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蟻族光有夢想和熱情還不夠

蟻族光有夢想和熱情還不夠

一、蟻族

“蟻族”——大學畢業生低收入聚居群體,代表著年輕人,特別是高校畢業剛步入社會不久的職場新人們的一種典型生存狀態。他們和螞蟻有著相似的特點:高智、弱小、群居。各個城市的“蟻族”聚居人群數量都相當驚人。

鏡頭一:今年6月畢業於武漢大學的蘇小姐,目前是街道口阜華大廈內一家廣告公司的職員。拿著1500元左右的薪水,和朋友合租在位於楊家灣附近的民宅。幾乎每個月都是月光族,但小蘇依舊心懷夢想。

點評:

“蟻族”有三大優點,一是樂觀、熱情,具有執著不懈的精神;二是內在進取較為明顯;三是成就動機很強,但光有夢想和熱情是不夠的,需要掌握必備的職場生存技巧和方法,勤於學習、善於溝通,積極融入職場。

二、逃離北上廣

2010年,一些白領旗幟鮮明地喊出了“逃離北上廣”的口號,並在一線城市的白領中迅速傳播。在北京、上海、廣州這三大城市,因高房價、就業難、生存壓力大等諸多原因,許多白領紛紛想要逃離,轉到二三線城市或回老家發展。

鏡頭二:放棄上海超萬元的月薪,帶上妻子、孩子一起回到武漢來生活。這種選擇,對於白領鄢先生而言是蓄謀已久。今年8月,他們一家回到武漢,在光谷購房,並各自找到工作,開始了在武漢的新生活。

點評:

不管是在一線還是二三線城市生活著的人們,對於城市間的遷徙不可隨波逐流,盲目而為。職場人士在選擇城市、企業、職業時,或是在創業時選擇地域、目標、時機時,還是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作出正確的抉擇。

三、橡皮人

今年,橡皮人的概念引發了廣大都市人的強烈共鳴,如果你發現自己曾經敏銳的觸覺已經變得遲鈍、對於職位的上升與工資的提高失去了過多的期待、上司的讚賞與鼓勵總與你絕緣、對同事過激的抨擊無動於衷……或許,你也是廣大橡皮人族群中的一個。

鏡頭三:大學畢業已經八年的秦荷,將橡皮人的十條準則與自己一一對號,發現其中有九條很符合自己。對待工作沒有熱情,做事都在按部就班地進行,與同事也是淡淡的交往,再也不會因為一個表揚而激動,也不會為了上司的責備而傷心。

點評:

一個人從事符合自己能力、氣質、興趣的職業,其職業幸福度會比較高,成為職場橡皮人的可能性相對地也會小一些。(創業  )當然,在現實的生活中,人們仍會碰到很多不確定的外部因素,使自己的職業激情消退,麻木感倍增。因此,要經常審視自己的職業發展狀況,找出存在的問題,勇敢面對。

四、轉型跳槽

“半路出家”,通常是說中途改行,另謀職業,轉型跳槽。有的是在工作後發現不喜歡最初的選擇,也有的是在工作多年後心生厭倦而轉行。無論哪種原因,“半路出家”的人勇氣可嘉,要敢於面對重重困難,冒著風險重新開始。當然,成功者有之,失敗者亦有之。一個現象不容忽視,如今的職場上,“半路出家”者越來越多。

鏡頭四:今年初,做了四年廣告設計的小秋,該行做起了旅遊。對於這種轉型,她全是依照自己內心的想法進行。雖然做導遊需要重新開始,但是她卻毫不擔心:好好做,總能做好。

點評:

能否轉型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個人的理性決策與堅定信念。當不能確定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時,不妨聽聽身邊朋友的意見,或是找專業的職業規劃諮詢機構尋求幫助。

五、裸辭

“裸辭”,正在成為高級白領中的一個流行詞。所謂“裸辭”,簡單來說,是沒有找好下家就辭職。“裸辭”是當前十分流行的社會現象,隨著中國社會的發展,“裸辭”現象將越來越多。因為愈來愈多的職場人士開始關注自己心靈深處的快樂和追求。

鏡頭五:在沒有找到下家前,中南寫字樓里一家英資企業的職員小媛便直接遞交了辭職報告,原因只是因為她突然想去旅遊了,可惜公司不給假。辭職之後,她來到湛江,一住就是兩個月。工作能力突出的她從不擔心以後的工作,她更追求快樂的生活。

“裸辭”是暫時逃避壓力的方法,對於職場白領們來說,最終還是要回歸到職場當中

點評:

大多數的“裸辭”行為往往是衝動下作的決定。“裸辭”是暫時逃避壓力的方法,對於職場白領們來說,最終還是要回歸到職場當中。因此,當自己情緒激動時,儘量不要因為衝動而作出重大的決定。

六、鐘擺族

隨著高鐵、軌道交通的空前發達,越來越多的人正在突破城區界限。工作生活雙城化、房子兩地買、婚姻周末化,社交網路多城交叉,原有的單一城市生活工作模式被打破。他們被稱為“鐘擺族”,並成為都市白領中的龐大族群。

鏡頭六:家住東亭的胡先生,每個月定期回武漢兩次。其餘時間,都在宜昌工作,雖然顛簸很辛苦,但是從目前來看,在武漢沒有找到更理想的工作,而每個月回家看女兒也是耽誤不得。於是,他就成了搖擺在武漢和宜昌的鐘擺。

“鐘擺族”大部分是迫於就業或住房的壓力,在快樂與憂愁中日復一日地上演“雙城記”

點評:

“鐘擺族”大部分是迫於就業或住房的壓力,在快樂與憂愁中日復一日地上演“雙城記”。這一群體正在並必將不斷地擴大。對於“鐘擺族“來說,應該要首先弄明白自己甘於做“鐘擺“的目的和意義,在合理規劃每日的工作與生活的同時,更要站在長遠的角度思考個人的職業規劃。

七、杜拉拉

職場小說《杜拉拉升職記》無疑是2010年一大熱詞,無數白領們頂禮膜拜,爭相觀摩這一生動的職場升職教育課。拉拉的出發點其實特簡單:僅僅是因為想學更多的東西,完成好“分內”的活。而她從廣州銷售助理轉而擔任總部行政主管,最終成為中國總部專業的HRD,只因“不想一輩子當秘書,我還有自己的職業理想”。

鏡頭七:兩年前,畢業於華師中文專業的艷艷,畢業後進入武昌一家大型的民營企業做文員。雖然處於一個在別人看來可有可無的崗位,艷艷卻做得很勤奮,最終被公司的人力資源經理看中而重點培養。最後,憑藉業餘時間不斷考證,艷艷終於拿下人力資源師證書。當人力資源經理因個人發展辭職時,艷艷獲得他的推薦,成為繼任者。

點評:

杜拉拉這些看似無意識的行為正好完成了一個職業生涯規劃的過程,使她最終走向了成功。這也正是小人物躥紅職場的原因所在。如果我們能夠讀懂她所運用的這些職場升職“計策”,能夠更主動、更早一些做好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