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留學,那些痛並快樂的日子

留學,那些痛並快樂的日子

【編者按】對於大多數留學生來說,留學生活的確是人生中一段美好的經歷與回憶。但是當結束留學生活的時候,是不是就意味著一切都結束了?誠然,不是的。正如作者所說,留學生活的結束並不是終點,而是一個新的起點。

幾年前,當剛剛大學畢業的我下定決心選擇留學美國這條路時,是帶著美好憧憬和無限期望的。我夢想中的美國,是現代和流行的代名詞,就像在電影中看到的一樣,到處高樓聳立,街道繁華而擁擠,走在街上的人們都行色匆匆……當時,我並沒有意識到也許走上這條路並不一定都是快樂,也許會充滿荊棘與險阻,也許這是一條並不容易走的路。

初到美國的失落

我義無返顧地背上行囊,飛向了我理想的留學國度——美國。我記得很清楚,當飛機降落在達拉斯國際機場時,那是個金黃色的下午,我透過機艙的窗戶向外看去,周圍是一片空曠的草地,即使向遠處望去,也很難看到高樓大廈。我抑制住內心隱隱的失望,安慰自己說,機場不都是這樣么。而當我隨著學長到達市區的時候,我看到的也只是零星點綴的高樓。這個時候我才意識到,原來美國不是每一個城市都是紐約、舊金山,原來這才是真實的美國。

因為地處中南部,德克薩斯州的夏天很熱。就在那個炎熱的夏天,我帶著內心無比的失落,開始了在美國的學習生活。

輕鬆式授課,鼓勵式教學

開學的第一個星期,美國教授的教學方式著實使我驚訝了一番。以前總聽說美國是自主式的教學,這次真的體會到了。也許是跟我修的專業(市場行銷)有關,老師在課堂上幾乎用不到課本,主要就是案例分析,有時候老師還會給大家敘說自己的經歷。我們了解到,原來每位教授都身兼數職,他們都曾經在某個跨國公司或知名企業工作過很多年,他們親身經歷或親眼目睹了商場的起起伏伏,因此,他們對於書本上的知識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而學生在課堂上也可以自由發言,老師喜歡大家有不同的意見,課堂氣氛極其輕鬆和活躍。有一次,一位老教授甚至一到課堂上就脫下鞋子,還鼓勵同學們用自己覺得舒服的姿勢聽課。我一下子就喜歡上了這樣氛圍輕鬆而內容豐富的課堂,慢慢地從最初的懼怕發言逐漸變得願意自由表達自己的見解。

課後的作業主要以論文為主,這對於剛剛開始異國生活的我來說確實感到有些難,以前從沒想過自己會用非母語寫一篇20頁左右的論文。上課第一天,老師就布置了這樣的作業,並且除了題目,不給任何提示。我不得不去圖書館、上網,查閱大量的資料,而我也就在資料檢索的過程中掌握了知識,並且嘗試著表達出來。學習知識的過程像一個轉換器,讀書、查資料是輸入過程,輸入之後自己加工處理並用一定的形式表達出來,這才算是真正學到了知識。這樣的教學方式使我在不知不覺中就掌握了以前需要死記硬背才能掌握的東西。

美國教授的鼓勵教學我算是體會到了。其實,我第一次寫的論文嚴格來說不能算一篇論文,格式和內容都不太好,可是老師依然給了我90分,並且通過電子郵件給了我一些指點,還鼓勵我說,寫得很好,希望下次會更好。我內心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參考了書本和網上的論文例子,並注意準確使用單詞和語法,努力把自己的論文寫得更貼近當地學生的論文。之後,我的論文成績一次比一次高,最高的一次竟然得了98分,老師在電子郵件中寫道:“Excellent job, Phoebe! You have made a big improvement.”
終於,迎來了第一次期末考試。美國大學裡考試的形式多種多樣,有的教授要求寫一篇大的論文,有的要求在全班同學面前做一個演講,還有的用跟中國差不多的當堂考試的形式。準備考試的日子也過得有些艱難,每天看書幾乎都要看到凌晨,但每門考試的好成績帶來的喜悅卻令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從“打工小妹”到“打工皇后”

