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在大學一點點構築自己的夢想

在大學一點點構築自己的夢想

文/單迪

時間總是在不經意間飛快溜走,對於我來說,大學的生活還有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要結束了。明年,我也會經歷一次畢業季的洗禮,走出校園。在那之前,我還是希望梳理下我的思緒,總結一下這三年精彩的大學生活中我的收穫和感悟,與各位剛剛步入象牙塔的學弟學妹們分享。

大學到底是怎樣的?我想這是你們所有人最急切想了解的一個問題。我想用春、夏、秋、冬四個季節來概括大學四年的生活。大一:春風伊始桃花開;大二:生如夏花般燦爛;大三:秋水共長天一色;大四:梅花香自苦寒來。

認識你自己

大一就是春季,萬物復甦,應接不暇,帶著對大學生活的憧憬和嚮往。三年前,我和你們一樣,開始了純真美好的大學時光。到了全新的環境,生活起居都需要時間去適應,但我更看重的是心態上的調整和規劃。大學生活一個最突出的特點便是自由支配的時間多了,大部分時間你需要自己安排,學校里有各種各樣的社團,可以有選擇地加入,比如:演講與口才俱樂部、模擬聯合國、戲劇社等。你也可以選擇一些休閒娛樂的社團,cosplay、街舞、羽毛球之類的。

大一這一年主要就是積極調整適應,學會明智地分配時間和精力,尤其是處理好學習和其他事物的矛盾。我自己大一這一年就很活躍,經常去參加學校口語角的活動,對英語戲劇和演講也充滿熱情,還在學校舉辦的英文戲劇大賽中導演並出演了莎士比亞的著名戲劇《第十二夜》,收穫頗豐。

大二是一個關鍵的成長期,正如萬物繁茂的夏日,我認為這是一個對自己產生較為全面清晰的認識的階段,就像蘇格拉底那句流傳千古的至理名言:「認識你自己。」不是所有的同學都能修煉成「學霸」的,一些同學活躍在學生會,一些已經開始了各個領域的社會實踐,比如達沃斯論壇的志願者、500強企業的實習生、國際交流項目等。切記,不能單從學習成績去衡量自己的優秀與否,關鍵是找到自己的長處。

在這一點上,我是幸運的,因為我的熱情和興趣恰好成了我大學四年的專業,所以動力十足。同時,我在大二期間也開始了大量的閱讀,為我在大三專業學習的拓展和深入打下了牢固的基礎,正可謂「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

做勤勞的播種者

大三是成熟、穩重、富有韻味的秋日,如果前面的日子你都是一個勤勞的播種者,那麼你將擁有最燦爛的稻田。這取決於你的態度,我一直信奉這樣一句話:以一種最認真、樸素、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做你感興趣的事情,大跨步走出屬於自己的精彩。

我對英語的熱愛可以說是一種痴狂,但我並不認為英語是一門學科,我覺得英語是一種革新的思維方式,讓我在看世界的同時多了一份獨特的視角和理解。正是由於我對英語這門語言的熱愛,在大學期間,我擔任了校英語寫作俱樂部的部長,也是口譯俱樂部、英語演講與辯論俱樂部的積極活躍分子。我還多次代表學校的模擬聯合國協會參加全國和國際規模的比賽,在這個過程中,模擬外交角色扮演逐漸培養、鍛鍊了我的領導與組織能力,我在會場自如的雙語交際和溝通能力的優勢為我贏得了友誼和榮譽。也許正是因為親身經歷了這些豐富多彩的活動,我更加期待著去探索更廣闊的發展平台,所以決定出國讀研,然後自然地邂逅了雅思考試。

2011年那個異常炎熱的暑假,我第一次來到北京新東方學校,參加了雅思25人精品小班課程。從7月24日到8月8日的16天強化訓練,16個早晚自習的奮戰,我收穫了知識,提高了英語多層次的能力,並掌握了雅思考試的必備解題技巧。在我的記憶當中,那甚至是一段「與世隔絕」的日子,是一段沉下心來努力學習的日子,是一段充實而又充滿快樂的日子。我清楚地記得那個夏天的悶熱、那個夏天的暴雨,記得房山校區里滿操場的學員們。從小孩子到我這樣的大學生再到已經工作的人,甚至還有一些老人,大家都是來上課的,整個校區里充滿著那種學習向上的氛圍。

功夫與技巧促成雅思高分

除了認真聽課之外,我沒有一次缺席過在北京新東方學校的16天的早晚自習。雖然寢室裡面有電視,我也一次沒有看過。那段日子,我過起了樸素而單純的學習生活。在學習期間,我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們因雅思而結緣,我也因為我的執著、勤奮和英語功底被大家親切地稱為「8姐」,即雅思必得8分之意。

每每提及雅思,心頭涌動的總是溫暖和感動,我與雅思的感情可以用「刻骨銘心」來形容,8分的成績代表著我的成長之路上一段不可磨滅、永遠難忘的歷程。

我所學的專業是高級翻譯,平時的學習也一直與英語相關,我的英語基礎還是較好的。但是雅思考試也並不是有基礎就可以考好的,也需要掌握一些考試的規律和答題技巧。我的雅思聽力取得了9分滿分的成績,其中的一些學習與答題的技巧不得不說。我很受益於蘇梅老師教授的聽力方法,就是要做聽寫練習,因為英語畢竟不是我們的母語。在聽力的時候大家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就是注意力並沒有完全集中,有一些詞會漏掉,而這些詞有時甚至的關鍵字。蘇梅老師告訴我們在平時就要練習聽寫,把聽到的每一個單詞都寫出來,練習的時間長了就能把每句話都聽得很清楚。口語並不是說只說得流利就可以,細節的語言、語調也是應該注意的。在學校中,我一有空就會去學校的英語角與外教對話,慢慢去發現自己所存在的一些問題。而平時,我還會將自己說的一段英文錄下來再與原音進行對比,這也是提高口語水平的好方式。

一點點構築夢想

大四是最後冬日裡的考驗,大家這個時間都在忙著自己的人生規劃,很多同學都後悔沒有早早做這樣精細的準備。保研、考研、出國、找工作都是要面對的重大人生課題,這樣的寒冷里,惟有梅花錚錚鐵骨、不畏嚴寒地綻放、飄香。希望大家都目標明確地去生活、學習,讓大學時光充滿奮鬥的意義。

在這篇文章的最後,忍不住想送給學弟學妹們幾句充滿哲理的話,我知道大家會期盼我引用賈伯斯的那句「Stayhungry,Stayfoolish」(求知若飢,虛心若愚),可是我最後決定送大家一個更新版本的箴言:「Don'twork,behated,lovesomeone.」(把學習當作娛樂,不要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學會愛。)一點點構築你的夢想吧,未來的你會感激現在這個拚命努力的你!

我清楚這個流光溢彩、瞬息變幻的生活空間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我的想法很簡單,不必華衣錦服,無須施之胭粉,最認真樸素積極地去生活就是讓我心馳神往的本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