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高手不多:想出人頭地根本輪不到拼天賦

雖然我已經畢業六年了,但是我仍牢牢記著大學同班同學告訴我的一句話:「高手不多。」

當年,那位老兄在班裡可謂是默默無聞,其貌不揚,也沒有什麼特長,更沒有什麼狐朋狗友天天推杯換盞,總是獨來獨往。好在他一進大學就抱定了一個目標:出國。因此,所有的重心都在學習上,倒也落得個清靜。可是學著學著,突然發現周圍與他志同道合者甚眾,比他努力用功者不少,聰明者、記性好者多多。別人替他發愁,勸之曰:「你有什麼優勢去和這麼多的人競爭?還是算了吧,別費這心了。」他總是笑而不答,繼續背他的ABC,做他的閱讀題,不急不慢,一步一步,把自信寫在臉上。

直到有一天,我正在為憑著衝動報完名、將要參加自己平生第一次的演講比賽而抓耳撓腮、後悔不已、信心全無時,他踱著方步走過來,沖我「嘿嘿」一笑,說:「兄弟,有什麼好發愁的。記著哥哥我一句話,其實在你的周圍,高手不多呀!」然後又意味深長地一笑,口中念念有詞地走了。

高手不多?還沒來得及仔細參悟其中無限哲理的我,已經開始了比賽前的準備。我原本是一個比較內向的人,不太願意與別人交流。特別是上了大學之後,覺得自己個子不高,長相一般,家境中等,背景不深,看誰都比自己強,我拿什麼去和別人比呢?但是看著周圍的同學在校園裡意氣風發、朝氣蓬勃的樣子,又很是羨慕。我對自己說:「既然想了為什麼不去做呢?為什麼不努力去實現呢?我不笨啊!」可是勇氣老是和自卑打架,結果往往是我把勇氣深深地壓在了心底,低著頭做原來的我。

而這一次,勇氣終於歷盡千辛壓住了自卑浮出水面,我在自卑與自信的較量中簽字畫押,勝敗在此一舉。其實,我心裡還是一點兒底也沒有,慌慌的,沒著沒落。既然子彈已上膛,那就只有閉著眼睛衝鋒陷陣了。

接下來,我廢寢忘食地蒐集各種資料,認真地寫演講稿,並恭恭敬敬地請前輩指教。沒把那位老兄的指點當一回事的我,早就把「高手不多」的諄諄教誨拋在了一邊。

終於到了上演講台的那一天。我清楚地記得,我是第四個上場的選手。從第一位選手上台開始,坐在台下的我就緊張得手心出汗,輪到我時,內衣已經濕透了。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一步一步走上台的,手腳已經不受大腦的控制,因為那時腦子裡滿是「怎麼辦?怎麼辦?」

好不容易站到了麥克風前,還沒容我定一定心神,收一收腦門上的汗,一睜眼,哎呀!蒙了。台下黑壓壓的一片,長這麼大,還頭一回有這麼多人看我。再看看周圍,演講台上只有我一個人。極度的恐懼從心底湧起,腿肚子止不住地轉筋,汗不停地往外冒,腦子裡一片空白。演講?做了千萬次準備的內容早已忘得一乾二淨,連一個詞也想不起來了。沉默的每一秒鐘都像一個世紀那麼長,我望著台下,台下的觀眾也望著我,只有沉默。

我從未體驗過那麼無助的感覺,我連後悔都想不起來了。我知道此時沒有人能夠幫我,除了我自己。我努力告訴自己:反正台已經上了,筋已經轉了,汗已經出了,豁出去了,要丟醜就丟一回吧,人的一生哪有不丟醜的呢?

突然間,不知觸動了哪根神經,那位老兄的笑容出現在我的腦海中,「高手不多」的四字箴言也想起來了。是的,高手不多!誰知道他們是不是緊張、害怕、轉著腿筋上的台呢?他們和我並沒有區別,他們的演講也不過如此,誰又比誰差多少呢?

想到這兒,我已準備破釜沉舟。可是,張口之間,我才想起詞已經忘光了。忘了就忘了吧,我乾脆來個即興演講,把這麼多天來積累的素材重新組合。就這樣,我在那次比賽中得了二等獎。

這一開了頭,便激起了我的萬丈雄心。原來我也可以做得很好,原來我不比任何人差,只要有自信、肯付出、肯努力。

那位老兄也在「高手不多」的境界中,一步一個腳印,有條不紊地踐行著自己的計畫,臨畢業前,在很多人難以置信的目光中,他飛向了大洋彼岸。

千萬記住,大學高手不多:想出人頭地根本輪不到拼天賦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