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給畢業生選擇工作的六步建議

給畢業生選擇工作的六步建議

文/呂偉勝

又是一年畢業季,特別寫下如何選擇工作的六步建議,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第一步:選擇城市。核心城市意味著更多機會、更高眼界、更好薪酬、更多競爭和更高成本。在職業初期優先選擇發達三大城市經濟圈工作,原因是要把所學儘可能找到印證的舞台和機會。之後,年齡更加成熟,可以去二三線城市的最優秀公司。

第二步:選行業。最大的錯誤就是沒有行業——不要選擇太小太窄幾乎還不能成為行業的行業。更重要的是要選擇對人真正有幫助的行業。通過努力,變成十字型人才,一專多能。例如,只在聯想工作,但在聯想做過銷售、運營、渠道、採購、人力資源,最終做到總經理。要記住,先修煉一專,風險最低,然後再訓練多能。

最好不要選擇雖然賺錢但是傷害人的行業,例如網遊、菸草等,做不長久。一旦選定行業,不要輕易轉換,記住:換行不換崗,換崗不換行。換來換去,最終幾十歲了還沒有在一個行業里足夠的積累,沒有做到一定的職位,沒有可以證明的業績和履歷,很難找到好的工作機會。所以,第一份工作的行業選擇尤為重要。

第三步:選公司。公司不一定要大,在一家超大規模公司,你往往只能做一顆螺絲釘,雖然學東西,但由於工作職責劃分過於清晰,受到的鍛鍊有限。最好選擇行業里頂尖水平且快速發展的公司,不太大,有一定穩定性,機會又多。不要去太小太不正規的公司,即便賺錢也做不長久。所以不要太在乎第一份工作的薪水。

有的人總想,我生活在北京上海杭州,物價房價是我家鄉的幾倍,我的薪水也必須是我家鄉的幾倍。但這種情況在現實中很難發生。一個好城市,百姓在為其良好的環境、眾多的機會買單,所以物價房價高。讓一家企業來承擔你全部的成本是不公平的,因為它自身也承擔很多。在好的城市,生活成本高,但機會也多。

第四步:選老闆。入對行,跟對人。大公司選文化,中公司選行業,小公司選老闆。選一位值得追隨的老闆,是個人前途的保證。第一:信守承諾。第二:學習能力和追求卓越的努力讓人敬畏。可怕的不是他聰明,而是他這麼聰明,他依然比我們勤奮。(創業  )如老闆小富即安,不思進取,沒有學習能力,那麼你跟錯了人。

第五步:選崗位——去公司的主戰場,也就是給企業直接提供價值的部門:業務部門,例如銷售、技術、研發部門,大企業的財務、人力、戰略規劃等部門。這裡機會和資源多,最有可能升遷。簡單說,就是要選擇離核心資源與核心技術近的部門。不過,選公司比選崗位重要,先進對了大門,再慢慢轉進小門也可以。

第六步:選心態。在多麼好的企業都難免失望,在多麼差的企業都有前途。如果自己心態不好,在哪都混不出頭。比如在新東方,有的老師嫌講座薪水低耗時間,不願去講座。但現在班級小,老師一年帶的學生有限。一個講過一百場講座的老師和一個沒講座講座的老師,影響力截然不同。調整好心態,在哪裡都有前途。

21世紀什麼最貴?人才?請問誰覺得自己不是人才?為什麼大多數人不會成功?其實平台更貴,好人才需要好平台,好平台必有好人才。選一家優秀的企業,與優秀的人同行,調整好心態,這個平台會教會你願意付出不立刻要求回報。喜歡挑戰,隨時隨地學習,碰到困難不輕易退縮不推卸責任,那你未來前途不可限量!

返回頂部