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求職,不只是大四才想的事

求職,不只是大四才想的事

從11月2日到現在,我已經在求職的路途上奔波一個多月了。在這段時間裡,我總共向40多家企事業單位投過簡歷或提出申請,然而,大多數單位都在簡歷篩選階段就把我PASS掉了。也曾有機會進入筆試、面試環節,但最終還是一次次地被拒之門外。我深切地體會到:找工作不只是大四這個階段一時的事情,而與自己整個大學生活的規劃和前期的職業定位等都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有機會重來,我一定在前3年好好為自己積累“資本”。

找工作之初,雖然我網投了很多單位,但只有交通銀行一家給了我複試訊息。原因是,簡歷上個人獎勵這一欄我幾乎沒什麼可填的,而用人單位通常根據這些獎項來評判一個人的能力與素質的高低。

後來我爭取到了安踏公司銷售崗位的面試機會,但是,作為一個普通的法學本科生,我沒有行銷學的理論知識和實際經驗,銷售能力方面受到HR的質疑,加上回答提問時,我沒有控制好語速,手勢過多,條理不明,給HR留下不太好的印象,最終敗北。在建發集團的面試中,HR問我的英語口語如何,我遲疑了一下,坦誠地說:“還可以,但是仍然需要加強。”此話一出,HR露出遲疑的表情,不用說,又沒了下文。(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面試華帝燃具時,HR看過簡歷,叫我用英語介紹《演講與口才》,我磨磨蹭蹭地擠出幾句話來,不知道如何表達清楚自己的意思。HR又問,假如我們接到一個客戶的訂單,接下來該怎么辦?面對這個從來沒有思考過的問題,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遇到這些問題,我開始反省,為什麼這么多單位一個都不接納我?為什麼他們的問題我都不能給出令人滿意的答案?我又為找工作做過什麼準備呢?

回想起來,讀大學3年多,我很少有拿得出手的成績。大一時很茫然,想去嘗試一些東西,卻沒有膽量,總怕失敗。結果,班幹部、學生會幹部、協會幹事我都沒有競選,社會活動也沒參加。雖說加入了5個協會,可是我唯一做的就是等別人把項目做好後,自己去觀看,根本沒有動手鍛鍊。大二考四級,大三考六級並準備考研(Q吧),大四時放棄考研決定去找工作。這個過程中,我看似沒有閒著,但基本上是在隨大溜兒,周圍的人在乾什麼我就乾什麼,沒有有意識地為以後的就業準備真正可用的條件和素養,致使專業知識掌握很一般,英語口語不流利,表達能力存在欠缺,做項目、做課題的經驗缺乏。由於沒有清晰的目標和意識,考研也沒有結果。

而今大學生活已經接近尾聲,我才猛然意識到,曾經總覺得很遙遠的就業問題已經迫在眉睫。如果當初就有緊迫感,就能為今天的求職進行定位,並有針對性地去彌補自己欠缺的素養,去創造自己所不具備的條件,大概就不會出現今天的尷尬了。而捫心自問,用3年多時間去準備這些,應該綽綽有餘了。我終於明白了:找工作要儘早準備,大學生活應該有意識地去經營,切不可沉迷於每天上課、考試及格的程式化生活中,喪失感知和反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