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四大面經:一個往屆生的四大之路

上周四收到深圳所的offer,直到現在還感覺不很真實。想想去年還在為某高校研究生而奮鬥甚至因為壓力而抑鬱過,真的是很感慨。

我就讀於武漢某機械不好的985的機械專業本科,由於對經濟方面比較感興趣所以讀了本校的經濟學雙學位,其實是為了考金融的研究生,沒什麼實際的含金量。考研的時候覺得自己很NB於是報了帝都某最NB的財經院校的金融學碩,成為了考研大軍中的一個三跨生。於是在過了初試之後華麗麗的在複試被刷,原因大家都懂的。在春季招聘的時候我還不知道有四大這種東西存在,在盲目地投了幾個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的公司之後我果斷應付完畢設回家準備今年再考,其實是我自己不忿不信邪,其實還是幼稚。

但六月份的時候我和我一個在四大工作過的哥哥偶然交流了一下,第一次了解了四大。其實我只是在會計課程中聽說過審計,沒有具體的了解過。聽說四大招人居然不看你的專業也不在乎你不是應屆生,本人直接震驚了。還有這等好事?於是果斷上論壇開始了解四大應聘有關的一切。所以我很感激論壇,裡面無數大牛的經驗真的讓我獲益匪淺。聽說四大比較看重會計相關實習,於是找家人安排了一下某國企的一個工程的財務部,實習了一個月。大家肯定會問我為什麼不直接去國企?個人覺得國企真的是好無聊啊,在一個荒無人煙的地方乾工程,我反正受不了,一個月還行。然後從九月份就開始瘋狂刷論壇準備網申了,KP好像是第一家吧,OQ直接給了樓主這等英語渣一記下馬威,不過還好有以前的大神經驗,按照大牛的經驗先寫在Word里弄了半天弄好了,整個KP網申持續了兩天我也是醉了,期間反覆的修改和一遍遍核對拼寫——我想這就是我的態度吧,做一件事情就一定做到我的極限。然後是PWC的網申,OQ的答案更長,但是不知道為啥網申直接被幹掉了……然後是DTT,沒有OQ,分分鐘寫完了,當然也是很認真的檢查了。最後是EY,據說卡六級520,LZ填完後也沒指望過,因為六級才498,結果果然沒過。

10月13號接到KP10月19筆試。當時還在複習考研數學……當時書一扔直接跑去做24和36了,然後發現24真的簡單。第一遍做24分鐘就做完了,但是不小心錯了2個……不過據說考試時候壓力大,我也沒在意,做了兩遍之後主要就去做36了,畢竟英語渣。期間也看過類似的雅思閱讀還有那個什麼40題,反正能做的都做,就是練習感覺吧。我閱讀速度有點慢所以考試時還有一篇沒看完,而且前面的也都是看一遍就選,也不知道對錯,沒看的我也沒蒙,哥哥跟我說的是正確率比較重要點,不過也許是他瞎說的,因為我覺得他也不知道評分規則……

DTT的筆試是OT在11月1號,可以選中文,做這種題感覺比較簡單,就邏輯有兩個糾結的,不過還是能做的。題好像和前幾年的題庫相似吧,還有什麼渣打21之類的。話說LZ渣打也伸了但是視頻面試直接GG了……於是DTT和KP的筆試就在我的焦急等待中過了。

KP的M面來得很晚,11月6才接到通知11月8M面早上八點場,估計成績差沒有預約許可權,別的小夥伴都可以預約的哎 估計英語渣渣吧。KP的M是case study加know you,case都是罈子里的大神貢獻的,再次鞠躬致謝,沒有你們就沒有我胡漢三的今天。然後要準備一下3WHY和實習的問題吧,還有OQ填過的,然後準備下自己要問什麼就可以了。一定不要緊張,M的態度很好的,LZ一直和M姐姐笑著聊天的,中英文的轉換也很自然。