利用寒假的時間,我找了一家中國餐館打工,一方面是想自己掙些生活費,另一方面是想攢些錢去旅遊。一開始,打工的日子簡直令我難以負荷。以前在國內,最艱難的時候也莫過於自己到外地去上大學,需要自己適應外地的生活。可是,在美國打工的艱難真是遠遠超乎了我的想像。好在老闆娘十分善良,是一位精通中、韓、英、西班牙語四國語言的韓國華僑,她安排我做了服務員,負責點菜、上菜、收拾桌子、收錢等等,除了洗盤子不做,其他什麼都要做。我開始真的很難接受這樣繁雜的工作,在中國從來沒做過這種“伺候”人的事情,一個人到了國外,卻要在忍受孤獨的同時任他人使喚!

有一次,我真的差點就不幹了。那是一個星期三的中午,平常的工作日中午是不會有太多客人光顧的,可那天不知道是怎么了,客人一直不斷,不大的餐館已經坐滿了人,還有很多人在外面排隊等候。中午只有我跟一個泰國的男生打工,我們倆都算是新手,動作本來就慢,加上看見有很多人在等待,心裡比較著急,就更容易上錯菜,收錯錢。老闆娘十分生氣,我受到責備,委屈地流下了淚水。那天中午,我飯也沒有吃就離開了餐館,回到家裡我大哭了一場。(  )哭過之後,我抹了抹眼淚又想,父母很辛苦,希望給他們減輕負擔不正是我當時決定要打工的初衷嗎?於是我咬咬牙,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別的同學能做到,我也一樣能做到。第二天,我在老闆娘驚訝的神情下又出現在餐館。

就這樣,我由最初的菜鳥級“打工小妹”,逐漸做到了餐館的“打工皇后”,客人給的小費也特別好。我和老闆娘的關係越來越融洽,到美國8個月,吃的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蒸包子,就是老闆娘給我做的。

領略美國,在體驗中成長

我打工攢的錢多數用在旅遊上了。我去了紐約,愛上了那裡的繁華和擁擠;去了舊金山,愛上了那個城市的美麗和精緻;去了拉斯維加斯,在金錢和欲望中愛上了它的魅力。我找到了夢想中的那個美國:繁華、擁擠、美麗和現代。我接受了這樣的美國,它有動的一面,也有靜的一面;它能讓人迷失,又能給人寧靜。它的魅力就在於,把天堂展示給你,把階梯幫你鋪好,而需要你做的,是勇敢地努力走下去。

在德克薩斯州寒冷的冬天,我要畢業了。畢業典禮那天,天氣晴朗,像極了我到達美國的那天下午,金黃色的陽光鋪滿了校園。當我終於從校長的手裡接過那張畢業證書的時候,我不爭氣地又一次落下了眼淚,我終於得到了自己一直追求的東西,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回想過去的一切,我所經歷的快樂和傷悲,仿佛就發生在昨日。而那些真實的情感,也深深烙印在心底。從我的膽小、害怕困難、不敢面對,到我逐漸成熟、給自己鼓勵、堅定信念、達到目標,一路走來,留學真的沒有兩年前我想的那樣容易,收穫也真的比兩年前我想的更多。和校長擁抱,結束了我美國求學的日子。慈祥的校長在我耳邊說了一句話:“This is a new beginning, be strong, my child!”我永遠銘記。

的確,留學生活的結束並不是終點,而是一個新的起點。我要感謝在美國將近兩年的生活,我曾經覺得彷徨、無助和孤單,可是得到了更多,那些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如果不是留學,也許一輩子都不能體會,也就不知道它們原來非常寶貴。所以,珍惜留學的那些日子吧,它會讓我們成長,艱難並快樂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