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致剛剛踏上社會的大學生:不批評,不責怪,不抱怨

大學生剛剛踏上社會,有許多人情世務都不會處理,甚至仍然和在家中、在學校一樣,做什麼,說什麼都比較隨便,尤其在待人處世方面不考慮後果及影響。工作時間不久往往就有許多抱怨和不滿,有的甚至憤然辭職。一朋友的孩子過五關斬六將好不容易進了一家心怡的公司,然而工作不到一個月就跟我朋友說想換工作,朋友問他為什麼?他也不多說,只說公司太複雜,不是他想像的那樣。再細究,他才說出緣由:部門領導老是批評他,說他這個不好那個也不好;由於領導經常在公開場合批評他,部門同事也不太接近他,甚至不理睬他,他覺得在不滿裡面很孤立。

其實,這只是孩子自己的感覺,並不是真實的原因,經過朋友在該公司的其他朋友的了解,原來該同學進公司後做事情比較粗糙,且說話比較橫,覺得自己名牌高校畢業,什麼事情都不在話下,同時,還在言語中看不起部門其他人,甚至連部門領導也看不起,似乎覺得他們都不懂專業。於是,部門領導開始教育他了,而該同學對自己的言行不但不引起注意,反而,公開頂撞領導,覺得領導說的事情沒有道理,甚至覺得領導不公平等等。於是,才有了後面的這些情況。

一位大學生,哪怕是研究生,當你進入一個公司開始你的職業生涯了,你得好好研究下你周圍的人和事,好好注意你在領導和同事之間的一言一行,儘可能做到:不批評、不責怪、不抱怨!

卡耐基說過:“如果你想學會待人處事,那么就請你記住三大原則:不批評,不責怪,不抱怨。只有不夠聰明的人才批評、指責和抱怨別人。”

我們總是可以輕易地看見他人的失敗、錯誤和缺點,而且忍不住提出批評和建議。殊不知,即使你是對的,你也會對他人造成傷害,或者已經替自己樹立了一個敵人。所以,不要隨便抱怨同事,更不要批評、指責同事。

富蘭克林在年輕的時候並不出眾,可是後來成為極有手腕的外交家。他成功的秘訣正是:“我不說任何人的不好!”

《聖經》里說過:“不要批評別人,免得將來也被別人批評。”人各有別,不了解對方,就不能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問題,誤會就是這樣產生的。千萬不要隨便去批評別人,話一出口就意味著傷害。

要想與同事和諧相處、友好合作,就要把握好語言的分寸,注意克制自己。往往一次草率的、直白的批評會讓你失去一個朋友,失去一個事業上的合作夥伴。況且,直白的批評會讓他人覺得丟了臉面,自尊心受到了侮辱,最終造成雙方不歡而散、難以收拾的局面。

沒有十全十美的人。每當你忍不住要批評別人時,先想一想自己在這種情況下會怎樣做,同時記住下面幾句話:

(1)不要批評你不了解的人,先控制自己的情緒;

(2)不要批評別人的行為,先站在別人的角度想想;

(3)即使要批評,最好先加以肯定;

(4)如果你經常批評別人,為什麼不試著多讚美別人?

所以,讓我們儘量去了解別人,而不要用責怪的方式;儘量設身處地去想一想——他們為什麼不去做?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而不那樣做?善解人意比起批評責怪要有益得多,而且讓人心情舒暢,更容易接受你的觀點。

在工作中,我們身邊充斥著各種各樣的抱怨:抱怨薪水與付出不相符,抱怨績效考核不公正。抱怨領導不識才,抱怨公司制度不規範……唯獨沒有人抱怨自己:我為什麼有這么多抱怨?把抱怨變成善意的溝通,把抱怨變成合理的建議,把抱怨變成積極的行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