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裡的5種人,你是哪一種?

根據數千份問卷調查結果,並依據目標解析學理論,將大學生分為以下幾種類型,請各位對號入座。分類的目的在於,喚醒大家的目標意識,讓大家粗略認清一下自己,當然認清自己不光這麼簡單。

表現為,要麼醉心於自己的專業,並以專業為職業目標而努力,比如秦希燕能一口氣能背幾千條法律條文,最終成為十佳律師;要麼在專業之外找到明確目標,並能將專業之外的東西發展成為自己的職業,比如徐小平老師案例中的廣播工程專業的蔡鳴飛就憑魔術揚名吃飯。

這類人能夠認識自我,目標明確,而且興趣和目標統一,所以生活充實,精力集中,很快成為佼佼者。

看完這一條之後,你別以為自己就是這種類型。捫心自問,你真的醉心於你的專業嗎?你能做到像袁隆平那樣不論沉浮跌盪貧困疾病衰老都堅持自己的專業愛好嗎?或者,你知道你在專業之外還能做什麼才能安身立命養家餬口嗎?

不知道,就別往這個佇列靠。

表現為,要麼不喜歡本專業,但是又要去死記硬背拼成績拿獎學金,或者拚命過四六級,或者盲目考研;要麼把不能當職業的愛好興趣等作為職業目標,比如一個身高不足165但對籃球狂熱的人告訴我說他要打籃球吃飯,一個喜歡低吟淺唱卡拉亂K且對麥可傑克遜狂熱但從沒參加比賽和獲獎(也沒看出其他天分)的人居然說他要出專輯開演唱會。

這類人產生錯誤目標的原因:不認識自我,往往眼界狹隘,頭腦偏執。

後果:目標的錯誤,興趣的偏頗,能力的局限,使得這類人要麼過的痛苦,要麼註定失敗,無論乾那行都不會有太大成就。例證:很多考上研之後就混日子的人,很多在工作上蠅營狗苟混日子的人,究其本因,就是因為目標不明。表面上看起來他們過的很悠閒,其實內心的漂浮才是真正的痛苦。

解法:此類人有一定的上進心,肯發奮,有激情,只要給他們糾正目標,還是會有所作為的。

表現為,對專業沒感覺,談不上喜歡不喜歡,也不知道可以做其他什麼。每天起床吃飯,正常上課,偶爾自習,經常睡覺玩遊戲。為了上課而上課,鮮有自己的安排和計畫。不喜歡學習,成績平平,也不熱衷社團鍛鍊、兼職、實習、創業。喜歡逛街打鬧睡覺上網扯談,沒有什麼思想,也不會犯什麼大錯。這些人不很努力但是也不很墮落,會經常自責,而且易受他人影響。人數最多。反映到社會上,就是庸庸眾生如此之多的原因。

這類人一般不認識自我,沒有明確目標,把未來教給專業和學校,缺乏雄心壯志、激情易逝、毅力不強等就業能力也不是很強。這類人的出路就是「體制內、專業方向內」的就業,不太適合有挑戰和創新性的工作,職業發展空間和薪水不大。如果偏離專業就業,則可能因為沒有專長也不是特別勤奮和有激情的人,極有可能游離在社會邊緣。

解法:這類人骨子裡缺乏雄心激情之類的東西,如果有人刺激,也偶爾奮發一下,要談到徹底改變,除了需要目標明確以外,還需要有人持續不斷地糾正和影響,難度比較大。()「三歲看老」這句俗語不一定很對,但用在這裡,「20歲看老」還是有一定道理的。

表現為,不喜歡本專業,也不喜歡死拼成績,不想和身邊的人一起墮落,經常內疚自責和痛苦,很有上進心,想找點更有前途的事情做,但是不曉得做什麼有用。結果就去狂過四六級,狂考研,狂自習,越學越迷茫,越過越痛苦。

原因和結果:這類人雖然過的很痛苦很焦急,但由於目標不明,往往事倍功半,效果不好,也就註定不會是最優秀的那一類人。這類人沒有我目標學裡的「外我」,沒有選擇項。

解法:但是這類人勤奮肯吃苦,骨子裡有激情和潛力,只要有高人指點,找到突破口,就會發展很快。

表現為,既不喜歡本專業,也不喜歡別的什麼,既不學習,也不兼職創業參加社團活動,只講吃喝玩樂遊手好閒,完全遊蕩放縱。

這類人沒思想,沒技能,也可能沒素質沒道德,基本發展方向是社會混混,而且病入膏肓,劣習難改,難解(也不等於無解,浪子回頭也還是有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