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最牛80後創業大學生,賣孔明燈年賺百萬

最牛80後創業大學生,賣孔明燈年賺百萬

他,曾有過很多創業嘗試,為學費而做各種生意;他,曾帶著僅有的五塊錢,為夢想而奔走他鄉;他,曾住廁所改造的出租房,為創業什麼苦都不怕。轉眼間,他,從學校畢業三年多了,孔明燈載著他的夢想藉助電子商務的優勢飛過了幾萬公里,飛向了全世界80多個國家,他的公司也連續三年實現了孔明燈產銷量世界第一。包括後一點做的飛天燈籠,雅典十字繡,數字油畫,螢光板,女裝女鞋等都是通過電子商務的銷售方式取得很好的成果,擁有了一定的行業地位。

——他,就是孔明燈大王劉鵬飛。

孔明燈點燃創業夢

兩年前的7月,劉鵬飛還只是一家外貿公司的推銷員,當拿到第一個月1400元的薪水時,他決定辭職了,我想創業。其實,創業並非劉鵬飛的一時衝動,他心裡早已有了打算。

原來,一個晚上,劉鵬飛與幾個朋友相約到義烏某公園散步時,抬頭無意間看到了天空中正漂浮著幾個不明飛行物。不過,當大家激動地向周圍人打聽後,才知道這些夜空中美麗的UFO叫做孔明燈。

在接下來的幾天裡,心思靈活的劉鵬飛在義務小商品市場裡做起了調查,他發現孔明燈在當地供不應求。不僅如此,在他上網了解孔明燈市場信息時,還看到了德國有網站出售孔明燈。其實孔明燈在國外也很受歡迎,不少外國人在聖誕節、新年時也會放飛孔明燈討吉祥、好玩,比如東南亞還有專門的燈節。如果說在義烏賣孔明燈可能面臨激烈競爭,那麼,求職技巧把中國傳統的孔明燈賣到國外呢?市場競爭少,有文化內涵,中國人喜歡,外國人更喜歡,見效比較快。只要有一個中英文的網站,掛上幾張孔明燈的照片,就能開張營業。

不少身邊朋友都把我賣孔明燈當作笑話,但我依然覺得應該嘗試一下。劉鵬飛和女友兩人從義烏小商品市場花400元買了100多個孔明燈,把圖片、文字掛到了網上。很快就被搶購完了,我們趕緊進貨。一個月下來盤點戰果,竟然賺了幾千塊,比普通工薪一族的收入還高。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里,生意一直不錯,半年下來,他的存款數已經達到6萬多元。

不過,讓劉鵬飛的創業從輕走向重的改變在2008年初。

一天,溫州一家外貿公司打來電話要訂一筆20萬元的大單,還要上門進行工廠考察。雖然彼時劉鵬飛的孔明燈已經賣得小有名氣,但他還是有些犯難。我都是從別處拿貨,沒有工廠,沒有員工,甚至連像樣的辦公室都沒有。跑了幾天,劉鵬飛終於借到了一件稍微能見人的辦公室,還從一個朋友手裡借來了工廠,一個十幾個人的小作坊。

生意講的是誠信。在對方真的來考察時,我還是將借辦公室、工廠的情況毫無保留地告訴了客戶。劉鵬飛說,自己原以為生意肯定要黃,但是沒想到對方對他的誠懇非常讚賞,反而跟他簽了20萬元的契約。(創業  )由於以前的網路銷售主要是零售,一次幾十個、上百個孔明燈就是大手筆,所以要交出5萬隻孔明燈是很難從市場上零散湊齊的。從這時起,我就想建立自己的孔明燈加工廠。在哥哥的幫助下,短短一個月里,劉鵬飛就完成了建廠到生產,不僅真正淘得了第一大桶金10萬元,還有了第一個孔明燈加工廠。

讓傻瓜都能找到產品

當初創業的初衷就是把孔明燈賣到國外,那麼,劉鵬飛是如何做的呢?

網路不分國界,但通過網路平台搞外貿一定得有點小技巧。劉鵬飛介紹說,當去年初開設了自己的工廠後,他就建立了公司網站,並且經常研究比如谷歌、百度等搜尋引擎以及中英文阿里巴巴的交易流程,為的就是能根據這些網路工具的特點,然後結合產品放入巧妙的關鍵字,以提高海外客戶的搜尋命中率。

比如對海外客戶來說,有時錯誤關鍵字也能歪打正著。劉鵬飛介紹說,很多中國賣家在網上一般只設了一兩個關鍵字,客戶必須拼寫準確才能找到產品,實際上這在無形中漏掉了不少潛在消費者,而他為產品設計的關鍵字有一兩百個,僅德文的正確和錯誤拼寫關鍵字就有30多個,還將阿拉伯文、日文、韓文等七八種語言中都放入了自己產品的錯誤關鍵字,並把這些技巧告訴給身邊朋友,這樣的做法是讓最多的客戶找到自己的產品,而且在主要搜尋引擎上,他們的錯誤拼寫關鍵字還一直都占據著比較靠前的位置,讓傻瓜都能找到產品。

憑藉自己工廠里的低成本、中國傳統文化標籤和賣往國際市場的小技巧,劉鵬飛的孔明燈從去年就相繼接到德國、中東等國家的訂單。據他透露,去年一年,他的孔明燈就銷往國外400萬隻,每隻的淨利潤有1元。

除了孔明燈做得風生水起,今年5月份劉鵬飛還開始涉足十字繡。

然而,這位晉級百萬富翁行列的小伙子也有自己的困惑。孔明燈一般在6-11月比較暢銷,節假日多,夜晚天氣適合,這就使得產品銷售時段性強,淡季生意冷清;十字繡的準入門檻不高,競爭對手眾多,直接導致利潤稀薄,所以,這兩項創業或許都沒有保持長久優勢的核心競爭力。劉鵬飛說,他目前正在尋找新項目,而這次他希望是一個能做長久的項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