明你還有救,當你對別人說男兒有淚不輕彈的時候,你可曾想過自己原來也是如此的脆弱和不堪一擊啊?

這些都是你已經經歷過的,或者是正在經歷著的,也許是你日後將要經歷著的。是的,我們都是大學生,我們都已經是成年人了,可是我們有沒有以一個成年人的標準來衡量一下自己的所作所為,是一個有擔當有責任的人嗎?也許我們不應該總是逃避自己,逃避自己的缺點,給自己找各種各樣的藉口。尋找各種各樣的方式放縱自己,遷就自己。也許就是再這樣的一次次遷就,一次次放縱,才使得我們越發看不到生活的希望,越發地對前途失去信心。我相信大家都有做出改變的的想法,但只有想法還不夠,還要有堅定不移,堅持不懈,堅韌不拔的毅力去落實到具體的行動中。儘管過程是艱辛的,可是收穫也是豐厚的。趁現在還不算太晚,行動起來勇敢的追逐你的夢想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