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平庸大學生的實際感受

我是個很平庸的2本學生,大學期間不拿獎學金。也不混學生會,覺得那地方太噁心,當幹事就是為了明年可以當部長,當部長就是為了明年當主席。每當有誰在得瑟自己在學生會的事我都很敏感的厭惡。我覺得什麼為同學服務,我不一口否定全部,但是至少大部分都是口是心非的。即便至今快畢業了我還是一如既往的厭惡,在我印象中學生會從來就沒做過什麼實際意義的事,搞的都是一些不考慮成本和意義有讓人覺得很2的活動。這話可能惹眾怒,但是反正各抒己見,不如說個痛痛快快。我也不是個冷僻的人,平時跟同學們還是處的很好的。大一那會傻傻地看著生活委員沒人競選就自己吱了一聲,一直做到大四,平時就幫班級管管錢啥的,大家倒也信任我。只是沒想到最後找工作的時候這竟然成為了可以勉強給自己簡歷里寫上點東東,減少點空白的唯一內容了。在校期間成績平平,沒掛科也沒拿過獎狀,從大二開始一直就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將來會做什麼工作,有期待,有憧憬,也有憂慮。在大四開始這一學期尤為嚴重。

從去年開始,急著找實習找工作。因為在杭州,我們有很多同學都進了淘寶公司或者阿里巴巴實習,也有的去了網易之類的感覺挺牛的公司。那會我很著急,也面試過這些公司的,但是自己真的太菜了,人家不要。很難受,好長好長的時間,看著同學們一個個去上班了自己只能不停地投簡歷。每次同學回來抱怨說今天真累啊但是心裡卻很自豪的時候,真有些羨慕嫉妒恨的。人多少有些好勝心,為什麼人家可以進我不能進,每次面試失敗我也會自己總結下。

後來自己也想,大公司看來就算了去小公司吧。杭州小公司還是很多的,也比較缺人,但是工資都很低,基本上向我們這樣沒什麼技術,只能投遞運營和文職的都是清一色1500試用。我是那種轉變很快的人,一受了打擊就會馬上變一個姿態,自己也覺得自己是個比較能吃苦的人。這家公司說起來幾個老闆和投資人都是我們學校的校友師兄師姐,但是我要說的是我以後找工作會儘量避開沾親帶故的。在這邊,不知不覺中我確實學到了不少東西的。做淘寶和團購。很累,每天早上7點起床,回到寢室基本上都是10點鐘。做的事很雜,什麼都做,淘寶客服、團購客服、打包、鬆快遞、去德邦物流拿貨、去四季青、抄單。最噁心的是團購上賣的都是質量不好的衣服,售後問題很多,一天我幾乎要接5個小時的投訴電話,每天一來辦公室我就在盤算今天這個電話幾點鐘會響。而且夏天很困,不知不覺睡著了,老闆會冷嘲熱諷,雖然是學長。公司是四個合伙人開的,後來又來了個財團,是一群溫州小少爺,說起來那會公司員工就我和我另外一個同學2個人,其他的都是老闆!所以會受到各種噁心,這個老闆叫你做這事,那個叫你做那事,後來我也就不管了,我只聽我覺得對的那個老闆的。( )那段時間真心很累,頭都大了。在哪邊做了3個月。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熬過來的。相比在淘寶、阿里的那些同學,我付出的是至少兩倍,但是工資確是比人家少了500多。之所以會傻傻的留在那裡做事,主要就是這群老闆雖然工作上很噁心人,但我們下了班大家處的還算好的,還常常說我們是校友師兄弟,我之前說的找工作不要沾親帶故就是因為如果不帶些關係自己真要走會走的乾脆些,少些心理負擔。再則,前段時間的碰壁讓我覺得找工作也沒了自信

後來我還是走了,因為覺得實在太累,學校經常有些事要回去。那會班級的幾個班委要麼去實習,要麼一直在老家,很多事都委託我幫忙去學校處理下,我也是個憨厚的人,人家既然叫我幫個忙,能辦的都儘量幫辦了。到10月份,學校的事太密集。三天兩頭我就得取下學校。每次我都請假個把小時回去下,但是公司的那幾位不樂意了,說我三天兩頭的。我也不想呆了,提出了辭職。好不容易20多天了招到人了,我解脫了。我想回學校好好休息段時間。走的時候已經是光棍節了,淘寶的校招宣講在杭電,我屁顛屁顛過去了,後來也去了面試。一面就死了。後來據我在淘寶的同學說,這次非技術類的招200個人,已經面了2萬個人了。當時我很震驚,是驚悚。面試失敗很沮喪,作為電商專業的學生,淘寶那是夢寐以求的歸宿。

後來之前的那家小公司有叫我回去幫忙下,想想畢竟大家都是蠻熟的,反正也是閒著,人家都喊你幫忙了,去就去唄。那時候真的沒想過其他的,就一個傻乎乎的義氣吧。也就陸陸續續去了好幾次。但是最後我和他們決裂了。有一天,財團中的小少爺問我有沒有空過去幫個忙,因為前些天另外的那個師兄也問過我,那天我有事推脫了,這天小少爺說公司真很忙吃不消,我想想就去了。但是到了那之後,發現其實不忙,其實是小少爺想讓我留下繼續做,因為後來招的新人對工作熟悉的很慢。但是那幾個學長學姐臉就黑了,那學長還冷嘲熱諷了一句:到底**有面子,我們幾個喊了你好幾次都不來。那時候我真的生氣了,我來幫你們是理所當然的麼,你們給了我工資了麼,而且聽那話似乎是說人家小少爺有錢面子就是比咱大啊……那天回去後。我就跟我那同學說,打死我,我也不會跟他們扯上半點關係。

那時候錯過了許多大公司10月的網申期,挺鬱悶的。因為之前小公司的事情讓我對小公司沒了興趣。陸陸續續投了中國移動、郵政、建行的,都在二面的時候卡了。我在學校呆了好長一段時間。雖然還是因為沒有工作在鬱悶在焦急,但是多少平靜了些。對工作開始冷靜對待,所謂男怕入錯行,我是體會到了。學期結束的時候去郵政2面然後回家了。在家裡忽然覺得好害怕。忽然怕被別人說你的大學是白讀了,看,還不是沒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