DTT的AC在11月18日,是群面形式,網上有什麼群面生存規則,看一下角色分配,到時候決定自己做哪個就行了。然後就是一定要發言,逮住案例的某一方面猛看,看懂瞭然後就說自己pre的時候就說這方面的內容就行了,我當時是一個training的案例,我就著重看了成本方面的,然後提了一下整體框架,然後說我就負責pre成本那一部分,大家也很nice的答應了,然後我就聽別人的發言,幾下筆記,其實沒什麼用,但要求你必須是個傾聽者,也不要打斷別人。主要還是準備自己的pre,最好寫下來,忘詞了可以看一下。然後M針對成本提了一個問題,問我超過成本了怎么辦,我直接說我的方案已經是最優了,超過部分只能再申請,或者減少培訓課程,想想自己真是膽子大啊,不過居然過了GA,也不知道為什麼……

DTT下午就通知PAR了,還是上午的地方,進去了PAR直接給我來了一個你知不知道專業不對口的除了最優秀的很少有能進來的。我直接呵呵了,尼瑪你不要非專業的你讓我來面試幹嘛的,耍猴呢。因為我知道非專業的還有各種海龜研究生大神,我這種渣渣就是被鄙視的份,心裡已經不抱太大期望了。果然後來面試過程中也是各種challenge專業不對口問題,我說我會努力學習而且學習能力很強會很快適應blabla被直接無視了,仍然在問你問什麼不轉專業,我能說我當時還不知道機械很無聊么……一直在糾結這個問題,說我不了解會計不了解DTT神馬的。我直接想放棄了,不過出於禮貌還是堅持完了面試,結束後沒有握手也沒說什麼就再見,我知道基本沒啥希望了。哎,遇到這種par只能算我倒霉吧,完全沒有交流的必要性了不是么,把我整到WH來然後來句你的專業不對口你可以走了,呵呵,我不是KP的托,我只是吐槽一下,僅代表我對這個PAR的一點意見,而且我也知道我這種專業不對口的在會計專業面前沒什麼可比性,所以par這樣選也是正常。和研究生考試複試被刷一樣,也就是緣分不夠吧,我已經很淡定了。當天我還安慰了下同時失敗的某同學,也是專業不對口被刷……

到了DTT失敗的時候KP的PAR還沒來,我已經重新開始好好複習考研了,因為DTT面試當天就有WHM面的同學接到了20號par的通知,但是我沒收到,所以以為跪了。哪知道就在20號又接到了KP的par面通知,26號萬達,激動的心情無以言表,因為據說par刷人較少。然後就準備了以下問題,咦,好像和M面準備的沒啥區別,只是by youself就好了。

KP PAR:26下午三點到萬達,三點二十左右面試,握手,沒有自我介紹,問了你什麼特質適合審計(其實我只聽懂了what和audit兩個單詞),我英語回答瞭然後轉中文;問了為什麼深圳,樓主直接回答,因為我女朋友在那工作所以想去那邊工作,PAR直接笑了說你女朋友在那工作啊,好的然後就問下個問題了。至今我不知道這個回答算不算可以通過的回答,建議大家謹慎模仿,中規中矩的回答應該是大城市機會多神馬的,這句話我是放在女朋友前面說的……然後問了實習最challenge的事情,實習相關經歷,不建議胡編亂造,問到你不會就坑爹了。然後LZ就把7月份國企財務部實習說了,其實沒什麼特別的經歷就是查發票管現金神馬的。()然後就是問PAR問題了,這個沒什麼的,想問什麼問吧,別問工資就行了。要適當表表決心,表示自己能適應繁重工作神馬的,反正這就是LZ的整個PAR面過程,然後它過了,應該算是有可取的地方吧。終於上星期四拿到了offer。

亂七八糟寫了這么多,其實我想表達的無非是作為一個往屆生和非會計相關專業的屌絲,我為什麼能拿到KP的offer。其實就是努力做到最好,就是這樣。如果你可以網申填兩天,如果你可以刷36刷到吐,如果你可以把各種自我介紹三外神馬的都被的一字不差,再加上一點點運氣(不遇到我那樣的PAR之類的人),當然你要有一定的能力,你一定能拿到自己的offer。像LZ這種無背景學歷沒優勢實習經歷渣渣學生工作不多的人都可以,你們也一定可以。

順便提一下往屆生的三方就業推薦表神馬的,這些需要寄到KP去,我開始以為沒有,但三方一直在我手上,學校還是可以給蓋章的,畢業生就業推薦表也是可以找院裡補辦的,我之前自己跑了一趟院裡和學校的就業指導中心,一上午就辦好了,往屆生們可以試一下,一般學院的態度都是很好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